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联赛综述:回归平淡 没有亮点没有丑闻

[摘要]如同赛季开始之初的预料,这个赛季仍是悄无声息地过去了,短短3个月的时间即没有让人兴奋的亮点,也没出现令人惊诧的“丑闻”。

中国排球联赛综述:回归平淡 没有亮点没有丑闻

上海男排夺冠

中国排球联赛综述:回归平淡 没有亮点没有丑闻

八一女排夺冠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比赛竞争激烈但水平不高、改革措施出台但力度不大、职业化有进步但缺乏亮点……这三句话用来总结中国各类体育职业联赛其实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万能金句”。不过,当套到中国排球联赛上时却更加扎眼,因为在过去的将近20年里,这三句话几乎成了每年排球联赛的绝对真实写照。

当中超已经迈入“亿元时代”,CBA一支球队也需要数千万的保底投入之时,放眼排球联赛,每年获得投资超过千万元的俱乐部也不过北京、上海以及今年新成立的福建等几家。已结束了第18个赛季的中国排球联赛,每一年都在“三个但是”中虚度光阴。

随着上海夺得男排联赛的第11个冠军,八一时隔13年再捧女排联赛奖杯,2014-2015中国排球联赛也宣告结束。如同赛季开始之初的预料,这个赛季仍是悄无声息地过去了,短短3个月的时间即没有让人兴奋的亮点,也没出现令人惊诧的“丑闻”。

2014年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夺得世锦赛亚军引发的热情,非但没有在联赛中继续燃烧,反而逐渐消退。匆忙之中,中国排球联赛又四平八稳过了一年。

职业化:有离开有进入

从纯职业化运作的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女排杀入排球联赛那一天起,这支中国排球的异类队伍就成了联赛中最大的亮点。不过,在本赛季联赛开始之前,恒大选择了淡出。虽然近两年除了恒大之外,北京、上海和福建均成立了以职业化模式运作的俱乐部,但无论是市场运作还是吸引眼球方面都与恒大相差甚远。没有了恒大的注资,曾经创造了亚洲俱乐部在世俱杯最佳战绩的恒大女排以全败战绩尴尬降级。不禁令人唏嘘。少了恒大这样一个“另类”,联赛也回归到从前的轨道上。

同恒大退出相比,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则迎来好消息。在本赛季尚未结束时,北京市体育局与北汽集团就宣布双方进行第二周期四年的合作。北汽集团不仅要增加投入,双方还共同表示将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把北汽俱乐部由社团注册转为工商注册,建立法人治理的独立运行机制。

上海东浩兰生女排俱乐部、福建阳光城女排俱乐部都是类似企业投资、俱乐部市场化运营的结构,两个俱乐部本赛季无论是球队成绩还是球市都有着不错表现。上海东浩兰生俱乐部在赛季结束之后,还计划在业余爱好者间筹划赛事,并且开展训练营等活动。

俱乐部层面已意识到了创建排球“生态圈”的重要,相比较之下,在排球联赛管理层们进行的运作就太过狭窄和落后了。促进福建阳光城集团与福建女排合作的陈忠和(微博)曾感慨说,现在对于排球感兴趣的企业不多了,如果再没有进一步的起色,以后的日子会更加艰难。

改革:进一步退半步

其实在每届联赛开始之前,主办方都会宣布一些改革措施。本届联赛的改革措施也涉及不少方面,比如南北分区、转会时间不限、一周双赛、总决赛改为五场三胜制等,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提出了境内球员公开挂牌转会制度。

按照这个改革措施,报名参加联赛的每支队伍必须从20名报名运动员中选择8名运动员进行公开转会。这一举措本来是强制球队必须要进入转会市场,以活跃多年来联赛转会市场死水一潭的现状。然而,这个转会制度却并未真正实行,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部长蔡毅表示,采取这种方式运作球员转会仍有难度,因此本赛季还无法实施。有人打趣说,这样的转会制度就像是汽车厂商推出的“概念车”,只能让人过过瘾,想买那是买不到的。

联赛期间,排管中心悄然成立了联赛改革办公室,这个办公室的主要领导都是排管中心领导。过去一年时间里,排管中心也经常到各俱乐部实地考察征求意见,但本赛季推出的各项举措,与其说是改革,不如说是改良。排球联赛的改革,仍然未能踏出实质性的一步。

外援:没大腕有争议

自打广州恒大开创先例之后,引进外援就成了联赛潮流。本赛季无论是引援俱乐部的数量还是外援数量都创下了新高,有9支球队共引入了19个外援。但是外援这个在赛季开始之初号称最大亮点的环节却并未能够真正地“亮”起来。原因无他,外援的水平并不理想。

美国队的汤姆洛根、塞尔维亚的布拉科塞维奇、意大利主攻手科斯塔格兰德,这些世界一流水平的外援曾一度引爆国内的排球市场,但本赛季的赛场之上,除了荷兰的弗里尔、意大利国手萨瓦尼之外,其他外援都没有太高的名气,反而引发了外援与球队之间磨合不畅、管理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在女排联赛中,进入四强的江苏、八一和浙江都没有外援。男排联赛杀入总决赛的山东队也是以全华班出战,足以证明本赛季引进外援的整体水平并不高。加上引援动辄数十万美元的投入,也使得本来就资金不充裕的俱乐部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加上外援在场上的位置多是主攻、接应,也压缩了国内年轻球员成长的空间。要知道,进攻火力不足是中国两支国字号队伍同样面临的困难。

外援与本土球员之间的平衡本来就是很多其他联赛同样需要面对的问题,何况是刚刚起步的排球联赛。不过,引援是中国排球俱乐部在现有框架内提升自身实力和吸引力为数不多的方法之一,引进外援仍然是利大于弊的手段。以上海男排为例,上海本赛季引进的两名外援萨瓦尼和尼古拉算是水平相对较高,最终两人在上海夺得男排联赛冠军的征途上也是立下汗马功劳。(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