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C罗背后的男人们:伊布最接近 期待内马尔

梅西C罗背后的男人们:伊布最接近 期待内马尔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当今世界足坛,却偏偏第三难有定论。与C罗(微博 数据)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两大恒星相比,其他明星似乎差了半个档次。世界杯、欧洲杯以往向来是奠定球星历史地位的标志性成就,最后一个获得金球奖的德国人萨默尔,凭的就是1996年欧洲杯的突出表现。时隔18年,德国队再度大赛抡元,一众德国球星却还是难与“绝代双骄”争一时长短。双王之下,群雄逐鹿,能脱颖而出,直接挑战C罗、梅西地位的人物,目前还很难找到。

C罗、梅西、梅西、梅西、梅西、C罗、C罗……从2008年开始,金球奖开始陷入这两个名字的双曲循环,即便在两人表现相对低迷的时期——比如2010年,世界杯冠军伊涅斯塔(数据) 、哈维(微博 数据) 屈居二三;2012年,欧洲杯冠军伊涅斯塔第三;2013年拜仁的三冠王代表里贝里同样陪太子读书;2014年世界杯冠军代表诺伊尔,在奖项揭晓前就被戏称为“凑数之人”。

伊布最接近双雄

其实C罗和梅西也不总是霸占着各种最佳奖项,比如由欧足联官网评选的2013年“欧足联年度最佳阵容”,就没有梅西的身影。当时与C罗出现在锋线的是伊布拉希莫维奇,而最近刚出炉的2014年评选结果,瑞典人也和C罗、梅西同列。这是一项由网民投票选出的最佳奖项,说明在相当部分的球迷心中,伊布是非常接近双雄的人物。

伊布全面的技巧、伟岸的身躯以及他留下的众多经典战役,早已在世界足球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伊布也曾与双雄直接对话,2013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附加赛,瑞典与葡萄牙的交锋就曾被视为“伊布-C罗之战”。最终两回合伊布打入2球,C罗打入4球,但瑞典人一度把葡萄牙逼到出局的境地,考虑到两队的整体实力差距,不免给人一种伊布与C罗旗鼓相当的感觉。

当然,在伊布看来,自己或许比梅西、C罗都要厉害。他曾经狠批瓜迪奥拉,认为对方为了梅西牺牲自己。最近由巴黎中场维拉蒂透露的“伊布耶稣说”则是另一个极佳的证明:两年前伊布询问焦急备战的安切洛蒂是否信仰耶稣,后者作出肯定的答复后,伊布笑曰:“很好,那你信我就可以了。你放轻松一些。”

瑞典人自比耶稣,信心已然突破天际。只可惜伊布才华虽高,却一生“颠沛流离”,在频繁易主中难有一份属于自己的霸业。自2012年转战巴黎,他更给人一种偏安一隅的感觉。瑞典队未能杀入巴西世界杯决赛圈,也让伊布在2014年被减分不少。考虑到瑞典人已经33岁,再让他挑战比自己年轻的C罗、梅西,恐怕已无良机。

不仅伊布,罗本、伊涅斯塔等入选了新一届国际足联最佳阵容的老牌明星,也都已经步入而立之年。过去他们或过分偏科,或隐藏于体系之中,难当“第三人”之名,未来也只会更难。

内马尔最值得期待

“后起之秀”中,能让人热血贲张的人物其实不少。只是各有千秋中又各有不足,难如C罗、梅西那样在荣誉、数据及个人魅力等多方面都压倒对手。强如托马斯·穆勒、克罗斯等人,虽年纪轻轻就捧起大力神杯,然而因为德国队整体实力的强大而被分流拥趸,显不出个人的独特地位。

说到个人地位,与双雄同属80后的鲁尼卡卡,也曾被期待过成为称霸世界的巨星,但两人“早熟又早衰”,至今也未达到世人期待的高度。倘若论孤胆英雄,曾在利物浦(数据) 无所不能的苏亚雷斯倒可算是近一两年中的现象级人物。作为乌拉圭正印中锋、南非世界杯殿军获得者,他也有望在国际大赛中有所突破。只是人生绝非电子游戏,能力与数据之外,“苏牙”还需控制好自己的“食欲”。

当利物浦的救世主成为巴萨(官网 数据) 的锋线一员,苏亚雷斯似乎也开始被梅西的光芒笼罩——这在所难免,毕竟再豪华的阵容也只能有一个主角。贝尔的情况亦然,威尔士人曾在欧冠(微博 专题) 一鸣惊人,在英超(微博 专题) 翻云覆雨,但一到马德里,不得不马上主动向C罗表示了“臣服”。

有些人不甘配角的命运,像迪马里亚、桑切斯(微博),选择另起炉灶,也在2014年制造了一些轰动效应,但一时轰动过后,他们还需更多时间去创造自身的历史高度。有些人则可以耐心等待,比如1992年出生的内马尔。2013年,这位巴西小伙子从桑托斯加盟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阴谋论者当时就说:这是一笔为淘汰梅西做准备的买卖。

当然直至今日,梅西没有被淘汰,而内马尔也还没达到能和阿根廷人并驾齐驱的境界。但巴西人的才华毋庸置疑,绝不只是球场上的花哨技巧,或者各种进攻数据。它还体现在内马尔迅速适应欧洲足球的成熟,以及肩扛巴西国家队奋战世界杯的责任心。诚然,巴西队没能走到最后,甚至不能以体面的方式离开,可那发生在内马尔伤退之后,恰恰说明了后者的重要性——曾经的足球王国已将自己的命运交付给一位不到23岁的年轻人。这是巨大的荣耀,自然也是巨大的压力。

(闫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