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传接球能力亚洲领先 数据昭示中超功劳大

[摘要]是什么让中国球员在本届亚洲杯赛上的传接球能力迅速提升?必须要承认的是:中超联赛近年整体比较平稳,良性发展。这让中国球员在国内联赛平台上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国足传接球能力亚洲领先 数据昭示中超功劳大

传球能力国足提升不少

“中国球员技术差,个人能力不行!”这是大多数人对中国足球和中国球员的印象,产生这种印象的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始终无法在大赛中将自己的水平真实地展现出来。可本届亚洲杯赛上,记者在拿到亚足联正式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时甚至产生了某种怀疑:“统计数据是否搞错了?”因为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队的个人传接球这个足球运动员最基本的技术不仅不像国内先前所宣传的那样很差,甚至在亚洲范围都处于领先地位!■专题撰稿/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

传接球能力亚洲领先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队在3场小组赛中的传球总次数为1601次、传球成功次数为1387次,场均传球为533.7次,场均传球成功率高达86.60%。场均传球次数在所有16支参赛队中排名仅次于澳大利亚、日本和沙特队,场均传球成功率在小组赛阶段甚至比公认亚洲技术最好的日本队还要高出1.2%,这是本届亚洲杯赛前恐怕没人能够想到的。而且,在小组赛与朝鲜队的比赛中,外界称赞国足上半时的传球“像巴萨(官网 数据) ”,半场传球次数达到了410次、传球成功率达到了91.2%。这较之一场友谊赛中所谓“巴萨风格”更有现实意义,虽然中国队已经小组出线,但毕竟是一场正式的洲际赛事,能够在这样的大赛中踢出这样流畅的足球,完全超出了外界的想象。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4年前卡塔尔亚洲杯上的情况。同样是三场小组赛,中国队在卡塔尔亚洲杯上的3场比赛传球总共1174次、传球成功919次,场均传球391.3次、场均传球成功306.3次。在对手方面,两届都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同组,而本届小组赛中的沙特队与朝鲜队并不比上届的卡塔尔队和科威特队差,甚至略强一些,但在这种强对抗中,中国球员的传接球次数反而每场增加了142.4次,传球成功次数更是增加了156次。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中的场均传球成功次数(462.3次)甚至比上届亚洲杯上的场均传球次数(391.3次)还要高!传球的成功率更是增加了几乎10%。

不仅如此,仔细查看表1,我们还可以发现,中国队在“本方半场传球准确率”方面居然在亚洲杯16支参赛队中排名第一,达到了94.70%,超过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而在“对方半场传球准确率”方面,中国队仅次于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排名第三位,达到了79.50%。

亚洲杯前,佩兰就曾一再向外界强调:“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不差,在亚洲范围内甚至都是靠前的!”佩兰甚至希望中国的足球记者能更加积极地看待中国足球。当时几乎没有人相信佩兰的话。但是,这一次亚洲杯上,不仅结果不错,更重要的是,国足的表现颠覆了人们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固有的偏见。

国足传接球能力亚洲领先 数据昭示中超功劳大

相关数据

传球,来自中超的“礼物”

是什么让中国球员在本届亚洲杯赛上的传接球能力迅速提升?

首先,必须要承认的是:中超联赛近年整体比较平稳,良性发展。这让中国球员在国内联赛平台上得到了很大的锻炼,球员个人能力在联赛中得到提升是必然的。

颇能说明问题的是,在第一场小组赛对阵沙特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传接球情况其实与以往参加大赛中的情况并无太多不同,全场比赛的传球次数只有380次、传球成功307次,传球成功率80.8%。这样的一组数据,与2014年中超联赛各队在整个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情况是基本吻合的。(见表4)

中超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中超联赛中,16支球队的场均传球次数为378.59次,传球成功305.96次,传球成功率80.81%。与国家队与沙特队比赛的传球情况几乎完全吻合。所以,为什么说“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础与平台?”至少在传接球方面的数据,已经清楚地昭示了这一点。而中超自身纵向对比,2014赛季的场均传球次数较2011赛季的场均传球次数增加了近70次。以往,中国队表现不是很理想,一直在强调“联赛出现了问题”,但我们始终无法拿出强有力的数据来让人信服。如今随着高科技、特别是数据公司的介入,提供了各种可靠的数据,因而也已经无需再围绕这样的话题展开讨论了。

