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牌重要,还是牌技重要?

体坛周报:牌重要,还是牌技重要?

新疆一手好牌却输得一塌糊涂

有些爱玩牌的朋友都想过一个问题:牌重要,还是牌技重要。99%的人都会告诉你,牌重要,一手好牌傻瓜都会打。但只有1%的竞技性选手,才会知道牌技更重要,因为在运气差时可以少输甚至不输,运气好时可以大胜。

而像新疆广汇这样,从来牌面不差的球队,确确实实需要反思一下自己的牌技了。去年亚军无缘季后赛,尤其是这么大投入的赛季,不单是令人惋惜。如果要做管理上的反思案例,新疆广汇这些年的经历都可以做一个博士论文了。

今年的新疆广汇大体很像2011-2012赛季。今年是先用了郜树敏,提拔了周琦,赛季初引入了两个强大的外援克劳福德布拉切。赛季开局不错,过了一段时间克劳福德眼疾归美,随后换回去年主教练崔万军。

2011-2012赛季,他们高薪请来邓华德(微博),挖来肯扬·马丁,引入唐正东(微博),每个都是大手笔。结果赛季过半,邓华德走人,外援闹情绪。最后还是把蒋兴权再次请了回来。据说那一年投入近亿,在CBA是一个令人咋舌的数字。

如果有心去掐着指头一个一个赛季去计算,新疆队从进入CBA那一年开始,几乎每年都在投入。主教练有蒋兴权、邱大宗、王非(微博)、邓华德、崔万军、郜树敏……国内大牌球员有单涛、巴特尔(微博)、张庆鹏(微博)、唐正东、苏伟(微博)、刘炜……大牌外援则从杜比、查尔斯、辛格尔顿、肯扬·马丁到布拉切……

这是其他任何一个球队都望尘莫及的投入。新疆广汇对胜利的渴望如此迫切,结果又如此令人惋惜,如果细细分析,又令人深思。有不少朋友和新疆队管理层都打过交道,从教练、经纪人到球员。对于新疆队的行事作风,一般都会给两个字:义气。

当初吕晓明还在新疆队时,家里母亲患病。球队管理层知道后,派人专门坐飞机过去,除了探望之外还送药。而后来吕晓明坚决不续约,离开新疆到了福建,管理层大骂球员都是没良心的。

以“义”作为管理理念的团队,最著名的当然是三国时的蜀国。大家都知道,作为“职业经理人”的诸葛亮要管理张飞、关羽两位将军,每每都要各种丑话说在前头,要立军令状,特别难。你看到了马谡,纵使是诸葛亮自己人,也得挥刀斩了,因为马谡显然不在那个“结义”范围内。

以义待人,自然也想对方同样这样对自己。很多在新疆效力过的外地球员都有类似经历,一开始热情无比,随着表现起伏,战绩起伏,会慢慢被管理层冷淡,甚至有的人走时要工资都很难。

蜀汉好歹有个智慧无双的诸葛孔明,新疆队则从上到下都在挂个“义”字。经纪人谈外援,多数不见合同不撒鹰,新疆管理的习惯是“就这样啦”,然后文字的东西会拖很久。

这些例子写出来,肯定会得罪人,但这些是事实。义字,是当代管理团队最不需要的东西,这只是朋友间的一种情感,是私人的,非公家的。辽宁队提高赢球奖,赛季成绩立刻立竿见影,这是“利”字管理。

以新疆广汇在球队身上的投入,花个十分之一的代价,找一个真正职业的经理人和教练的搭档,恐怕效果会好很多。走马灯似地换外援,换教练,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是组建篮球队的大忌。新疆成绩最好的时期,恰是蒋兴权执教时间最长的时候。

去年亚军,今年第九名,这样的情况,不可能一直借助外力(引入球员)来改变,而是要练内功了。一副好牌输得一塌糊涂,那就是打牌的人出了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