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NBA12帽神将中国练级经历 曾受四川质疑

揭秘NBA12帽神将中国练级经历 曾受四川质疑

怀特塞德在NBA大红大紫

一度沦落至中国二级篮球联赛NBL的哈桑·怀特塞德,如今正在NBA大红大紫,1月26日对阵公牛队的比赛中,他在2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拿下了14分13个篮板和12次盖帽,单场12次盖帽也刷新了热火队的历史纪录。为什么哈桑能拿出如此表现?他是实力如此还是运气使然?一位曾跟队采访过四川金强队的四川记者给了我们答案。而除了哈桑,还有许多在中国联赛淬炼过的外援,在NBA重新打出了一片天地。

特约记者蜀梓成都报道

在太平洋的另一边,一个叫“怀特塞德”的中锋已经红透半边天,但他的老东家四川金强(微博)俱乐部,球迷们还是习惯称呼他“哈桑”。

热火做客芝加哥这场球,让怀特赛德一下子收获了过去数年都不曾得到的赞誉和掌声。这一切是不是来得太迟了?殊不知,哈桑早在2010年便在国王队出道了,当年被国王以次轮第3顺位选中,但因为只打了一年大学篮球,技术还没有成型,进入NBA后很长时间,哈桑都在发展联盟度过,2012年他被国王裁掉,之后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当时在NBL征战的四川金强给了他机会。

四川球迷 称他刘备

2013年加盟四川后,哈桑一度不那么稳定。因为当年球队是奔着总冠军去的,所以在唯一一个外援指标上斟酌再三。有一段时间一位曾在湖人队效力的内线都到了成都,作为备胎随时准备顶替哈桑,但时任球队领队、前四川省篮管中心主任朱学贵凭借多年的经验力劝管理层:再等等看,为哈桑争取时间。否则故事可能就此改写。

哈桑对这一切并不知情,朱学贵则从旁鼓励他,度过那段难熬的适应期后数据越来越漂亮,特别是那手盖帽功夫没少给四川球迷带来欢乐,身高臂长的他甚至被当作刘备来调侃,因为据说“主公”就是双手过膝,和哈桑差不多。

哈桑是2013年5月加盟四川队的,时任金强 俱乐部副总经理邹敏,现在还记得哈桑“初来乍到”留下的“可乐事儿”。

“他是我见过的最不挑肥拣瘦的外援之一。”邹敏说,“比方说有些外援不愿和队友一同用餐,有些不爱吃中餐非要吃西餐……这些哈桑都好打发。”据说,入乡随俗的哈桑不仅爱吃中餐而且还吃得香。“有一次全队用餐,桌上没剩下什么菜了,就问哈桑‘要不要再点个菜’,他摇摇头,转手将自己碗里的米饭倒在了只剩下菜汤的盘子里,一顿狼吞虎咽直至“光盘”。

邹敏透露,别看哈桑那么大个子,其实还是小孩儿性格,真挚诚恳,甚至还有些憨厚。“他喜欢吃鱼。有一次我们点了一条清蒸多宝鱼,大家你一筷子我一筷子就很快剩下鱼骨架子了。哈桑看了着急,忙问‘能再点一条不’?”邹敏应允了他的要求,“当然可以。”

哈桑在四川队效力期间最“囧”的莫过于学中文了。原本用“hello”跟大家打招呼也基本能达到效果,但他坚持要学点中文。哈桑的要求并不高,只想学一句“你好”。不过不该发生的事儿发生了,他的队友抓住机会整了一下这位美国佬。

一位队友告诉他:“你不是想学‘你好’么?中文就是‘我是你爸爸’”。哈桑“勤学苦练”,一次次将舌头缕直了又打卷,终于学会了。一次球队在双流机场登机去客场,面对热情美丽的空姐,哈桑张口就来:“我是你爸爸”,惹得队友哄堂大笑,哈桑才意识到自己“闯祸了”。好在他说得不怎么利索,也就没闹出更大的“祸事”来。

