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MVP评选 被篮协关进笼子里

深圳晚报体育评论员 黄文

CBA常规赛MVP(最有价值球员)新鲜出炉!易建联哈德森携手当选!

哦。

这是阿联连续第三年获此奖项!哈德森也获两连冠!

哦。

对于例行公事一般的评选,球迷们大抵都是这样“与我何干”的反应。

第一个“哦”,代表“果然不出所料”。琼斯,这个得分第三、效率第三、助攻第一的家伙,全力把万年烂队吉林拉扯进前五;拜纳姆,中途救火却一举上位,他出场的常规赛中,广东队取得全胜。如此两员虎将在侧,今年的外援MVP仍然颁给了名声更响的哈德森,可见投票记者们的选择,大多遵循着“印象流”——说到底,MVP的评选标准还是球队成绩至上,个人价值只能算作陪衬。

第二个“哦”,代表“真没有新鲜感”。易建联连续当选国内MVP三年了,身后还是没人能追上他的脚步。看看除阿联之外的候选名单吧:朱芳雨、韩德君、郭艾伦(微博)、孙桐林,每个人都被他落下了至少100分,尤其是后三位,放在国家队里,有谁能够真正独当一面?

事实上,阿联的各项数据放在整个CBA联盟里,也只能在10~20名左右徘徊,这或许正是CBA在前17个赛季,只把MVP发给国内球员的原因——一个打着“照顾”旗号,并不能真实反映球员水平高低的MVP,凭啥让人心服口服?

这个赛季,表现第二好的国内球员是福建小将王哲林,他没有入选候选名单的理由只有一个,球队没能打入季后赛。CBA版本的MVP评选,一开始就被中国篮协关在了笼子里:参赛场次必须大于30场,数据必须名列前茅,球队必须排名前八,三个“必须”一过滤,剩下的选择已经不多,筛掉的遗珠却有不少。就拿新疆来说,重金打造的豪华之师,全部被排出候选之外,榜单的含金量,到底还剩几分?

公平是一方面,接地气是另一方面。早在两年之前,球迷们就可以通过NBA官网投出自己的MVP选票(每天只能投一票,可防止刷票行为),球迷们的选择将和记者们的选择一起,共同决定MVP的最终结果。这样的方式如果放在CBA,无疑将极大提高球迷们的参与度——球迷保证人气,专家保证专业度,加上稳定而且跨度够长的投票过程,想不火,都难。

PS:CBA20年,共有中国籍MVP10人,外国籍MVP2人。10位国内球员当中,有7人获得了2次以上的MVP。

易建联(3次)、唐正东(微博)、巴特尔(微博)(2次)、朱芳雨、王治郅、孙军(微博)、胡卫东、姚明 刘玉栋、巩晓彬。

PS:外援MVP评选从2012/13赛季开始实行,哈德森2次夺魁,马布里(微博)1次问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