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爆少年派+鲁滨逊 长跑冠军用不屈撰写传奇

完爆少年派+鲁滨逊 长跑冠军用不屈撰写传奇

《坚不可摧》官方宣传海报

新闻晨报讯(文/嫣儿) 去年2月,搭车索契冬奥会,安吉丽娜·朱莉放出一支奥林匹克版的预告片,她执导的电影《坚不可摧》中,主人公曾代表美国参加1936柏林奥运会,跟希特勒握过手。

今天,这则由真人故事改编的电影《坚不可摧》,已在中国全面上映,而之前它已经获得了今年奥斯卡3项提名。从商业角度说,投资6500万美元,光北美票房已经突破1亿,实现盈利。对于这部137分钟的电影,几乎所有的院线都介绍“动作/剧情/励志/战争”,仿佛又跟体育没什么关系。

所以说,能称“传奇”的必不简单。传奇的人生,就得是故事后面还有故事,一段一段地出死入生活出人家好几辈子。不仅高大上,而且血多命长。

完爆少年派+鲁滨逊 长跑冠军用不屈撰写传奇

我们这位电影的主人公原型,路易斯·赞佩里尼能称为“传奇英雄”,是因为他人生的起步是个混混,在牛奶瓶里刷白漆、倒过来晾干之后就装啤酒、葡萄酒偷着喝……成天干坏事给家里拉仇恨,跟“无比优秀”的哥哥一比,爹妈都犯愁怎么生出来这么一个东西!哥哥说,得给他找点事儿干。警察说,这3、4年一直追着他跑,干脆让他跑步吧。

所以说,上帝爱我们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有一个技能。路易斯·赞佩里尼天赋异禀,加上常常被警察追逐,变得特别能跑,当他的精力全都用在跑道上,17岁的时候就跑出一个全国高中生纪录。而且这个纪录一直保持了20年。而在美国女作家劳拉·希伦布兰德根据路易斯·赞佩里尼传奇人生早先写就的同名畅销传记小说里,作者这样解释他的成功:“所谓的天赋,就是把你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变成你比别人强的地方。”

完爆少年派+鲁滨逊 长跑冠军用不屈撰写传奇

2年后,他入选了美国代表队,出现在柏林奥运会5000米比赛中。19岁的他以神速的冲刺,取得了第8名。赛后,希特勒握着手他的手说:“啊,你就是那个冲刺很快的小伙子。”

故事如果在这儿截止,混混改邪归正、浪子回头,也够拍一部励志的体育电影了。但你知道的,图片后面故事更精彩。

1940年,二战已经爆发了。我们的主人公没等着他的第二届奥运会,转身参加了美国空军。1944年5月27日,他在一架绰号为青蜂侠的B-24轰炸机上担任投弹手,飞机带着他和他的10名同伴一块儿坠入了太平洋。

很快,赞佩里尼的父母收到了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信,说“我们怀着感激之心纪念已故的中尉路易斯·S·赞佩里尼,编号AS0-663341。他于1944年5月28日在中部太平洋战场以身殉国。他一如众多爱国先烈,视死如归,为的是让自由得以存活、壮大并造福更多人。自由长存,而赞佩里尼与自由同在——他的壮举让大多数人的追求都黯然失色。”

这一段文字还被收录进了《奥运健将二战英雄路易斯·赞佩里尼逝世》的新闻。但你猜怎么着?赞佩里尼没死。都说了我们的“传奇英雄”命特别硬了,人生第二段,就是又一个真人版的《荒岛余生》。

完爆少年派+鲁滨逊 长跑冠军用不屈撰写传奇

赞佩里尼和两名同伴靠着一个救生筏免于一死

赞佩里尼和两名同伴靠着一个救生筏免于一死,但他们也被困在救生筏上难以求生。他们靠着雨水和偶尔撞到手上来的鱼维持生命。他们像少年PI一样,在海上漂流了47天,2000英里。身高1米75的赞佩里尼,体重从57公斤掉到34公斤,但他还活着。

33天后一位同伴身亡,但赞佩里尼活了下来,他说:“意志决定了生命的长度,你想活下去的意志有多强烈,你的生命力就有多顽强。”

“生命就如同一场长跑,你知道你必须要拼到最后一刻,永不言弃。即便饥肠辘辘,即便筋疲力尽,即便只剩你一人,只要你意志坚定,只要你心怀希望,就一定能抵达终点。”

海上漂流47天之后,路易斯·赞佩里尼被日军俘获,从一个地狱转到另一个地狱。他被从一个战俘营转到另一个战俘营,一样地劳动过量、三餐不济、忍受毒打,奥运选手、二战英雄的尊严早已被敌人踩在脚下。奄奄一息的他,曾举着一块沉重的木桩长达34分钟,因为日军说:一旦胳膊弯了就给他一颗子弹……为了生存,他撑下来了。

完爆少年派+鲁滨逊 长跑冠军用不屈撰写传奇

回忆往事,他说:“所谓意志,就是当你的肉体疲惫不堪,双脚战栗不已的时候,依旧支撑你站立在土地上的力量。”赞佩里尼说,是当运动员时的训练——自律、信心、永不放弃还有最艰难时刻的幽默,帮助他忍受住了折磨。

“没有人喜欢痛苦,更没有人愿意去经历痛苦。它会剥去一个人的外表,显现并放大这个人的内心,懦弱者更懦弱,坚强者更坚强,高贵和低贱愈加分明,痛苦留下的是一个人最真实的一面。对于弱者,痛苦是夺命的刀,会让自己命丧于此;对于强者,痛苦是磨刀的石,能让自己变得更锋利。”

赞佩里尼就在日军的战俘营里活出了一段《美丽人生》,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他才回到美国。顺便插一句,就因为有这一段情节,《坚不可摧》上映时还遭过日本右翼分子的抗议。

和平的日子里,躺在自己家的床上,赞佩里尼依然不得安睡,无数次从恶梦中惊醒,他仍然没有走出地狱。直到有一天,他意识到,自己必须战胜的,是自己。

1997年,赞佩里尼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回到曾给他极度痛苦记忆的日本,再见一次曾经残忍虐待他的绰号“鸟”的守卫渡边睦弘,表达他发自内心的宽恕。但这个请求,被渡边一口回绝了。年近80岁时,赞佩里尼又第三次前往日本,这一次他的身份是长野冬奥会火炬手。

这就是“传奇”路易斯·赞佩里尼的故事。

完爆少年派+鲁滨逊 长跑冠军用不屈撰写传奇

图右即为赞佩里尼本人

这个故事打动了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也打动了好莱坞金牌编剧科恩兄弟,打动了20年间12次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的罗杰·狄金斯。

于是,用朱莉的话说,他们克服所有的困难也要为赞佩里尼、为大家讲好个故事。

真实的传奇一定能打动人的,就像当年的《阿甘正传》。从赞佩里尼身上,我们看到了宝贵的运动家精神:拥有卓越的天赋,不屈的意志,并在经历了非人的苦难之后依然能够热爱生命,用包容、善意的目光去看待世界的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