但是,更重要的还是主教练佩兰在本届亚洲杯前备战中的调教、大赛中的布阵与指挥,让中国球员重新赢得了信心,在取得第一场比赛的胜利后,随后比赛中技战术能力得以进一步发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队屡屡在大赛中受挫,导致信心不足,其直接后果就是始终无法将自己真实的水平及潜能正常表现出来,更谈不上大赛中有超水平发挥。但佩兰却做到了这一点,让中国球员在大赛中将自己的正常水平发挥出来,甚至是超水平发挥!

国足传接球能力亚洲领先 数据昭示中超功劳大

中超球队传球情况

正常发挥,佩兰头功!

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不在于多么“神奇”,而在于能够让球员正常地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球员一遇到大赛,水平发挥就大打折扣,原有的水平或应有的水平发挥不出来,至少是打对折甚至更多。从表3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本届亚洲杯赛3场小组赛中,中国队的传接球能力显然是一场比一场强,无论是传球次数、传球成功次数还是传球的成功率,都呈上升走势,对照2011年亚洲杯赛中国队的传球情况是一场不如一场,更能说明问题。

我们还可以来看一下2013年中国国家队的情况(见表5)。这一年的“6.15惨案”依然为中国球迷所牢记,正是在1比5惨败给泰国队之后,前任主帅卡马乔就此“下课”。中国队在2013年总共进行了13场比赛,包括5场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3场东亚杯及5场热身赛。在5场亚洲杯预选赛中,中国队的传球总次数为2387次、传球成功次数为1690次,场均传球为477.4次、传球成功次数为338次,传球成功率仅为70.80%。当年在韩国进行的东亚杯上,中国队的情况有所好转,传球成功率达到了86.33%,不论传球次数还是传球成功次数,都相当不错,但是,这也毕竟只是友谊赛性质的比赛,根本无法与亚洲杯预选赛这样的正式赛事相比。在5场友谊赛中,中国队在传球方面表现出的数据似乎更好,传球总次数为2583次、场均传球为516.5次。这13场比赛的场均传球次数为500.5次、场均传球成功396.3次,传球成功率79.19%。

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球员以往在正式比赛中无法表现出平时热身赛中表现的传接球水平,在大赛、正式比赛的重压中,技战术水平大打折扣。多数时候,外界将之归结为“心理问题”。但是,佩兰到来之后,这样的“心理问题”似乎不存在了。

国足传接球能力亚洲领先 数据昭示中超功劳大

相关数据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表6。这是中国队2014年在佩兰指挥下所参加一系列热身赛时的传接球情况统计。

佩兰接手之后,在最后一次集中备战亚洲杯赛之前,中国队共进行了9场热身赛。在这9场比赛中,中国队累计传球次数为3708次、场均传球为412次,成功传球3124次、场均成功传球347.1次,传球成功率84.25%。对照中国队在亚洲杯赛小组赛中的传球数据,成功率达到了86.60%。即便是加上与澳大利亚队的那场1/4决赛(见表2),中国队的传球成功率也达到了85%。

换而言之,在佩兰执教期间,中国队参加大赛时的传接球成功率不仅没有比佩兰指挥参加热身赛时差,反而要好于平时的热身赛。这就是佩兰的“神奇”!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赛上表现出色,称“佩兰应该记下头功”,这样的说法并不为过。而且,还是通过表2,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和小组赛中的统计数据(见表1)所显示出的情况基本一致,中国队在4场比赛中的场均传球次数至少在1/4决赛之后排名亚洲前四、传球正确率排名亚洲前三,仅仅落后于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这又恰恰佐证了佩兰所说的“中国球员能力不差”!

“传球”,作为足球比赛中最基础的一项技术,也是球场的“语言”。中国队通过本届亚洲杯收获信心,绝非仅仅只是一个结果所能“一言蔽之”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