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6成胜率难晋级 CBA应扩张季后名额

体坛周报:6成胜率难晋级 CBA应扩张季后名额

上赛季的亚军新疆队本赛季却要苦拼季后赛资格

特约评论员:朱彦硕

CBA常规赛已经打到最后关头的阶段,八个季后赛名额有九队争夺,很有可能拥有六成常规赛胜率的球队会被踢出季后赛。这倒也不是说什么遗憾,CBA常规赛打得也刺激,八支队伍的门坎是略低,是有其精彩度,但如果扩张季后赛名额,是不是更好呢?

CBA这一季扩军到了二十支球队,共打38轮比赛,季后赛名额,是可以考虑多2到4个。也就是10队到12队打季后赛,这么做好处有几点:

首先是二十支球队仅有八个季后赛名额,固然以本季来说,到了球季末段是会杀得难解难分,但是也相对的使本土球员的上场空间,减少很多。因为仅有八个名额,输球的后果很严重,既然篮协已经用了第四节单外援希望增加本土球员的重要性,那么维持现有季后赛名额,等于还是叫各队把球交到外援手上。再者,原本可以练到一些年轻球员的球队,因为战情吃紧,也不敢贸然使用。再者,有些伤员的状况也会因为战局紧张而不敢养伤,只得抱伤出战。如果还是个国家队队员,那么即便打完了CBA,到了国家队报到时,也已经陷入人困马乏的状态,战斗力难免要打个折扣。

也因为打得惨烈,最后几轮,裁判受到关注的问题必然也会备受注目。现在已经有不少流言蜚语了,在末几轮的比赛会出现很吊诡的状态护航某些球队进入季后赛。与其如此,不如放宽季后赛名额。比赛打的激烈紧张是好事,但若是人为的使球赛或季后赛资格而激烈紧张,就无此必要了。

CBA许多球队的投入之大,最基本的,还是以打进季后赛为第一目标。如果连季后赛都进不去,很多企业跟地方政府的投入热情就会被浇熄。放宽门坎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让这些企业跟地方政府感到他们的投入有成果,这才会使他们对于CBA保持热情去支持。因为目前CBA不像NBA一样可以搞选秀来补强球队,靠外援,大家也差不了太多,而挖其他的本土球员既困难又所费不赀。站在推广的角度,会使更多城市的球队有打进季后赛的机会。球迷是这样的:只要球队还在季后赛圈里,都会热情关注。有的时候,扩大这种影响面是很重要的,面子是可以给的,当然这些面子需要靠实力来挣,但门坎降低可以使大家更有竞争心。

CBA增加季后赛名额,其实对于国家队的集训,根本不构成影响。倘若开放到十到十二队,让七到十名或五到十二名球队先打一轮三战两胜制,顶多也就是多花一周到十天,碍不了国家队的事。但相反的,可以使CBA的热度再延续一点、放大一点,这对CBA的影响与品牌是有帮助的。每次国家队集训之初,基本上就是CBA没打完,都很难维持正常训练,还不如真正告一段落后再说。

NBA三十支球队,有十六支可以打季后赛,现在是合理的数字。在1984年他们就采取这个季后赛名额,而当时的NBA仅二十三支球队,占的比例更高。因此维持一定程度的季后赛名额是很重要的,等于可以变相的延长整个CBA赛季,对赞助厂商也会是种服务。NBA因为如此,所以球队在三十年来扩张到现在已是三十支球队的大型职业运动联盟,可见这是个成功的策略。因此,我个人希望,CBA可以扩大季后赛名额,就算不是十二队,扩张到十队也行,这对CBA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季后赛CBANBA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