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学峰:体坛风云人物的五个颁奖将引发争议

房学峰:体坛风云人物的五个颁奖将引发争议

体坛风云人物再度开启年度颁奖盛典(资料图)

撰文 房学峰(微博)(资深电视人,前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记者,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策划。)

即将揭晓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可能会出现一些颇具新意的结果,例如说:如果李娜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她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已经正式宣布退役的该奖项得主。

当然,李娜获奖是不会有争议的,但是以下五个结果一旦出现,有可能引起争议——

如果中国女排获得“最佳团队奖”,将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在颁奖年度既没有获得世界冠军、也没有获得亚洲冠军的该奖项得主。这显然将引起那些在本年度获得过团体世界冠军的队伍的不满。

如果宁泽涛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奖”,他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的该奖项得主。这将引起在本年度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选手的不满。

如果陈盆滨(微博) 获得“最佳非奥运动员奖”,他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没有在某一单项的国家级运动协会正式注册过运动员身份的该奖项得主。这个结果会是给体育主管部门的又一个“羞辱”。

如果陈时伟、谢震业(微博)、苏炳添(微博) 张培萌获得“最佳突破奖”,将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六人取得突破但四人获奖”的结果——莫有雪和 杨洋与上述四位选手一起赢得了仁川亚运会的男子4乘100米金牌,其中莫有雪曾经在几年前赢得过一次重要的突破:他获得了世界少年锦标赛的男子100米金牌,他跑出的成绩几乎和同龄时的博尔特一样快。这个结果对于莫有雪和杨洋来说略有不公。

如果徐嘉余、李响(微博)、李朱濠、宁泽涛获得“最佳组合奖”(同理也适用于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将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八人组合四人获奖”或者“六人组合四人获奖”的结果——余贺新、毛飞廉、金沿和王玉鑫与上述四位选手一起赢得了仁川亚运会的男子4乘100米混合泳金牌。这个结果,对于另外几位选手来说同样略有不公。

很可能出现的上述结果,体现出我们在竞技体育价值观上发生的转变——

就“团队”而言,我们认为集体球类项目的价值大于以个人项目成绩之和产生结果的项目;

就“佳男”而言,我们认为明星运动员影响力的价值大于世界冠军的价值;

就“非奥”而言,我们认为并非只有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运动员”才是运动员;

就“突破”而言,我们认为莫有雪和杨洋的价值可以忽略不计;

就“组合”而言,我们认为毛飞廉等人的存在可有可无。

因为这些转变和转变可能带来的争议,请大家怀着期待的心情等候本年度评选的结果,并且等候着上述结果产生之后可能将引起的争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