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2018瞄准2022 国足冲世界杯一定律必遵循

[摘要]以目前国足的水准,想要进入2018年世界杯,难度不小,但并不意味着放弃争取的机会。我们需要建立起更加完善的青少年足球发展体系,为冲击世界杯输送更多的人才,而留洋则是希望所在。

憧憬2018瞄准2022 留洋少年才是世界杯真希望

中国足球任重道远

憧憬2018,瞄准2022

——写在亚洲杯结束之后兼谈中国足球策略

特约撰稿 马德兴(微博 博客)

2015年亚洲杯赛已经落幕,随着中国队在1/4决赛中被澳大利亚队淘汰,国内对于亚洲杯赛的关注度急剧下降,但对于中国足球本身的热度却开始进一步升温。很显然,这是此番中国队征战亚洲杯赛后带来的直接效果,中国足球人应该很好地感谢佩兰和他的热血战士们,如果不是他们用自己的血汗与血肉之躯,在中国足球低谷之时拼出一条血路来,被压抑了这么久的中国球迷和关注中国足球的国人何时才能重新露出笑颜?没有人能够给出确切的时间。

而且,也正是由于国足将士们在本届亚洲杯赛上的出彩演出,不仅令2015年的中国足球取得了开门红,更重新燃起了中国球迷对即将展开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憧憬。不过,坦率地说,以目前国足的水准,想要进入2018年世界杯,难度不小,但并不意味着放弃争取的机会。就目前的中国队而言,比较切合实际的目标应该是:现有国足这批将士争取在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闯入12强,就已经算是完成了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毕竟中国队已经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亚洲区的“十强赛”了!当然,如果能够冲进俄罗斯自然是最理想不过了。这之后,部分老队员率领那些更年轻的、目前已在海外效力多年的球员去全力冲进2022年世界杯。对中国足球而言,瞄准2022或许更为务实!

无缘世青世少 妄谈世界杯!

纵观亚洲范围之内,自1990年世界杯以来,任何一支参加过世界杯的亚洲球队,在获得世界杯参赛权之前,其青年队或少年队必须先取得世青赛或世少赛的入场券。尚没有一国在其青少年队伍没有参加过世少赛或世青赛之前,国家队可以直接拿到世界杯参赛权!请看下表。

憧憬2018瞄准2022 留洋少年才是世界杯真希望

各国各级国字号队伍成绩

从1990年至今,亚洲总共有韩国队、日本队、朝鲜队、中国队、沙特队和伊朗队总共6支队伍征战过世界杯(姑且不提澳大利亚队),从表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征战世界杯的队伍在参加世界杯之前,该国的青少年队伍都曾参加过世青赛或世少赛。为什么?参加世青赛、世少赛,意味着该国将会有一批优秀青少年球员至少在亚洲层面已经可以和其他国家的同龄球员相对抗了,而且通过参加世青赛、世少赛,与世界同龄优秀球员相对抗,获取宝贵的经验与经历,在进入到国家队层面之后,才能与亚洲最优秀的队伍相抗衡。

当所有人都在感慨中国队连续无缘世界杯、展开问责之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从2005年荷兰世青赛以及秘鲁世少赛之后,已经整整10年,中国的国青队、国少队已经无缘世界青少年大赛,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足球在青少年阶段就已经无法与亚洲诸强相对抗。等到了国家队层面,这种差距只能是越拉越大。无缘世界杯,再正常不过了!

在2011年世界杯预选赛第三阶段20强赛中,约旦队淘汰中国队、第一次进入十强赛。所有人都在问责中国足协、问责卡马乔,但是,我们却忽略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早在2006年印度U19亚青赛上,恰恰就是约旦U19国青队在1/4决赛淘汰了中国国青队,第一次进入世青赛!像卡马乔所重用的杨旭(微博)于汉超 、于海(微博)黄博文、曾诚(微博)、荣昊(微博)等等,全部都是那支国青队中的一员。在2006年,约旦队那批球员是19岁;至2011年时24岁,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从2011年开战直至2013年结束,那批球员正好是24岁到26岁,恰好是成熟时期。而且,在2011年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对阵中国队的一仗中,约旦队出战的首发阵容中,7人参加了2006年亚青赛和2007年世青赛,像4号巴哈-阿布德尔-拉赫曼攻入中国队的致胜一球,就是2006年印度亚青赛上约旦U19队的主力。也就是说,约旦队淘汰中国队,表面上是国家队之间的竞争,可实质却是早在青少年时代就已经注定!中国足球在没有闯入U17世少赛、U20世青赛之前,且慢谈冲击世界杯!

