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体坛风云激荡 唯盼足球不再缺席

新华社:中国体坛风云激荡 唯盼足球不再缺席

国足三将出席

新华社记者 王浩明 何 军 王春燕

2014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1日晚揭晓,各个奖项最终“名花有主”。刚刚过去的2014是体育大年,冬奥会、世界杯、亚运会你方唱罢我登场,但人们特别关注的中国足球,却缺席了这一年世界体坛的风云激荡。

中国人并非不爱足球,但过去一年,中国足球在国际赛场上实在无甚高光表现。其实,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甚至十分“关照”足球—2002年,第一次闯进世界杯的国足得到了突破奖;2013年,第一次夺得亚冠奖杯的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揽下团队奖,主帅里皮(微博)拿下最佳教练奖。

不过,自从2002年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创立以来,却没有任何一个足球运动员能够加冕个人奖项。

这无疑是中国足球十年无星的写照。足球虽然是一个集体项目,但球星的作用却不可忽视,除了技战术层面,在打造球队凝聚力,提高号召力,乃至激励一代人,培养一个国家的足球兴趣,球星均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

然而,近十年来,无论是中国男足还是女足,都陷入了无星的尴尬,虽然优秀的球员在不断涌现,但似乎没有一个人能够担当起巨星和英雄的名号。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首先,足球人口的萎缩是主要原因。

其次,中国足球的人才培养方式也出了问题。

最后,巨星成长也离不开包装,需要在诸如风云人物颁奖典礼这样有着强烈仪式感的场合去历练。要成为英雄,首先须实现自我认同。

中国体坛风云激荡,唯盼足球不再缺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