无障碍说明

特评:最强分卫vs最强控卫 哈登比保罗更强?

腾讯体育2月12日讯 快船刚刚以3胜5负战绩结束了连续8客场赛程,回到主场来打全明星周末前的最后一战那是太想赢了;火箭这边更是不想再被快船克制(输掉此战后对快船6连败),所以火箭祭出了拖沓的“砍乔丹”战术,莫雷更是一度双手合十在看台上虔诚地祈祷。强硬对峙的竞争氛围下,说此战属于“季后对决预演”或许有些夸大,但此战真有“最强VS最强”的主线——“第一分卫”遇到了“第一控卫”,哈登对上了保罗

最强分卫VS最强控卫 谁更强?

当然,此时说“哈登就属当前联盟第一分卫”还是会有不小的争议,但哈登本赛季的表现一目了然,他是得分王且是“赢球贡献值”联盟最高的球员,当前联盟没人比哈登更有资格享受“第一分卫”头衔。同样,说“保罗是第一控卫”也会惹出其他球星拥趸们的不满,但保罗曾3次成为助攻王、其生涯“助攻失误比”4.12更高居联盟历史第3位,当前联盟中还有其他控卫比保罗更有资格“拿第一”么?

哈登此前两场得分均突破40分,保罗此前两场均送出13助攻,两人相遇首先就在球星对峙层面上确立了醒目看点。如果对照火箭与快船都有“谋求奋进”、“蓄势争冠”的背景,这两人又会引出更大的课题——对于争冠级强队来说,哪个位置上的领军者更能起到领军作用?最强分卫与最强控卫相比,谁能率领球队更接近于成功,谁更强呢?

快船克火箭 但火箭更显希望

保罗此战14投4中的效率并不理想,但12分12助攻6篮板的数据依然驾驭快船再次克制了火箭;哈登12投3中仅得9分,对比此前的连续40分表演显然很让人失望,火箭对快船6连败(客场9连败)似乎更对应了舆论早已形成的总结——快船就是克制火箭。但这是否意味着快船的前景就是比火箭更为乐观呢?

双方能在季后赛走多远、能否在季后舞台碰面,这些都还有很大悬念。悲观些地说,这两支球队在西部都不是最具热度的争冠热门;往积极了说,双方也都有着奋进上位的希望。那不妨就从“希望”这个词汇来引出比较——“快船克火箭”的结论似乎就要被颠覆了。

快船此战击败火箭后仍落后火箭1.5个胜场,火箭是掉到了西部第4位,快船更只排名西部第6。快船如今也没有了内线主将格里芬,本赛季来也遭遇了一定的伤病麻烦;但快船的麻烦显然无法同本赛季来持续为魔兽、为伤病阴霾揪心的火箭相比。火箭在增补科里-布鲁尔约什-史密斯后,本属联盟下游的角色球员配置有了相当提升,整体防守态度与进取面貌非常醒目,哈登的个体领军成果更是引发了绝大多数客观球迷的充分认可。而阵容配置一直属于较为理想(随着阵容调整在理论上不断更趋理想)的快船呢?给人的最大印象似乎还是忽上忽下摇摆不定。个人领军素质绝属稳定的保罗,似乎并没有像哈登之于火箭那样提升快船的希望。

保罗一直顶尖 却难比跃升的哈登

话题必须重新聚焦在哈登与保罗身上。哈登本赛季的跃升成果,已被很多对手将帅形容为“联盟最强”——其最强感似乎要超出“分卫”的范畴了。前面已提到哈登的“赢球贡献值”为本赛季联盟最高,这可是一项衡量球星时最苛刻、最无情、也就是最客观的数据,这也就是哈登如今广受赞叹的最坚挺论据。而事实上保罗的出色与持续出色,要比哈登醒目的多。

2007-08赛季,保罗不仅是联盟助攻王与抢断王,也是“赢球贡献值”联盟第一!那个赛季的新奥尔良黄蜂(现鹈鹕)在季后赛次轮一度2-0领先马刺(最终被马刺7战翻盘),很多球迷都记忆犹新,那也促成了保罗在舆论心目中的正式崛起。2008-13的5个赛季中,联盟进入了詹姆斯雄霸“赢球贡献值”的时段,而在那个时段中保罗两次在该数据上排名联盟第2(一次第3、一次第4)——保罗就是持续处在最顶尖球星层次上的。你在赞叹保罗?其实真正的问题也就此引出了。

持续给力的保罗,为什么就没能像哈登这样一猛然进步就成为联盟瞩目焦点,没能像哈登带动火箭那样,也让人感觉出保罗所在球队的巨大希望?

很有可能,这种现象是由球场位置的不同所决定的。控卫的主要职责是传球组织,而分卫(以及锋卫)在球场表现力上所得到的施展空间更大更为全方位,这也就是联盟各时代招牌性球星普遍是分卫(锋卫)的原因——内线或者控卫的表现空间与手段相对单一。

保罗是以传球为第一要务的,所以他的控卫形象格外坚挺。但这也造成了球队对他过于依赖;即使保罗在该出手的时候绝对会承担起开火职责,开火的保罗也无法形成哈登开火时的领军效果——火箭众将习惯于哈登的开火、明白自己该怎么打,但保罗的队友在其开火时相对就容易错乱、不知道该怎么打。加之控卫的身高以及身体天赋总体上不及分卫(锋卫),控卫领军的绝对难度相对于分卫就是更大的;也就更难通过球队表现来反衬自己的作用。

参照历史 结论可以有了!

体会下历史情况吧!在“总决赛MVP”这球星个体最大成就的视角上,即便我们不提近几年的莱昂纳德与詹姆斯(归为小前锋),也还有科比与韦德(微博),更还有乔丹将分卫的神韵树立为了历史样板。而控卫要想在至高舞台上出头就难出很多!帕克(微博)比卢普斯这两个控卫总决赛MVP,他们在登上最高领奖台时给人的感受,同分卫们或多或少都有区别。再往前倒推的话,“微笑刺客”与“魔术师”的总决赛MVP表现绝对令人叹服,但那两位名宿曾经的境界,实在是后人难以接近的。

似乎也正是因为控卫有着某些传承历史的“局限性”,随着篮球的不断发展,近些年的NBA在“控卫时代”中涌现了众多并不安于控卫本职的球星,韦少、罗斯(微博)等人为表率,他们最突出的甚至就是向分卫靠拢的个人攻击力。这终究说明了:不同位置最强者之间的对比中,分卫比控卫更有捷径——分卫相对更容易证明自己是最强的。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