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74分猛男:进季后因没放弃 想和詹皇打球

专访74分猛男:进季后因没放弃 想和詹皇打球

布朗回顾本赛季

撰文:刘璟文

进入CBA的第二个赛季,鲍比-布朗依然延续着抢眼的表现,继续把东莞队扛在自己的肩上,只不过担子更重了。有人认为,他的表现远不如初来驾到时的惊艳,他的名字甚至被常规赛MVP候选名单忽略了。然而就在5天前,正是依靠他的46分,东莞才在最后时刻拿到季后赛最后一张船票。

表现不如以前? 布朗:规则改变我们很难

布朗的表现较去年下滑?其实仔细算一下,布朗本赛季的上场时间更多(从30.7分钟到32.5分钟),得分、助攻、篮板都全面上扬(从30.7+5.7+3.9到32.5+6.5+4.5),就连投篮命中率也有提升。

这是因为布朗没能再度砍下单场74分的高分?拜托,创造历史毕竟可遇不可求,而且就在不到一个月前,他刚刚在客场对辽宁的比赛中得到64分,这在CBA历史上可是前十的单场高分。

布朗很难再让人张大嘴巴惊呼的原因有很多,或许因为他一场接一场的砍分表演已经让人见怪不怪,或许是更多优秀外援的加入(如布拉切拜纳姆等)抢走了他的风头……但最根本的原因只有一个,他所在的东莞队不再像上个赛季那样势如破竹地赢球了。

东莞队上赛季常规赛只输了9场球,最终杀入四强。而这个赛季下半程的第一轮,他们主场不敌吉林,就已经吞下了赛季的第9场失利,当时几乎所有人都给他们争夺季后赛的希望判了死刑。“当时我们真的到了悬崖边上。”回想当时的严峻形势,布朗说道。

但剩余的比赛中,他们取得了14胜4负,最终搭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当然,其中也有运气成分,如果不是倒数第二轮新疆意外不敌福建,同一天在和广厦的生死战中输球的东莞可能已经提前放假。

在布朗看来,能在这样的险峻局势下死里逃生,未必是一件坏事。“上半阶段确实输了一些非常不该输的比赛,但这让我们对胜利更加饥渴,然后希望向之前输过的对手复仇。”布朗说道,“我们在整个下半赛程完成了逆转。我们团结在一起,没有放弃,从不互相埋怨,重新回到了胜利的轨道,能够站在季后赛,真的非常不容易。”

“我喜欢(打满48分钟),我夏天练得很苦,就是为了整个赛季而准备的。一场接一场接一场,没完没了的长途旅行,联赛就是这样。”布朗表示,并不会因为几乎场场打满四节而喊累,“不管教练安排我做什么,我都会办到,如果他觉得我末节休息对球队更好,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赢球。现在进入季后赛了,全新的开始,即使要打满48分钟,我也照样打。”

谈到东莞队本赛季的退步,布朗认为这是“末节单外援”政策带来的冲击。三外援球队的崛起,使得东莞在面对前八的三外援球队时,只在主场战胜过山西,倒是被青岛和吉林双杀,这是他们赛季前没有想到的。“三外援的球队在第四节的优势太大了,可以用两个外援对阵对方的1个,这给整个联盟都定下了基调,在这种压力之下打球很难。”布朗说道。

侥幸进季后赛? 布朗:只因我们没放弃

在年轻的东莞队中,布朗是年龄仅次于张凯和迪奥古的老队员,而在场上不可替代的作用,也让他成为当仁不让的球队领袖。最后一轮,他们曾经落后北京队17分,但在下半场完成逆转。当时布朗就多次把队友召集到身边,不断地为他们鼓掌打气。

“我告诉他们,别放弃,我们知道一定要拿下这场胜利。我希望他们打得更努力一些,把胜利从对手的手中抢下来。”布朗回想当时说的话,“即使落后17分,但我知道比赛还有很多时间。我了解我们的球队,知道我们能做到什么。我们今晚展现了出来,北京是一支很棒的球队,但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

