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乒乓球该转职业?奥运4金拿几块合适

刘国梁:乒乓球该转职业?奥运4金拿几块合适

刘国梁(微博 博客)

中新社镇江2月6日电 (记者 王曦)“究竟是什么影响了乒乓球的影响力?”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6日提出这一疑问。

中国乒乓球队当日在镇江召开发展座谈会,探讨对于球队乃至这项运动的发展。面对媒体和中国队顾问团队,这位国乒少帅还提出:“奥运会四块金牌我们究竟拿几块合适”、“乒乓球是不是应该由专业转为职业”等问题。

奥运冠军马琳(微博)说,随着能和中国队竞争的国家和运动员越来越少,世界范围内竞争力的下降最终使得这项运动的受关注度下降。他解释称:“每届足球世界杯开始前,没有谁敢说自己肯定拿冠军,因为他们只是热门。而乒乓球则不然,因为没有悬念了,世界其他国家的水平下降导致当今世界乒坛缺乏吸引眼球的比赛和对抗。”

“中国乒乓球的辉煌,世界乒乓球的危机。”刘国梁坦言,从上世纪“中瑞大战”到如今的“独孤求败”,作为世界体育一部分的乒乓球的地位下降已是不争事实。但他也提出自己的隐忧,中国队丢掉金牌,究竟是否能被接受?

乒乓专家张其力指出,丢几块金牌其实并不是坏事,“中国并不需要用金牌彰显自己的实力,而从全世界民众的角度来讲,更为重要的是让更多人群参与进来,而不是哪个国家拿了几块金牌。”

国家队领队黄彪对此并不认同,以莫斯科女团决赛为例,在丢掉女团冠军后,中国队此后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感受到来自外界的空前压力。

国家队功勋老将王励勤(微博)表示,对于一支球队来说,训练和比赛拿成绩是最重要的,否则就失去了意义。

资深乒乓球记者房学峰(微博)亦指出,搞体育拿金牌无可厚非,而不应该把争金牌和项目推广对立起来。

中国乒乓球队政委李宗汉则认为,项目关注度的下降,一是因为中国球迷的满足感导致其关心程度和参与度下降,二是中国乒乓球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需要被重新理解。

刘国梁说,作为体育的两大部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发展并不矛盾,只是取决于各自所占的比例。对于乒乓球来说,目前存在的最严重问题就是年轻人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和参与度较差,特别是社会上的诸多因素,例如其他运动大项的崛起导致关注人群的分流。

张其力提议,国乒不妨通过互联网等方式的推广力,让民间和这项运动更好地结合起来。“老百姓都参与进来了,这项运动还会没有影响力吗?”

媒体代表丁屹还提出,从专业化走向职业化,足球和篮球所带来的市场效应显而易见,对于体育大家庭中的乒乓球来说,职业化同样是其扩大项目影响力的最终方式。

尽管没有得到最终答案,但刘国梁认为,“中国队在竞技体育层面上已经达到了极致,但整个项目还需要长久、可持续的发展。”他坦承,即便面临矛盾和困难,但继续扩大乒乓球影响力却是始终不变的目标。“从一元化到多元化的过程中,展现这项运动的魅力,而不再仅仅是领奖台上的一瞬间。”他说。(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