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CBA球员工会 雷声大,雨点也别小

篮协日前召开媒体通气会,提出要在CBA成立球员工会。这让外界感叹:莫非CBA更加职业化的好日子要来了?

其实这项举措并不新鲜,大洋彼岸的NBA早已实行多年。篮协这次摆出来的态度,就是向NBA继续学习。

篮协提出的方案是,CBA球员工会由20支球队各推选一名球员代表组成(非球队指派)。此外,球员工会还会聘请一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处理相关的法律问题,维护球员的正当权益。

看起来很美:球员推选自己的代表,还有律师维护自己的权益。但联赛办方面的说法却是,CBA球员工会暂时设立在联赛委员会下面。

这就和NBA完全不同了,NBA球员工会独立于联盟之外,球员权益被损害则集体抗议,劳资协议有分歧就直接罢赛。CBA工会如果还是由联赛委员会领导,那怎么也算不上独立运作,最可能出现的局面是空有一个美好的架子,发挥不了实际作用,出了事情,这个工会就成了球员和篮协之间的缓冲带、和事佬,甚至可能成为篮协的“说客”,这哪能从根本上代表球员的利益?

当然,NBA的球员工会也不是从成立之初就拥有那么大的能量并让联盟重视。在NBA球员工会刚成立的1954年,联盟没有医疗保障,没有底薪保障,更没有养老保险,直到10年之后,在球员和联盟官方的博弈下,NBA官方才承认了球员工会的地位。

现在篮协主动提出建立球员工会,从形式和努力的方向来说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再加上管办分离的呼声越来越高涨,这有可能是暴风雨前的第一声惊雷。

只求篮协要改革就必须彻底,管办分离必须拿出魄力。雷声(微博)大,雨点千万别小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