布朗的表现稳中有升,新来的迪奥古也要比上赛季的丹特-格林更靠谱一些,倒是东莞队国内球员的整体进步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布朗首先认为,这是外界竞争更加激烈,让球队自身的进步很难被看出来,“我觉得每支球队都增强了自己的实力,有了更强的外援到来。外援政策也很重要,但没办法,你只能接受这一点。”

另外,东莞队如罗汉琛、何忠勉、李慕豪等人的低迷,也有自身的原因。“起伏很正常,他们拥有的机会不多,所以很不容易。”布朗说道,“在训练中或比赛中,我会经常鼓励他们,不管比赛打成什么样,让他们把头抬起来,最大限度地为球队做贡献。”

布朗不仅延续了去年扮演“圣诞老人”给全队每个人送礼物的传统,在场下也会更多地言传身教,甚至拿出自己当年在NBA郁郁不得志,最后远走欧洲获得成功的例子来激励队友。“我会更多地和他们交流,在场下多聊,让整个球队的气氛保持在积极的状态,传递正能量。我是他们的老大哥,所以无论他们需要任何帮助,我都会帮忙。”布朗笑着说道。

季后赛首轮无胜算? 布朗:没什么可失去的

季后赛首轮,东莞的对手将是常规赛冠军广东,后者在联赛后半段一度取得创纪录的26胜。在外界看来,这场实力和状态悬殊的“同城德比”将以东莞队被横扫出局告终,但这显然不是东莞队千辛万苦进入季后赛后想要看到的结果。在这场艰难的对决中,布朗认为球队必须做到三件事:一、争取每场比赛的胜利;二、不考虑总比分,每次只关注当下的这场比赛;三、所有人团结在一起。

“对手是广东,同城死敌,一群国家队球员。在这个系列赛里,我们必须保持常规赛最后这种对胜利的渴望,想要击败他们,而不是束手就擒。”布朗认为,球队在末轮对阵北京的上半场显得过于紧张,在对广东这个强敌时不应重蹈覆辙,而是应该轻装上阵,“至于其他,我会告诉队友们享受比赛。没什么可失去的,所以要带着笑容上场。”

广东队以狂飙猛进的姿态结束常规赛,很重要的原因是威尔-拜纳姆的中途加入。布朗和拜纳姆在一号位的较量,将成为广东VS东莞这个系列赛的关键对位。在谈到拜纳姆这个对手时,布朗说道:“他是个很强硬的后卫,来自芝加哥,和我一样渴望胜。他领导着他的球队,我领导着我的。他传球更多,但也能得分,所以总体上来说,和我差别不大。他速度很快,不好防。”

重返NBA?布朗:谁不想和詹皇一起打球

在常规赛还未结束的时候,就有传闻布朗的表现已经吸引了NBA球队的注意,其中就包括志在争夺总冠军的克利夫兰骑士队。而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布朗对于此事并不抗拒,“如果有机会加盟其骑士,我将会非常开心,谁不想和詹姆斯一块打球呢?”

目前骑士队由凯里-欧文担任主力控卫,且只有德拉维多瓦这一名替补,他们也在市面上遍寻替补控卫的人选。其中包括鲍比-布朗和威尔-拜纳姆在内。

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布朗表示自己现在的注意力100%在东莞队身上,也希望球队能够走得更远。但他也承认,骑士队确实和他的美方经纪人有接触,并表达出了兴趣。“一切会等到CBA赛季结束,我回到美国的时候才会做出决定。到时候看看事情的发展吧。”布朗表示。

据了解,布朗在2013-14赛季结束之后,和东莞队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但合同中有“NBA条款”,其中包括CBA休赛期时,布朗有权加盟NBA球队;而一旦任何NBA球队给布朗开出保障性合同,布朗有权买断自己和东莞队的合同。所以如果布朗最终成功加盟骑士,并用实际表现赢得长约,这名“74分先生”很可能就此告别CBA。

布朗大爆发  东莞逆转首钢截图

布朗大爆发 东莞逆转首钢

3'1''

160410

北京电视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