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德甲第一赢家去世 曾率拜仁两次三连霸

德甲体坛周报 [微博] 黄思隽2015-02-06 10:01
0

告别!德甲第一赢家去世 曾率拜仁两次三连霸

拉特克举起欧冠(微博 专题) 奖杯

记者黄思隽报道

多特蒙德奥格斯堡赛前,威斯特法伦球场举行了默哀仪式,悼念2月1日辞世的功勋教练拉特克。拉特克教练生涯最后一站正是多特蒙德:1999-2000赛季尾声,65岁的德甲八冠教头归隐多年后突然出山,带队打完最后5轮。末战多特蒙德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75000名球迷面前3比0大胜赫塔,惊险保级。如今多特蒙德再次危在旦夕,老人却静静地走了,这是不幸的巧合?

德国第一位欧冠元帅

1月16日,患有帕金森病的拉特克迎来80岁大寿,但糟糕的健康状况已不允许他出现在公众面前。2010年中风后,他就基本处于隐居状态,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在2013年拜仁对多特蒙德的欧冠决赛。当时他应拜仁之邀前往伦敦温布利大球场,“这是我最后一次足球旅行了。这将是我最后一场重大比赛。”

身为主教练,拉特克经历过3场欧冠决赛——准确地说是4场——1973-74赛季,他带领拜仁首次杀入欧冠决赛,施瓦岑贝克压哨远射扳平马竞,由于当时没有点球大战,择日重赛拜仁4比0大胜,代表德国人首举大耳朵杯。3年后,拉特克带领拜仁死敌门兴格拉德巴赫跻身欧冠决赛,但输给利物浦(数据) 。1987年,他在二进拜仁的告别战中输给波尔图

尽管在欧冠留有太多遗憾,但拉特克还分别带领门兴和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赢得1979年联盟杯和1982年优胜者杯,成为迄今仅有两位拿过欧洲三大杯的主帅之一——另一位是特拉帕托尼。在不到20年的俱乐部主帅生涯中,拉特克共拿下16座国内外奖杯,其中一半是德甲冠军,比希斯菲尔德还多1次,因此享有“德甲最成功教练”的称号,也有人称他为“德国史上最伟大的俱乐部教练”。

拉特克先后两次执教拜仁都完成了德甲三连霸,带门兴时两夺沙拉盘。他共在德甲执教522场,历史排名第4,获胜282次,54%的胜率为历史第2。时至今日,他仍是执教拜仁时间最长的教练,3217天、386场正式比赛和299场德甲均为俱乐部纪录;总共拿下10个冠军(6个德甲、3个德国杯、1个欧冠),与希帅(5个德甲、3个德国杯、4个联赛杯、1个欧冠、1个丰田杯)不相上下。如不是过早结束教练生涯,拉特克或许会让后辈们永远活在其阴影之下。

因材施教的管理大师

拉特克没当过职业球员,毕业于科隆体育学院的他拥有体育教师资格,原想在挂靴后当个足球记者。但凭借在国家队担任助教期间与贝肯鲍尔建立的良好私交,他在35岁时出人意料地接过了拜仁帅印,这一天赐良机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75岁生日时,生于东普鲁士博森布(今波兰博热)的拉特克说过:“我是农民的孩子,没有人知道我从哪里来。我对足球感激不尽。”

拉特克从来不是什么战术大师,没有鲜明的战术风格,但他善于因材施教:他的拜仁体能超群,他的门兴有速度和热忱,他的巴萨(官网 数据) 精于技术与创造。拉特克拥有先进的管理手段,总能在队中树立绝对权威。拜仁门神迈耶说过一件轶事,某次输球后他跟几个队友去夜店买醉,被拉特克一路跟踪,“乌多看到我们七八个坐在那里,就说‘现在我由1数到25000,如果数完后你们谁还在这里,就会有麻烦’。”

1987年率领拜仁输掉与波尔图的欧冠决赛后,只有52岁的拉特克出于健康考虑放下教鞭。他前往科隆担任体育主管,一干就是5年,1991-92赛季初曾短暂出任过渡主帅。1992-93赛季,重燃执教的欲望拉特克执掌沙尔克04帅印,但半个赛季后就宣布退休。

1999-2000赛季最后阶段,为了帮助担任多特蒙德总裁的好友米夏埃尔·迈尔(两人曾在科隆共事),拉特克毅然重出江湖,担任“救火队员”——他是名义上的主帅,萨默尔则负责日常训练。在拉特克带领下,此前6连败、连续12轮不胜的多特蒙德最后5轮拿下8分,逃出生天。这或许也是中国德迷对这位一代名帅仅有的鲜活回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