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泥潭!假如多特降级 历史该如何定义克洛普

陷泥潭!假如多特降级 历史该如何定义克洛普

多特忘记了胜利的滋味

对阵奥格斯堡之前哀悼辞世名帅拉特克的多特蒙德,正在重走15年前拉特克救火那个赛季的老路。在那个跨世纪赛季中,多特蒙德新年后落入不胜怪圈,开局2连败,接着连续4场1比1,然后是导致时任主帅贝恩德·克劳斯丢掉乌纱的6连败。收山多年的老帅拉特克火线出山,陪同萨默尔力挽狂澜,率队在最后5轮拿下8分,惊险保级。

实际上,15年前的那个赛季,多特蒙德19轮战罢拿到28分,仍高居欧战区。征战德甲48个赛季中,多特蒙德有且只有1971-72赛季的同期成绩比现在差。那个赛季,冬歇期换帅的多特蒙德后半程开局同为1负1平,19轮只积12分(换算3分制为15分),但排在倒数第4,并未跌入降级区。当季多特蒙德终以倒数第2名身份,遭遇队史唯一一次德甲降级。换言之,如今19轮16分垫底已堪称队史最差。降级,已不再像前半程那样危言耸听,而变成了可能性越来越大的结局。

如果说表现出色但运气不佳而失分倒也罢了,关键在于冬歇期后的这两场比赛,多特蒙德全然没有复苏的迹象。做客勒沃库森时,多特蒙德把比赛踢成肉搏战,双方全场342次对抗创赛季新高。结果就是只顾抢而忘了如何进攻,多特蒙德传球成功率只有可怜的44%。主场迎战奥格斯堡,多特蒙德同样很拼,也把传球失误率降至三成以下,但仅此而已。格罗斯克罗伊茨的带球失误和纸糊一样的后防,纵容脚法并不精湛的小阿尔滕托普完成一挑三,博瓦迪利亚在混乱中抢先一脚击毙副班长。即便在近半个小时内以多打少,这支灵感尽失的球队依旧无法真正威胁到“活化石”曼宁格把守的球门。

如果说多特蒙德前半程6连败和13轮仅1胜可归咎为世界杯后遗症、伤兵满营和运气不佳,那么经历超过一个月的冬歇期,迎来坎普尔加盟以及以罗伊斯为首的一众伤兵复出后依旧形同梦游,主帅克洛普就实在难辞其咎。

打勒沃库森那晚,我在看球时突发奇问:“假如多特蒙德真降级了,历史会如何定义克洛普呢?”群里两个多特蒙德球迷老友,一个回了“哈哈哈”的苦笑,一个没有正面回答。打完奥格斯堡,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有实际意义。贵为多特蒙德史上胜场最多教练,以及两夺德甲冠军还险些称霸欧冠(微博 专题) 的名教头,如果经历两次降级(之前带美因茨时试过一次),而且其中一次还是在带领一支具备欧冠淘汰赛实力的球队时发生,历史会对其作出何种评价?

德甲史上,似乎只有一个教练有过类似经历——奥地利人马克斯·默克尔。1967-68赛季,默克尔带领纽伦堡赢得德甲冠军,但第二年就遭遇降级厄运,成为德甲史上唯一一支降级的卫冕冠军。当季纽伦堡的轨迹与如今的多特蒙德何其相似,冬歇期时排在第16,后半程首轮战罢跌至倒数第1,自那以后就没有离开过降级区,最终以倒数第2名的身份降级,而默克尔在赛季结束前两个月就被炒了鱿鱼。

默克尔是德甲史上著名的“暴君”。夺冠后他一意孤行地大清洗,赶走多达10名球员,包括三大夺冠功臣——费尔施尔、施塔雷克和头号射手布龙斯(夺冠赛季进25球),降级纯属自作自受。但克洛普不同,他深受更衣室和球迷爱戴,因此多特蒙德的崩盘更让人摸不着头脑。

默克尔的教练生涯色彩绚烂,执教纽伦堡前曾率领慕尼黑1860赢得迄今唯一一次德甲冠军,之后又率马德里竞技拿下西甲(微博 专题) 国王杯,总体来说算是奥地利足球史上最成功的教练之一。这样说来,即便有什么三长两短,克洛普的前景也不至于太差。只是现在,无论是克洛普自己抑或是多特蒙德球迷,更关心的还是球队的命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