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汇率暴跌 小德夺冠"含金量"险输李娜

【鹰眼】汇率暴跌 小德夺冠"含金量"险输李娜

腾讯体育2月2日墨尔本报道(记者王怡薇(微博)/文)战胜穆雷第5度获得澳网(微博)男单冠军,德约科维奇(微博)超越费德勒、阿加西,成为公开赛时代在澳网获得冠军最多的男选手。然而成为传奇背后,因为澳元近来暴跌,小德的冠军收入却险些不敌去年夺得女单冠军的李娜。

澳币汇率暴跌 组委会忙提升奖金额

2015年澳网开赛前,组委会宣布本年度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总奖金将提高10%至3630万澳元(约合3170万美元),男子与女子单打决赛冠军将获得奖金300万澳元,比去年的265万澳元多了35万澳元。

有意思的是,今年澳网奖金提升并非是组委会赚的盆满钵满,而是因为近期澳元汇率暴跌,为保证球员奖金不受损,避免失去对澳网兴趣不得已为之。

2014年1月时,1澳元能兑换5.418人民币;而1年后的2015年2月1日男单决赛当天,1澳元只能兑换4.988人民币。截止到2014年12月澳网宣布2015赛奖金时,1澳元兑换0.798美元,创5年来最低点。因为澳网实行男、女运动员“同工同酬”,如果不提升奖金,汇率又暴跌,今年获得男单冠军的小德就要比去年的李娜少了近百万人民币的收入。而就算是如今奖金上调10%,因为汇率落差,小德实际上也只比李娜多获得60万人民币,还不到10万美金。

穆雷回国二度上税 英国税务制度最“坑爹”

四大满贯中,澳网的税金为40%,也就是说球员最终拿到手的奖金要打个“6折”。2014年,李娜在澳网折桂后,独揽冠军奖金265万澳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435万人民币),但因为在澳洲本地上税,她实际能得到的仅有奖金的60%即159万澳币,折合人民币约840万。而今年获得澳网男单冠军的小德最终也只能拿到300万澳币中的180万澳币。

澳大利亚的40%税金还不算最高,四大满贯中最“坑爹”的要数温网(微博),由于英国税率偏高,温网奖金税金高达50%。按照英国的税收规定,但凡个人项目的运动员,不论来自哪个国家,只要在英国参赛,比赛期间出场费、比赛奖金、赞助费、广告等多项收入都要按照50%的比例收税。

而除了在澳网比赛地澳大利亚交税后,球员在回国后要按照各国的税率,“再次被痛宰一次” 。纳达尔在去年美网夺冠后就曾经抱怨,自己领完奖金回到西班牙还要缴纳高达56%的税。而本次获得澳网亚军的穆雷收获155万澳元奖金,在澳洲和英国(50%国内税金)接连上税后,穆雷拿到手的奖金只有46.5万澳元,按照当天澳元的汇率折合美金约37万、231万人民币。难怪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穆雷脸色如此难看。

李娜小德避免二度上税

相比于穆雷等名将还要在回国后“扒一层皮”,李娜则幸运不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体育奖金,可以免缴个人所得税,所以去年李娜获得的840万人民币冠军奖金无需再在中国上交税金。

而获得男单冠军的德约科维奇也不用“再被扒皮”。由于小德选择长期居住在蒙特卡洛,那里是免税天堂,小德能够免去为奖金再度纳税之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