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在京集训备战亚锦赛 郎平期盼奇迹

[摘要]昨天是在京集训的中国女排阵容最齐整的一次,主帅郎平表示,这么多年轻人来到国家队不是来热身的,必须全力以赴,希望有奇迹发生。

昨天是在京集训的中国女排阵容最齐整的一次,主帅郎平表示,这么多年轻人来到国家队不是来热身的,必须全力以赴,希望有奇迹发生。

这次集训,人员不足26人,郎平解释说:“凡是进入名单的,她们都可以随时归队,比如陈展、 刘晓彤,我对她们很了解。这次,我先把全国最有潜力的年轻人选进第一批集训名单,集训时间不会太长,主要是备战亚锦赛和世界杯。今年赛事很密集,中间没有时间再这样集中训练了。今年3月、4月、5月前半月是全年的重头戏,我们要在集训中解决一些问题。如果20多人一起训练,不会更精。希望通过训练,能看清她们是否适合征战2016年奥运会。我会给所有人机会,最终选出17人左右,奔赴今年的世界杯。”

以前国家队也来过不少年轻人,但集训结束后没有多少人能留下来。郎平说:“我一直鼓励她们,每次都要全力投入,争取机会向上冲,冲击老队员,而且年轻人之间也要竞争,每人心中要有里约奥运会这个目标。不是说来了,我是没有希望的,是新手,里约离我太远了,我是第一次来国家队。其实不是这样,你既然来了,就有机会向上冲。像去年来到国家队的袁心玥,别人就说她是打国少的,到国家队训练简直是瞎掰,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结果呢?”

郎平选择了6名自由人。郎平说:“我对自由人位置有更高的期待,因为近两年来,自由人位置比以前更重要了。当初陈忠和(微博)指导的队伍,自由人也很重要,但他还有周苏红(微博) 、刘亚男(微博),保障环节很好,对自由人要求没那么突出。我们现在改变打法了,我们的接应也变成了强攻队员,场上接一传的人少了,串联的人少了,自由人半场作用更突出了,对她的要求更高了。为了在里约周期能够突出自由人的作用,我要强化她们的训练,专门调来这么多自由人,组成专门一个组,目的就是强化她们的技术、脚步运动、防守、一传。”

新人中谁会冒出来,也许是广大球迷关注的焦点。郎平说:“根据位置需要,很难定下来,比如刘晏含有优点和缺点,王云蕗还不是太了解,张常宁哪个位置更需要她,更适合她,我也在观察,主要是看看她们的潜力。年轻队员和老队员,如果两个水平相同,我会选择年轻的,因为她的路更远。”

今年第一个重要赛事是5月的亚锦赛,更重要的是世界杯。郎平说:“世界杯之前的比赛,老的和新的要混着打,不能都是新的,也不能都是老的,要考虑替补力量。关键场次,12人都会在一场比赛中登场。我们会有一个主力阵容,但更重要的是提高替补球员的能力,缩短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这样的话,比如世界杯要连续打11场球,不可能死打主力,那样就死定了。希望我有更多的选择,主力状态不好,就可以轮换打,何况我还要保证主力在关键场次的体能。”据悉,郎平会给国家队春节时放假3天,之后会到漳州集训,进行体能储备。

郎平说:“我希望年轻人能够明白我的意思,要相信自己,要努力往上拼。希望有奇迹发生。”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