憧憬2018瞄准2022 留洋少年才是世界杯真希望

中国队在路上

现在佩兰所率的这支中国国家队,只有像郜林蒿俊闵等少数几位征战过2005年荷兰世青赛,以及像王大雷(微博)、杨旭等少数几位征战过2005年秘鲁世少赛的球员,90后球员甚至连世青赛、世少赛的模样都未曾见过。在这种情况下,指望或者是要求这批球员让中国队冲进2018年世界杯,坦率地说很不现实!这并不是要打击这支国家队,也不是说就此放弃冲击机会。在澳大利亚亚洲杯赛上,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这支已经连续征战了三届世界杯的队伍交锋中,我们的球员在个人能力、整体战术素养等诸多方面已显现出了明显的差距,甚至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差距,我们缺少更为优秀的球员,而且是一批优秀的球员。

也正因为如此,希望这支国家队能够闯入12强赛,是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定位”。而且,在亚洲杯上,虽然日本队、伊朗队无缘四强,但实际上,冠亚军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以及日本队、伊朗队是目前亚洲水平最高的四支队伍,而中国队和阿联酋队、伊拉克队、乌兹别克队等队伍处于第二集团,这是一个比较理智的定位。换而言之,提出至少进入12强赛的要求并不过分,更谈不上苛刻。

更具体地来说,就是现在的这支国家队通过亚洲杯已经重新点燃了中国足球被扑灭已久的热情与希望,下面的工作和任务应该是继续给这种重新点燃的火苗持续“加温”,继续进行“量”的积累。然后,等待我们后面的新生力量全面爆发。所谓的“新生力量”,指的是那些已经在欧洲闯荡的青少年球员!

憧憬2018瞄准2022 留洋少年才是世界杯真希望

中国足球需要更多优秀球员

留洋青少年才是希望所在!

之所以说希望还是在留洋青少年球员身上,很重要一点,就是去年10月份在缅甸进行的亚青赛,中国U19国青队就是以留洋海外的球员为主而组建。那支队伍尽管最后输给了卡塔尔队、未能拿到世青赛入场券,在观看了95年龄段国青队在亚青赛上的表现之后,理智的人都认为这支队伍是有希望的,至少这批球员是有前途的,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敢于发挥、敢于拼命的精神是值得充分肯定的。而且,普遍的感受是,这些球员在留洋海外一两年之后就是和长期在国内环境和氛围中成长起来的球员不一样。

这支国青队是95年龄段的球员,按照时间计算,至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开赛之时即2019年,正好是24岁左右,正好就是当打之年。在未来的国家队建设中,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应该是中国队中的中坚力量!再加上像现在93年龄段国奥队中球员如李昂、廖力生 、刘彬彬(微博)等已经入选了国家队成为参加本届亚洲杯赛的部分骨干力量,还有像徐新这位已经在马竞梯队踢了4年球的海外球员等。届时,这一批长期在欧洲足坛混迹的球员,结合国内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或许冲击世界杯才具备一定的实力,有了叫板亚洲其他诸强的“资本”。如果没有一批出色的球员作为基础,冲击世界杯就只能是“空谈”。

