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退不退役?刘翔谜题5月揭开答案

[摘要]孙海平假设刘翔能够参加世锦赛,需要满足几个条件:6、7月份能够参加小比赛找状态,4、5月份要能加量训练。这样看来,5月将成为刘翔复出与否的关键时间节点。

【深度】退不退役?刘翔谜题5月揭开答案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资料图)

腾讯体育报道 (王正根(微博)/文)

2月3日,刘翔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倒计时200天发布会上的一句“参赛几率不大”,再度把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进而引发外界N多猜想。他康复进展怎么样了?2015年复出参赛的可能性还有吗?他会就此选择退役吗?从腾讯体育记者多方了解掌握的情况来判断,或许在今年5月份,就能真正解开刘翔是复出还是退役的悬念了。

一周训练六天从未间断 仍无法上钉鞋训练

2月11日傍晚5点左右,记者抵达莘庄基地,恰巧那时,刘翔和队医从室内训练馆里走了出来。小马路边上,刘翔和记者开开玩笑寒暄一番,“去一趟澳大利亚,瘦了嘛,你最近可好?国家队表现挺好啊……”至于自己,他依旧是“我还可以,也挺好”。

然而,当记者一提到相关问题,刘翔则高挂“免战牌”:“前面在北京已经说了,不再重复了,以后再说吧……”旋即快速穿过莘东路,通过保安把守的铁门,进入了运动员宿舍区。对于自己,刘翔的保护策略比以往严,“一会儿我有事,不在房间啊……”

短短几分钟的接触,至少说明两点,第一刘翔一直在坚持训练,第二他当下的心情还不错。

在宿舍里,孙海平(微博)教练正通过电脑处理一些事情。他昨天才从欧洲归来,前面十几天他带领谢文骏(微博)参加了四站室内赛比赛,后者在四站比赛中,拿到过一次冠军、一次亚军和一次第三名,成绩有所提升,令人欣慰。还没调整好时差的孙海平,略显倦容,而一提到刘翔话题,孙海平显现的是愁容。

【深度】退不退役?刘翔谜题5月揭开答案

孙海平(资料图)

据孙海平教练介绍,刘翔的训练一直在进行,除偶尔参加一些必须参加的活动外,从未间断。每周一到周六,刘翔都在莘庄基地训练,周六晚上回家,星期天休息一天,但晚上还是回基地。

“从美国回来后,他的训练时间安排基本都是这样的,身体素质方面的训练也非常好,很多方面的身体指标恢复到了他最佳状态时的水平。”孙海平介绍,在12月份,刘翔还尝试穿钉鞋进行了跨栏训练。

穿胶鞋和穿钉鞋训练在110米栏项目中可以说是两个概念。尝试穿钉鞋训练意味着刘翔的康复训练有了极大的进展,预期是可以慢慢上训练强度了,似乎距离复出参赛也更近了。然而,这只是让刘翔团队高兴了一会。

“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刘翔跨栏时明显不平衡,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一脚深、一脚浅。”孙海平说,他把训练录像给刘翔看了后,后者刻意做调整,跨栏时双脚平衡多了,但后果是稍稍加大训练强度,刘翔受伤脚的反应就比较大,“脚酸痛,而且也会导致后面一天无法进行正常训练……”

鉴于这种情况,刘翔团队从1月份开始没有再让刘翔穿钉鞋跨栏。“这阶段还是让他进行身体训练,要跨也是穿胶鞋。”孙海平说,目前情况下,刘翔还无法穿钉鞋,进行专项跨栏训练。

两次手术让韧带脆弱 春暖花开时或迎最后希望

阻碍刘翔无法进行专项训练的最大恶魔,就是他开过两次刀的右脚跟腱。第一次,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美国医生从刘翔的跟腱里取出了两颗豆子般大小的钙化点;第二次,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受伤后,英国医生把刘翔断裂的跟腱韧带接了起来。

【深度】退不退役?刘翔谜题5月揭开答案

孙海平与刘翔(资料图)

从术后评估来看,两次手术都是成功的。但也正是这两次开刀,尤其是后一次,让刘翔的跟腱韧带变得有点脆弱。“如果只是对于普通人,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放在一个高水平运动员身上,这种韧带就显得脆弱了。”孙海平教练分析说。放在短跨这种项目上,刘翔每一次发力,他脚落地以及蹬地发力所承受的压力,要比自身体重大出好几倍,每一次对跟腱韧带都是一次沉重的考验。

“以前,刘翔的韧带是伸缩自如,但经过两次手术后,怎么说呢,有点纤维化了。就像弹簧,弹性大不如前。每一次大发力和承受所带来的压力,都对跟腱韧带是一次极大的考验,稍有不慎,撕裂的可能性就太大了,所以现在不敢不谨慎……”孙海平教练感叹道,“运动员就怕伤,杜库雷、罗伯斯,还只是大腿拉伤,但伤后水平大不如前了。这次在欧洲室内赛,谢文骏也赢他们了。”

对于跟腱韧带的韧性,跟天气寒冷也有一丝关系。“冬天有点冷,我们再等等看,等到4、5月份气温高起来后,人的血液循环等方面也会相应加快,也希望那个时候刘翔的跟腱韧带,伸缩度可以扩大一些。那么再看看情况,是否可以相应增大一些训练负荷。”孙海平说,希望春暖花开之时情况有所好转。

倒推世锦赛复出必要条件 5月能否上量训练是关键

正如孙海平所说,因为无法穿钉鞋进行专项训练,刘翔目前的训练陷入了一个僵局。或许正因为处在这样的僵局之下,刘翔近日才说出“参赛几率不大”。

退一步说,即便刘翔可以参加世锦赛,也需要满足几个条件。孙海平教练对于刘翔参加8月份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做了一个假设,“如果能够正常参加世锦赛,那么在世锦赛之前,6、7月份左右,参加一些小比赛找找状态。而要参加小比赛,就需要刘翔的训练负荷逐渐强化,达到比赛状态。”也就是说,在最早4月份、最晚5月份,要求刘翔可以不受跟腱旧伤困扰,正常、系统逐步加大训练量。

希望那时随着天气热了,韧带伸缩度大了,跟腱承受压力强多了,刘翔可以正常训练了。这种希望有多大,我们无法预测,刘翔本就是一个创造了无数奇迹的运动员。然而我们也应该做好准备,那就是天气热了,刘翔的跟腱韧带依旧没有多大改观……

从时间、气温等判断来看,5月份应该就是一个节点,可以判断出刘翔到底是复出,还是等待命运的宣判,就此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无奈选择退役。

“刘翔这么坚持,这么努力,我们当然希望奇迹发生,但我们不会强求。谁也没法强求。现在就是做好当下,顺其自然。”无论是刘翔父母,还是师父孙海平能做的就是等待,顺其自然是他们现在的心态。

结语

从2012年8月7日伦敦奥运受伤以来,在900多个日夜中,刘翔每一天都在做着枯燥、艰苦甚至痛苦的努力,从康复到恢复训练,周而复始。尽管他已经不再年轻,但他依旧在向自己挑战。就是他常说的,最大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挑战对手不易,但挑战自己最难。静候5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