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分析:穆帅一招占先手 佩工换人太保守

腾讯体育2月1日讯 一场事关本赛季英超(微博 专题) 冠军归属的焦点战役在斯坦福桥和气收场,雷米大卫-席尔瓦的进球是本场比赛为数不多的亮点,文火炖蛙一般的比赛节奏令双方在焦土作战的泥潭中耗费了大量精力。较之对胜利充满渴望的曼城(数据) ,以残阵在主场抢下一分的切尔西(数据)无疑对结果更加满意。

【首发:大将缺阵,见招拆招】

法布雷加斯因伤倦勤,迭戈-科斯塔遭遇停赛,亚亚-图雷(Y-图雷 K-图雷)归国勤王,纳斯里伤势未愈,决定本年度英超冠军归属的关键战役注定是一场不完美的较量。阵容不整、强敌来袭,穆里尼奥与佩莱格里尼只能在尽可能掩盖自身不足的情况下去发现对手的漏洞,极力整合现有资源以求矛尖盾固。(图1)

战术分析:穆帅一招占先手 佩工换人太保守

在4231阵型的大框架下,双方依靠双后腰稳固阵线再伺机进攻的思路大同小异,较之积分落后、取胜欲望更强的对手,刚刚在周中经历了120分钟苦战的切尔西情况更加严峻。本赛季横扫千军的法科组合缺席天王山,此前机会寥寥的雷米与拉米雷斯肩负重任,近来表现出色的年轻中卫祖玛 是主队此役的另一大看点。曼城的首发阵容较之上一轮迎战阿森纳(数据 )时变化不大,赛前引发关注的兰帕德此役被工程师留作后手。(图2)

战术分析:穆帅一招占先手 佩工换人太保守

【胜负手:虚虚实实的空间争夺】

在完成开场阶段的试探之后,中轴线面目全非的切尔西并没有主动出击与对手展开相持,依靠缩短三线距离紧凑的低位防线实施防守反击是穆帅此役的主要策略。在引人瞩目的锋线人员方面,穆帅雪藏了爱将德罗巴(微博)而选择机动性更强的雷米担任锋线箭头,这一安排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虽然不具备科特迪瓦人的空中优势和做球能力,但在小法缺阵、球队组织能力和传威胁球水平下降的情况下,脚步迅捷、擅长穿插的雷米无疑更适合蓝军地面流的反击模式。

就像之前的比赛一样,蓝军在开场后的攻势并没有集中在阿扎尔的左路,威廉所在的一侧反而成为双方角力的主战场。在夸德拉多到来之前,蓝军两翼进攻失衡的问题不可能依靠内部挖潜得到解决,威廉与伊万诺维奇更多时候需要依靠盘带和佯攻来为另一侧的阿扎尔减轻压力。同以往仅仅在开场阶段释放出烟幕弹不同,蓝军此役的右翼佯攻几乎持续了整个上半场,不仅仅是奥斯卡经常驰援右路,就连司职左翼的阿扎尔也频频来到场地的另一端助阵。(图3)

战术分析:穆帅一招占先手 佩工换人太保守

雷米打破僵局的进球正是来源于主队佯攻右翼之后的及时转移,伊万诺维奇和阿扎尔出色执行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对手进球之前,阿圭罗本有机会利用特里的失误帮助客队取得领先,但伤愈后即陷入球荒的阿根廷人错失了单刀机会。亚亚-图雷和纳斯里的受伤令曼城的中场创造力直线下降,在前方得不到足够支援的阿圭罗不得不频繁地来到肋部和边路寻找机会。

就像此前连续输给阿森纳和米德尔斯堡的比赛一样,蓝月亮无法将6成左右的控球率,转化为与之等量齐观的得分机会。曼城的4231阵型在实际操作中更加接近于442或4411:在大卫-席尔瓦位置前移串联边路和锋线的同时,费尔南迪尼奥会来到前腰位置负责接应和过渡,此时曼城的阵型会呈现为中场狭窄的菱形442,中路密集的人员便于曼城在中场进行控球和倒脚。(图4)

战术分析:穆帅一招占先手 佩工换人太保守

针对马蒂奇和特里等人正面对抗能力出众但转身较慢的特点,佩莱格里尼指挥球队适当将阵线后撤以吸引对手的前压,并通过快速的一脚传递尽快将球打到蓝军的防线身后,在主队兵力较为薄弱的边路寻找机会。

由于两名中前卫缺乏在拥挤空间内送出精准直塞的能力,因此曼城的中路推进最终还是需要通过两翼完成机会转化。不过由于阿圭罗并非站桩型的中锋,纳瓦斯凭借速度走外线送出的传中并未制造出像样的威胁,反而是为数不多的几次下底之后的倒三角传中造成了蓝军门前的混乱,其中的一次就造成了大卫-席尔瓦扳平比分的进球。(图5)

战术分析:穆帅一招占先手 佩工换人太保守

虽然有祖玛这样年轻气盛、脚步迅捷的新鲜血液补充进来,但处于比赛相持阶段的蓝军依然不适合采取高位防线。穆里尼奥利用半场休息的机会及时完成了战术修正,易边之后,体能不足的蓝军索性在本方禁区周围筑起了坚城。(图6)

战术分析:穆帅一招占先手 佩工换人太保守

【换人:工程师后手乏力】

摄于对手强大的主场作战能力,佩莱格里尼在久攻不下时的换人调整却显得地较为保守。在阿圭罗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工程师却迟迟不肯换上桥头堡哲科来变阵442以掩护阿根廷人攻坚,而选择继续信任在进攻端一筹莫展的费尔南多和费尔南迪尼奥。在阿圭罗和大卫-席尔瓦体力耗尽之后,工程师只给了双前锋阵型不到5分钟的发挥时间。兰帕德的得分效率固然惊人,但在缺乏中场支持和中锋掩护的情况下,指望神灯临危救主显然并不现实。

较之顾虑重重以至于坐失良机的佩莱格里尼,穆里尼奥的几招后手无疑更具针对性。在局面被动的情况下遣上德罗巴,一方面可以利用老将的经验来稳住局面,另一方面则可以利用科特迪瓦人的空中优势和背身能力在前场建立支点,在控制住后场长传的基础上缓解防线的压力并化解曼城持续围攻的局面。在最后时刻出场的加里-卡希尔站在了拖后中场的位置上,穆帅的这一安排成功遏制了兰帕德在禁区弧顶一带的插上和远射。

【结语:各得其所,冷暖自知】

在一场双方阵容不整、谁都输不起的比赛中,比赛的观赏性无可避免地要被功利主义所吞噬。以哀兵姿态坐镇主场的切尔西可以接受平局,而争胜未果的曼城同样可以在亚亚-图雷、博尼和纳斯里回归之后再徐图渐进,英超的争冠悬念依然再延续。

不过,同已经杀入联赛杯决赛的切尔西相比,只剩下联赛和欧冠(微博 专题) 两条路的曼城无疑压力更大,若再不能尽快完成竞技成绩方面的突破,屡屡在临场指挥方面落人话柄的佩莱格里尼,恐将重蹈当年履职皇马(数据) 时的覆辙。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