去年缅甸亚青赛上,卡塔尔队在淘汰中国国青队拿到世青赛入场券、并最终夺冠之后,卡塔尔精英学院(Aspire)总监、西班牙人伊万·布拉沃在接受采访时称:“卡塔尔队拿到2015年新西兰世青赛入场券,是整个卡塔尔为准备2022年世界杯先前所有付出的最好回报!这支队伍已经展示了这个国家的足球有着美好的前景与未来!”布拉沃甚至明确表示:“可以这么说,这支队伍将是2022年在卡塔尔进行的世界杯赛上捍卫卡塔尔足球荣耀的核心主干力量!当然,我们整个精英学院不仅仅只有这一支队伍,相反,他是我们整个计划中培养出来的第一支队伍。我相信我们越往后,队伍将会越来越强大!”而且,布拉沃还透露,这些球员在世青赛之后,都将送往欧洲各个俱乐部,接受更为先进、更为严格的训练,而且学院很早就已经着手与欧洲众多大俱乐部、知名俱乐部建立起了合作关系,这些欧洲俱乐部都将接纳卡塔尔这支国青队中的球员。如今,已经有多名卡塔尔球员在欧洲的二三流俱乐部中开始效力。

换而言之,着眼于2022年世界杯,卡塔尔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尤其是在人才储备方面。对照一下,所有中国人都希望中国队能够再进世界杯,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也明确表达了“十年一流”说。但对于中国足球而言,重要的不在于说什么、拟定这样的中、长远发展计划,而更在于落实、如何落实?坚定不移地将青少年球员送到国外,这无疑是一个有效的办法。从这一层意义上说,当初韦迪将93-94年龄段、95-96年龄段两支队伍送往葡萄牙,是一步有长远眼光、战略眼光之棋。同样,王健林将更小的那批球员(99-00年龄段)送往西班牙,也同样是具有战略眼光的一步棋。尽管这些已经闯荡海外的青少年球员或许目前并不像国人所想象的那样效力于“豪门”,但越是不出名的球会,其实越有机会成材,因为欧洲足坛的整体环境与氛围,远非现阶段的中国足坛可以相比的。这些在欧洲足坛浸淫数年的中国青少年球员,对于现代足球的理解与认知,恐怕也是国内足坛同龄球员所无法比拟的。更何况现在只是起步阶段,数年之后或许会彻底冒出来。

憧憬2018瞄准2022 留洋少年才是世界杯真希望

青少年留洋地图

青少年留洋地图

从目前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中国的青少年球员留洋大致分布在以下几个地方,主要都是通过经纪人送往国外的,与中国足球并无直接关系。也有像万达、恒大、河北精英等这样将整队送出去的情况,这些同样也没有中国足协的参与。

首先就是葡萄牙。

除了当初韦迪时代前往葡萄牙的那批球员中继续留下的之外,目前主要是97-98年龄段的球员。韦迪时代1993-94、1995-96年龄段的球员目前留在葡萄牙的差不多为15人左右,而1997-98年龄段球员在26人左右,此外还有1999-2000年龄段的5、6名球员。这些差不多40人规模的队伍是以葡萄牙的第四级别队伍皇家体育俱乐部为大本营而展开训练,也就是国内通常所说的“中国希望队”。国内不少俱乐部如鲁能、武汉等以及地方足协如广东省足协等,都将青少年球员送往这里。以这个皇家体育俱乐部为基地,他们自己组织了一个名为“希望联赛”的联赛,除了希望队外,葡萄牙当地的其他10多支队伍也参加,形成定期的一周一赛或双赛制度。而且,葡萄牙足协也正式认可了这一赛事。

除此之外,在葡萄牙还有三批中国青少年球员。第一批是位于马夫拉俱乐部的10多名青少年球员,是国内经纪人与当地俱乐部联手合作的方式。像去年仁川亚运会期间回国参赛的韩鹏飞,就是出自这批球员。第二批是驻扎于葡萄牙竞技俱乐部的10多名青少年球员,中国经纪人收购了这家俱乐部的部分股份,因而可以将不少中国青少年球员送过去。不过,前不久,拥有这家俱乐部股份的中国人已经明确表示要抛售股份,因而那些青少年球员能否继续下去?目前尚难判断。第三批球员则是以个体方式出去的,以波尔图为大本营,围绕着波尔图周围的一些俱乐部如布拉加、波尔图、博阿韦斯塔等,各家俱乐部里都有两到三名、三到四名中国青少年球员,都是在95-96年龄段、97-98年龄段球员,像韦世豪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由于葡萄牙对于非欧盟球员的限制相对最宽,因而目前在葡萄牙的中国青少年球员数量也就最多,人数已经超过70人。其他还有散落在外、由单个经纪人自行安排前往的,则难以统计。

