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詹咏然口味相同致默契 吃饭发微信馋对方

郑洁詹咏然口味相同致默契 吃饭发微信馋对方

记者张奔斗(微博)墨尔本报道

如果一定要在唐人街的中餐馆点一道菜庆祝时隔九年再次打入澳网(微博)女双决赛,郑洁(微博)会做何之选?这简直是她在半决赛获胜后的整场发布会上遇到的最难问题,让她笑着嘟囔了几乎十秒钟才终于说出:“要不就螃蟹粉丝煲吧?”

身旁的詹咏然发出一阵大笑:“哈哈,我想的也是!”

什么叫默契?这就叫默契——两人不仅都是吃货,就连最爱的菜式竟也相同。不要小看两个吃货的威力,这可能正是她们场上配合如此默契的重要原因。詹咏然透露:“经常和郑洁一起谈网球或是聊天,说来说去说到最后都会说到吃上,然后我们和张宇都会聊得很兴奋。双打比赛中默契很重要,像我俩看到彼此就很开心,当然有默契啦!”

看到搭档聊得兴起,郑洁更是透露,她有时会在享用美食时用微信发图片给詹咏然,詹咏然回话时,“嘴里好像都包着口水。”詹咏然接话自嘲:“那些图看着真的让人很饿啊!我讲话之前真的要先咽一下口水才行。”

原本,两位姑娘并没有打算大谈美食的话题。这还是詹咏然在说到从郑洁身上学到很多时,本报记者追问她,学到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詹咏然一开始的回答还挺正经:“我学到最多的是她比赛中的精神,无论发挥好不好,都能够把节奏维持住,不放过任何一分,情绪管理也很成熟。当然了,”她出奇不意地话锋一转,“我学到最多的还是她对吃的理解。”一时间,坐满小新闻发布厅的中国记者们哄堂爆笑。

不过,如果在周五的女双决赛之后还能有庆功大餐,岂非更加完美?周三半决赛以6比3和6比2轻取赛会13号种子克拉吉塞克与斯特丽科娃之后,首次在澳网赛配对的郑洁与詹咏然以一盘不失的绝佳状态晋级,决赛对手将是两人均拥有相当单打实力的非种子组合萨法洛娃与马泰克。

无论夺冠与否,能够在澳网赛打入决赛,已经可以算是对两人多年缘分与友谊的美好总结。詹咏然回忆道,她刚出道第一次碰到郑洁时,郑洁就对她非常友善,“她对我非常照顾,就像我的姐姐。”而郑洁同样表示,两人打法和节奏相近,个性又很契合,场上配合起来自然默契。

说起来,詹咏然和郑洁有着六岁的年龄差,但由于她出道甚早,加之职业生涯处于中国网球变革期的郑洁出道略晚,因此她们多年来其实同时征战职业网坛。在郑洁和 晏紫2006年拿下两个大满贯赛事的女双冠军后仅仅一年,詹咏然也在2007年的澳网和美网两次打入女双决赛。本次澳网赛,也将是詹咏然时隔八年一圆大满贯冠军梦想的绝好机会,她表示,郑洁的冠军经验将是她们这对组合的宝贵财富。

詹咏然年仅16岁时就开始征战大满贯成人组正选赛,正是由于出道很早,已转为职业球员长达十年的她,竟也已有了一些岁月的感怀。她说:“那天我去海信球场,因为那里是青少年球员的休息室,我就感叹,十年里,真是什么都一点没变。可是我变了,十年不知不觉过去,好在我还没有说年纪非常大。”一旁的郑洁扭头“质问”:“你是在说我年纪大吗?”两个好朋友顿时又笑做一团。

看着郑洁和詹咏然一派和谐,也不能不令人心生感慨。虽然大陆和台湾有一道海峡以及特定历史原因两两相隔,但两岸球员之间却亲密无间。从彭帅谢淑薇,到郑洁和詹咏然, 张择此次在澳网也和李欣翰与张凯贞两位中华台北球员搭档参加了两个双打项目。詹咏然说:“不管场上是否搭档,我们场下关系都非常好,默契自然而然。”郑洁更是一言总结:“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嘛!”

一路顺风冲入决赛,詹咏然说,除了两人的默契和发挥之外,关键在于心态淡定。而原本有些心生去意的郑洁发挥如此出色,是否也证明了,一心有所求时常常无所得,无欲无求反而能有意外惊喜?面对本报记者的这个问题,郑洁笑答:“这个问题很深刻啊!有时候,心态确实很重要,但也要看机遇等诸多因素。对于球员来说,所能做的只有随时准备好。”

如果真拿到桂冠,郑洁是会在巅峰功成身退,还是会继续坚持?她真诚表示:“好像大家一直在围绕这个话题追问,但我可没说过要退哦!我现在就是好好享受当下,如果真决定了,也会很愿意和大家分享,毕竟很多记者是看着我从年轻一步步走到现在。退役这事儿没什么好遮遮掩掩,我会大方地去面对。”

来到墨尔本后,郑洁和张宇几乎天天去唐人街吃饭。虽然张宇擅长烹饪,但由于他现在开始指导一些青少年球员,所以到赛场很早,回住处又较晚。郑洁说:“这一个多星期,把唐人街一条街都吃遍啦!”——瞧瞧,说到最后,又绕回吃的话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