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学峰:体育总局政绩观作祟 去金牌论不可取

撰文 房学峰(微博)(资深电视人,前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记者,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策划。)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其核心,我认为是“为了政绩,反对金牌至上的政绩观”。

在深刻反思“行业不正之风的深层次原因”这个段落,“政绩观”一词出现了九次,显然作为政府部门,对“政绩”还是很看重的,不得不应对的措施,是改变政绩观。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金牌一旦成为“政绩”的组成部分,“金牌至上”和“唯金牌论”固然荒谬,“金牌至下”和“去金牌论”也同样荒谬!

我认为取消全运会成绩排名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这是“大数据时代”的逆行措施,因为只要是体育比赛就要有成绩、只要是综合性运动会就该公布金牌榜和奖牌榜,取消排名的做法,只能使中国全运会这一世界体坛的奇特景象变成没有金牌榜和奖牌榜的更奇特景象。如果全运会连综合性运动会的这一基本内容都没有了,那就该直接取消全运会。

而取消“奥运会贡献奖”的做法,我觉得也是矫枉过正。那些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做出特殊贡献的省份(不一定是金牌的贡献,也包括训练基地建设与保障、参赛人员数量等其他指标),应该得到奖励和鼓励。取消的结果,会让各地体育部门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有种被遗弃的感觉,是对基层竞技体育工作的釜底抽薪。

因此我认为:这两条矫枉过正的措施,是有欠考虑和失之偏颇的--一向都把金牌指标层层分解、逐级下压之后,忽然说你们过去做的都是不对的和没意义的,属于推卸责任的“顶层设计”、又属于亵渎过民意之后的亵渎精英。

这种急迫地表白和自证清白、自己把自己摘出去的做法,都是“政绩观”在作祟,只要把“唯金牌”和“去金牌”都作为政绩去作秀,这种做法几乎就是必然的、是主管部门捍卫自身利益(不是整个体育部门和体育系统的利益而只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利益)的必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