模特女友 是他动力

哈桑来华没多久,他的模特女友艾利克丝就到了成都陪伴,并且陪伴他至赛季末。用四川话说,哈桑是个“耙耳朵”,耳根子软,女朋友的话比谁都好使。据了解,艾利克丝小时候曾练过一段时间篮球,也算半个“专业人士”。“赛前他女友都会找他说话,一是鼓励二是提醒”,一位四川队员告诉记者,“还真管用,特别是态度上好了很多。”

效力四川队期间,哈桑遭诟病最多的就是其“漫不经心”的比赛风格。当全队急于追分时,就他晃晃悠悠的,不管有意还是无意都显得和比赛氛围格格不入。

2013年NBL总决赛第四场,艾利克丝跟队去了合肥。赛前一天,金强俱乐部总经理耿洁找哈桑谈话,艾利克丝也在场。耿洁对艾利克丝说:“明天,我俩就负责他的情绪。”但哈桑让耿洁别有顾虑:“我知道明天的比赛很重要很关键,你放心吧!”

赛前3小时,管理层召集球队开会,哈桑率先发言:“伙计们,就算死在球场上我们也要赢,为了老板,为了俱乐部。”

那场比赛,耿洁和艾利克丝坐在替补席后面,当四川队落后江苏同曦(微博)10多分时,艾利克丝基本就没坐下,冲哈桑大声吆喝,提醒他“更积极”一点。而当哈桑受到对手无谓侵犯面有不悦时,她又做出双手胸前下压动作,提醒哈桑安静,别急躁。“他真是个乖娃娃,从不给俱乐部添麻烦。”耿洁这样评价。

那场比赛哈桑拿到19分12篮板3盖帽,帮助四川以23分优势击溃同曦顺利加冕。赛后手捧奖杯的哈桑将女友拥入怀中。

从合肥回到成都后,哈桑又参加了球队庆功宴才回美国,晚宴上面对合影的要求哈桑来者不拒,而女友则在一旁拿着DV记录下所有画面。回国时哈桑特意经停了北京,去了一趟八达岭长城。长城,在他心里是最勾魂摄魄的景点之一。

盖帽出众 天赋使然

哈桑在四川队的最后一场比赛12篮板3盖帽,这低于他那个赛季的平均表现。“防守出色”是全队的一致评价。此次在热火拿到13篮板12盖帽,他的队友一点不意外,“这个数据换了别人很震撼,但他(哈桑)也正常啊。”1月26日上午训练后看了哈桑比赛视频的队友告诉记者。该队员认为,哈桑哪怕综合能力不强,比如得分就不是很出色,但他可以“一招鲜吃遍天”,有自己看得见的长处就总归有用武之地,特别是在NBA这样的场合,英雄不问出身,只要你行你就上”。

“在热火哈桑干的是蓝领的活,其实蓝领这个角色比较‘吃亏’,明明做了很多活儿,但数据统计只有那么几项,一场比赛下来很累很累,但得分、篮板、助攻……都没几个。”另一名队友这样说道。所以他也“劝”哈桑:“要耐得住寂寞,找准了角色就坚定地干下去”。

客观地说,哈桑能在热火创出一片天,还是得仰仗他的天赋。“身高臂长身体素质好,就他那体格往篮下一站自然就能产生威慑力。”该队员说,“他和我是同年的,我俩在一起打了一个赛季。我发现我和他都属于体力比较好的类型,我以前篮球是田径教练启蒙的,所以老是跑啊跑,不知道哈桑是怎么启蒙的,但他确实也是体能出众的球员。干蓝领活不出力气能行么?”

关于哈桑的盖帽功夫,许多四川队员在训练中都吃过苦头,“应该就是天赋使然吧。他是脑子很干净的球员,知道什么是本分,自己在干什么。比赛中(盖帽)他尝到甜头了,所以就主动地去做,并且越来越炉火纯青,好比罗德曼专攻抢(篮)板,哈桑也可以将盖帽发扬光大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