第二大驻地就是西班牙。

当年万达将1999-2000年龄段球员分成三支队伍派遣往西班牙,随后又派出2001、2002年龄段的球员。这几个年龄段的队伍人数,也是在百人以上。不过,因为年龄过小,至少在2022年之前还难以挑起大梁,或许2026年世界杯赛时可以成为中坚力量。除此之外,还有像徐新、桂宏等这样一些通过经纪人自行安排前往西班牙的球员。具体人数则难以统计。

第三就是法国。

成都足协与法国足协已经有了较长的合作时间,像向柏旭、张修维等,都是因为这种合作而在法国征战。除此之外,还有一批年龄更小的小球员采用短期留学的方式,在梅斯接受培训。

除了前面提到的欧洲之外,还有就是前往巴西受训的河北精英集团出资的中国青少年队伍。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球员已经走出国门,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国内目前的环境中难以有大的提高。因而,目前究竟有多少中国青少年球员在欧洲?没有人可以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即便是像中国足协也无法得知,因为只要不签职业合同(即年满18周岁),就不涉及转会问题,也就无需通过中国足协发放国际转会证明。

有这么多青少年球员分散在海外,这无疑是一件幸事。但是,留洋毕竟只是青少年球员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对于中国青少年球员培训体系而言,这也只是一个有益的补充,而不可能成为全部。这其中,最为关键的还是中国国内必须建立起自己的青少年球员培养体系,即所谓的“青训体系”。

如今,所有人都将“青训”挂在嘴边,但所谓“青训”,首先就是要有一个系统而完善的竞赛体系。不要以为从小把队伍组织起来,让他们参加正规的训练,就是完成“青训”工作了。这才仅仅只是一个开头。这就好比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少年球员前往欧洲,因为那里从小开始,就有正规的比赛、联赛参加。 譬如就以葡萄牙为例,从U6开始就有比赛,比赛未必是90分钟,可以是20分钟、25分钟或30分钟。而且,这种比赛必须是正式的赛事。在葡萄牙,小球员就是参加地区性的正式比赛。一名球员,可能一周就参加一场正式比赛,都是安排在周末进行,但在周中还会安排热身赛、友谊赛。小球员就是在这种比赛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在比赛中,教练员交给球员战术、交给球员技术,而且,所有训练也全部都是为比赛服务的。而中国的青少年球员从小缺少的就是比赛。因而,所谓“青训”,首先就是要构建一个系统而完整的竞赛体系。但这件事不是一两天、一两年就可以完成的,在葡萄牙培养出“黄金一代”球员(包括菲戈、鲁伊·科斯塔等一代球员)之前,葡萄牙足协先后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去搭建这个平台,就是构建合理的竞赛体系,一边进行设计、一边进行调整,经过实践之后才形成目前完整而合理的一个竞赛体系。

在这方面,中国足球如今首先需要做的,恰恰就是应该先去搭建这个“平台”,而这显然不是一两年、两三年之内就可以完成。在中国足协构建出自己的合理的青少年竞赛体系之前,留洋显然是一种最好的“借腹怀胎”方式与“捷径”。

结语:

中国队在亚洲杯赛上的出色表现,极大地鼓舞了中国球迷与国人的热情,但这仅仅只是一个起点,N多工作尤其是后备优秀球员的培养,更是尚未完全启动。因而,如何借亚洲杯赛的“东风”,在全面搞好职业联赛的同时,真正建立自己的“青训”体系,才是万事之本!也只有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少年球员、至少在亚洲层面可以与其他强国对抗的优秀人才,中国冲击世界杯才有“资本”。否则,进军世界杯恐怕只能是一场“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