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学峰:准确预测张虹奥运夺金 她已有新对手

房学峰:准确预测张虹奥运夺金 她已有新对手

张虹在索契冬奥会上夺冠

撰文:房学峰(微博)(资深电视人,前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记者,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策划。)

一年前的2月13日,张虹获得了冬奥会女子1000米比赛的金牌。在这个过程中,有一段让我比较难忘的经历——

张虹的分组非常好,对手是加拿大的内斯比特,后者从2009年开始连续四年获得1000米的世界冠军,其中包括2010年的冬奥会。虽然内斯比特在2013-2014年赛季的成绩有些下滑,但是和这个对手同场,对张虹来说恰如一块试金石。

因为我每届冬奥会都是速滑解说顾问的顾问,所以我每次都会给乔波一份详细的项目分析。我查了一下冬奥会前给乔波的文件,当时列出了四个对手:

“俄罗斯的Olga Fatkulina是东道主寄予厚望的新传奇,这位1990年出生的选手一年前在索契世锦赛上获得1000米金牌;另一位新传奇人物则是美国的Brittany Bowe,她曾经在场地和公路的速度轮滑世锦赛上各获得四块金牌,是索契世锦赛1000米铜牌得主。

两位新秀将要挑战的是两位传奇名将:荷兰的Ireen Wüst1986年4月1日出生,夺得过2006年奥运会3000米金牌、2010年冬奥会1500米金牌,她是女子速滑的现役选手里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其中包括四块大全能世锦赛金牌,她的特点是除了500米实力稍逊之外,另外三个项目都有很高水平,尤其擅长1000米和1500米两个‘中跑’项目;另一位传奇巨星是加拿大的Christine Nesbitt,她曾经7次获得世界冠军,其中包括1000米的世锦赛三连冠,1985年出生,温哥华冬奥会1000米金牌。”

这份文件是2013年10月12日写的,所以没有包括两个重要信息:其一,那位美国选手2013年11月17日在盐湖城创造了1分12秒58的女子1000米世界纪录;其二,2014年1月的18日和19日,于静(微博)和张虹在短距离世锦赛上有出色表现,张虹1000米的成绩是1分15秒17。

一共有18组选手参加比赛,第7组张虹滑出的成绩是1分14秒02,我马上判断这个成绩会得到金牌,因为三个理由:第一,比她一个月前在日本滑出的成绩提高了1秒多;第二,无限接近该项目1分13秒83的奥运会纪录,而该纪录是在盐湖城的高原冰场滑出来的;第三,在平原冰场上,张虹这个成绩是史上最快的,而且已经非常接近她在高原冰场上滑出来的1分13秒82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个理由最重要。

我当时在IBC的岗位是“监播组”,任务是根据比赛进程做出即时判断,所以我马上采取了两个行动:

一是告诉同事们张虹会得金牌,建议不要转播别的项目而继续盯着女子1000米决赛——后面还有11组选手,而王北星在18组中的第12组,按照通常的做法,如果中国选手不能取得好成绩的话,频道有可能改为转播其他项目的比赛,因为这场比赛是在当地时间晚上,同时进行比赛的还有很多其他的重要项目。

二是马上发微信给解说席上的乔波,把上述信息告诉她,让她照着张虹要拿金牌的思路上说——我关于高原冰场与平原冰场的知识来源于乔波的恩师、张虹的“师爷”肖汉章,他告诉我当年王金玉最厉害的时候,曾经超过了男子10000米的平原冰场世界纪录。

因为这一组信息的量很大,所以频道主持人很难马上把信息都传递出去,于是领导要求我去做一件我打心里不太愿意做的事情:到演播室去“坐台”,而我虽然是做电视的,但很不喜欢“出镜”、觉得那样跟SB似的——同事们还叮嘱道:尽管说,不过说错了、张虹拿不到金牌的话你得负责任!

我在演播室里介绍上述信息之后,建议电视观众锁定cctv-5、等着看张虹拿到这块分量很重的金牌,还特别谈到:中国在重返国际体育大家庭之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在1980年的2月13日,也就是34年前的今天,当时的代表团旗手,就是速度滑冰运动员赵伟昌,经过了整整34年,我们似乎将等到一个突破,这像是冥冥之中的天意。

比赛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我那种等待的心情只能说是一种熬煎、可能跟张虹和冯庆波的等待完全一样,因为同行们说我是“砖家”、真要说错了丢不起人。尤其是第16组和第17组选手出场时我心危然,因为张虹最强的另外三个对手都在里面。

最后的结果是皆大欢喜的,因为以上的种种,我也是最欢喜的人之一……

一年过去了,我今天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炫耀,而是提醒大家注意另外一件事——

非常巧合的是:就在张虹获得奥运会金牌一年之后、并且也在2月13日的当地时间晚上18点,速度滑冰的单项世锦赛将在荷兰进行女子1000米的比赛。这场比赛中,有一位叫李奇石的中国选手特别值得关注!

首先,李奇石和张虹一样,也曾经是短道速滑选手,并且曾经和周洋(微博 博客)、李坚柔(微博)一起代表吉林省或长春市参加全国比赛,在短道项目上的成绩比张虹好——她是辛庆山教练的学生,辛老师的个性或许在管理者看来有点儿添麻烦,但上至李琰(微博)、张艳梅,中至杨扬(微博)、李佳军,下至李坚柔、李奇石,都是他门下的弟子;

其次,李奇石在今年的世界杯系列赛上表现出色,目前的总积分排名世界第一位、而张虹只排在第十九位(李的绝对成绩不如张虹,但是最好成绩也有1分15秒多,接近张虹获得去年短距离世锦赛全能银牌时的1000米成绩);

再次,李奇石的强势崛起,会让张虹必须面对一位队友型对手,如果李奇石在这个项目上肩负起更大责任的话,张虹就要考虑一下自己的运动生涯今后怎么走了:是继续和赛场上的新秀比美?还是选择其他的领域绽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