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倒在伤病魔咒上 不输关键球格局或已不同

[摘要]新疆广汇俱乐部赛季之初的雄心壮志并未能如愿以偿。重金打造之下,新疆飞虎非但没能“如虎添翼”染指冠军,反倒“虎落平阳”,倒在了季后赛的大门之外。

迷失的新疆  进击的辽宁截图

迷失的新疆 进击的辽宁

1'48''

2

东方宽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何军王浩明)

CBA常规赛1日收官,尽管新疆在最后一轮中战胜佛山,但仍以净胜分的劣势排在积分相同的东莞之后,无缘2014至2015赛季的CBA季后赛。

这是新疆自2008至2009赛季之后,第一次被拒在季后赛的大门之外。之前的6个赛季,这支成长于天山山脉的西部劲旅连续6次晋级四强,并4次杀入最终的总决赛,成为CBA联盟不可忽视的一方诸侯。

本赛季,为了圆一次冠军梦,新疆广汇俱乐部不惜重金“升级”球队阵容:外援上不仅引进了布拉切克劳福德两位NBA现役球星;国内球员方面,除了成功签下“大魔王”周琦,还将刘炜、曹飞等一帮好手招入账下。

然而,新疆广汇俱乐部赛季之初的雄心壮志并未能如愿以偿。重金打造之下,新疆飞虎非但没能“如虎添翼”染指冠军,反倒“虎落平阳”,倒在了季后赛的大门之外。

要论新疆这个赛季为何挥金如土却惨淡收场,回顾起来应该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客观因素——伤病。伤病,一直是困扰新疆并难以化解的“魔咒”,这个赛季也不例外。赛季之初,新疆队重金引进的布拉切、克劳福德表现抢眼,一度被外界看好,物有所值的“买卖”让俱乐部管理层心中窃喜,但好景不长,克劳福德突然奇怪地“眼疾”发作,病重的甚至连罚球时都得先用手撑开眼皮看清楚球筐。无奈之下,俱乐部只好更换外援,不过之后的特尔菲尔能力相比克劳福德差了一大截。

屋漏偏逢连阴雨。常规赛第25轮,新疆内线首发周琦在与天津队的比赛中崴脚,缺席了6轮比赛,而在季后赛争夺的关头,另一名内线悍将苏伟(微博)又受伤休战,缺席了常规赛最后两轮生死战。另外,本赛季伤愈复出的西热力江(微博)、俞长栋(微博)状态一直低迷,未能给予新疆相应的帮助。

另一方面是主观因素,那就是在教练的选择上。赛季开始的时候,新疆用俱乐部青年队主帅郜树敏顶替了去年将球队带进总决赛的崔万军,不过由于战绩不够理想,俱乐部中途又将崔万军请了回来。临阵换帅,无疑是兵家大忌,何况是不停换。球队的组成不是简单的加加减减,教练针对不同球员打造一套战术体系需要一个长期磨合的过程,想要通过更换教练迅速改变现状的做法过于急功近利,就连詹姆斯欧文勒夫这样的“三巨头”组合也需要时间来磨合,需要教练根据他们的特点制定战术打法。

当前的CBA联赛中,俱乐部或许可以通过引进好外援在短时间内提升成绩,但若想走到最后捧走冠军奖杯没那么容易,如近几个赛季包揽冠军的广东、北京,哪支球队不是打造了稳定的基础和班底。俱乐部应该明白,球队运营绝非“一日之功”,而是一项长期复杂且需要精细化管理的庞大工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