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回归助BIG4再聚首 他们的时代还有多久?

穆雷回归助BIG4再聚首 他们的时代还有多久?

经过了一年的挣扎,穆雷的世界排名将重新回到世界前四

腾讯体育1月29日讯 在2015赛季澳网(微博)公开赛首场男单半决赛中,英国名将穆雷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后来居上以3比1逆转击败捷克好手伯蒂奇,第四次杀进澳网男单决赛的同时,也确保自己的世界排名将在澳网之后重返前四,如此一来我们熟悉的BIG4将再次占据ATP排名前四的位置,这样的局面已经有超过一年半的时间没有出现,而这一次,他们的时代还能持续多久呢?

时隔一年半再聚首 仅小德一人状态稳定

从2008年开始,由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微博)和穆雷组成的BIG4开始全面统治男子网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都牢牢霸占着世界前四的位置,囊括了几乎所有大满贯和大师赛的冠军。BIG4的威名一度让球迷觉得如雷贯耳,让对手感到心惊胆颤,他们也几乎成为了男子网球的代名词。

穆雷回归助BIG4再聚首 他们的时代还有多久?

BIG4几乎垄断了近些年来的所有大赛冠军

但是在过去两年的时间中,如此盛景却已经悄然不再,首先是纳达尔因为伤病的影响在2013年初一度掉出了TOP4的位置,随后几个月反反复复,直到当年七月他才又重新稳定下来,排名一直保持在前四。而正是这个时候受到背伤困扰的费德勒又开始了排名狂跌,在2013年7月-2014年3月的这段时间里,瑞士天王的世界排名一度下滑到了第八位,直到背部伤势痊愈之后,他才逐渐找回了自己在TOP4的位置;但是穆雷偏偏又在这个时候出现了问题,在动完背部手术复出之后他的状态一直不是很好,迟迟无法打破自己的冠军荒,在2014年1月底跌出前四之后,他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重新回到这个熟悉的位置上。严格算起来,上一次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占据ATP排名前四还是在2013年5月,迄今为止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这期间三大天王先后都出现了问题,只有德约科维奇一人坚守着阵地。

年轻人仍无法接班?伤病成最大威胁

穆雷回归助BIG4再聚首 他们的时代还有多久?

谁将成为第一个跻身世界前四的新生代球员?

其实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当其冲的就是伤病问题,年轻一代同样容易成为伤病的牺牲品,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在2009年拿下美网冠军之后,他被视为是打破BIG4格局的第一人选,但是随后这几年的时间,德尔波特罗一直无法摆脱伤病的阴霾,迄今为止已经动了两次手腕的手术,职业生涯甚至面临着提前终止的危险,今年澳网德尔波特罗就再次因伤退赛,世界排名不是进入前四而仅仅是勉强维持在前四百之内。同样的例子还有西里奇和孟菲尔斯等人,他们且不说进入前四,至少也应该是TOP10的热门,随时准备好接BIG4的班,但是伤病让他们的竞争力直线下滑,如今也仅仅只能在前十周围徘徊。

而更多的年轻选手则是迟迟无法真正成熟起来,比如拉奥尼奇,虽然这位加拿大人这几个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但是依然显得过于单一的风格制约了他的发展,如今他还没有品尝到大满贯决赛的滋味。伯蒂奇则在悄然间已经快从一位小将变成老将了,但是他依然迟迟没有取得突破,而锦织圭去年下半年一度带给了球迷惊喜,但是本届澳网赛中被瓦林卡横扫的表现也说明,这位日本名将距离真正天王级别的选手还有多大的距离。至于迪米特洛夫、克耶高斯和丘里奇这些备受看好的90后们,他们想要真正成为男子网坛的领军人物,还有太长太长的路要走。

BIG4还能够持续多久?费德勒或是掉队第一人

穆雷回归助BIG4再聚首 他们的时代还有多久?

费德勒会成为掉队的第一人吗?

虽然后起之秀接班的速度并不理想,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BIG4的局面同样很难再长期的保持下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四位选手中比较稳定的只有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他们都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不出意外未来三到四年的时间他们都将是男子网坛的旗帜性人物。而纳达尔的身体状态则是一个巨大的X因素,如果保持得好,他留在TOP4自然不会有太大的难度,但是如果真的如某些网球专家预测的那样,他未来的职业生涯只能将重心放在红土赛事中,那么想要保留在这个精英行列就会有不小的难度,本赛季就是对纳达尔未来走势的一次最好检验。

当然,最大的不确定还是在费德勒的身上,本次澳网早早出局之后,虽然世界第二的位置暂时还不会发生动摇,但是他距离自己重返世界第一的目标已经渐行渐远。更重要的是,随着年龄的进一步增大,费德勒状态的不稳定性将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就好像本次澳网,刚刚在布里斯班赛夺冠并豪取职业生涯1000胜的他,带着夺冠热门的光环来到墨尔本,却在第三轮早早输给了自己昔日“十连败俱乐部”成员塞皮。对于33岁的费德勒来说,一旦他再次跌出TOP4,很可能就再也无法回到这个行列中了。(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