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马德里德比战 一场夹杂政治历史的大戏

皇马(数据) 马竞的对决只是佛朗哥的精英部队VS耿直的贫民大众?其实并不尽然。日前,英国著名足球杂志《442》对于两队的历史渊源给出了新的解读……

历史由胜利者书写,但并非每一个众人皆知的故事都由胜利者书写。上赛季的马德里德比,像是一群耿直的工薪阶层面对一群由贵族精英所支持的人一样,让人不禁回想起由独裁者佛朗哥统治的黑暗时期。

马竞为人知晓要追溯到1903年,那时由3名居住在马德里的巴斯克学生组建,但当时的马竞与毕尔巴鄂竞技属于“姊妹”俱乐部。因此,他们的名字里面都包含了“竞技”一词,队服也沿袭了红白间条衫。 20世纪20年代初期,马竞与巴斯克前辈们划清界限,成功独立出来:在赢得了三次马德里地区锦标赛的冠军头衔之后,1928年,他们成功进入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行列。

1936-1939年的西班牙内战让马竞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他们与西班牙空军人员创立的俱乐部合并,获得新独裁政府的很多支持。1940-1941赛季,在加入了许多国家空战英雄后,球队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西甲联赛冠军,但也被人怀疑成为了佛朗哥将军的同盟。对于佛朗哥而言,马竞是强大的军事力量的象征。根据其颁布的政策,从足球俱乐部到城市必须改名,Athletic变成了Atlético。

佛朗哥的名字经常被不怀好意地跟皇马挂钩,但是皇家这个头衔是在马德里足球俱乐部成立的18年后,由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为嘉奖球队战绩而赐封的,并在1920年正式改名为皇家马德里。皇马经常被人们误认为是佛朗哥手下的玩物,但实际上佛朗哥对俱乐部的关心是另有目的。他是什么时候把兴趣转向皇马已经无从考究,但他所在乎的是皇马在1950年代取得的空前成功。由迪斯蒂法诺所带领的皇马统治了国内和欧洲赛场,斩获头五座欧冠(微博 专题) 奖杯,而佛朗哥这个机会主义者希望从中分一杯羹,好为他日后的计划铺路。

对于佛朗哥而言,皇马仅仅是他作为扩展权力所使用的工具,而他本人能否算得上是个普通球迷都是个疑问。

相关新闻

皇马球迷来自社会各阶层

说皇马是中产阶级的骄傲,其实并非没有道理。伯纳乌球场坐落于马德里北部的查马丁区。不少皇马球迷都是老一辈坚忍保守的西班牙人。而且,不可否认的是,有许多皇马高层和会员都是上流人士,许多试图往上爬的人也都想依附这样一间俱乐部。

但皇马的球迷不只上述这些人。根据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皇马有着来自社会每个阶层的球迷,这就是他们为什么比其他俱乐部拥有更多球迷的原因。作为一个豪门俱乐部,皇马吸引着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球迷。这些人显然不是奔着俱乐部的财富或者影响而来,而是皇马作为一家足球俱乐部所取得的成功令球迷们为之着迷。

被大家广泛流传的误解:皇马是“有钱的法西斯精英”以及马竞是“耿直憨厚的老百姓”的说法已经过时和简单化了。毋庸置疑地说,皇马是比马竞更伟大、更成功且更富裕,但马德里德比并非只代表着富裕VS贫穷、统治阶级VS工人阶级、皇室VS贫民,而是一场由马德里这对死敌所共同编写夹着历史和政治意味同时又复杂而有趣的大戏。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编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