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快评:雷霆胜率破五先别乐 进季后概率仅41%

腾讯体育1月21日讯 客场击败热火后,雷霆本赛季来首次将胜率突破了50%(21-20)。这对于全力谋求“收复失地”的雷霆有着里程碑意义,逆袭杀入季后赛的信心显然能得到激励。但对比热火输球后依然能相对沉稳的局面,雷霆的不确定性显然还有很多,杀入季后赛的概率其实并没有根本性提升。

包括2012年总决赛后4场在内,双方在此战前的8次交锋中,热火赢下了7场。热火为何能如此稳当地压制雷霆?原因非常明显——那8场比赛热火一直有詹姆斯;“杜二”无论多强大,遇到“詹一”就得低头,说来恐怕就是这么简单。回想2012总决赛前后雷霆所开始形成的“希望巨大”、“前景美妙”等氛围,何其令人振奋!但雷霆的实际走势似乎一直没有真正贴合上热切期待。此时就有必要借鉴这种反差了——雷霆胜率突破50%了,冲入季后赛的希望又让人振奋了,但最好还是别盲目乐观。

此战赛前雷霆阵营关注的根本不是“向无詹的热火复仇”,也没有因韦德(微博)复出、罗尔-邓与“鸟人”安德森都冲破流感状况出场而感觉紧张;雷霆阵营分明是非常欢乐的——西部第9的雷霆紧追的目标是西部第8的太阳,而太阳接下来的8场比赛赛程非常残酷——开拓者火箭快船奇才公牛勇士灰熊与开拓者,全是季后赛级球队,完全可以说都是强队。这当然就是雷霆所期待的“机遇”。

此战击败热火的结果非常重要,完全可以想象雷霆众将在胜率过50%后都在内心里长出了一口气。但紧接着雷霆就又得在深呼吸后屏气凝神。体会这个情况时,应该先感受热火阵营的氛围——热火的战绩明明是下滑到了18胜23负,却让人感觉比较踏实,因为热火稳稳地占据着东部第7位。失去詹姆斯后没有多少人还在要求热火屹立于东部榜首战团,保住季后赛资格的课题更为现实;而热火在近11战7负的糟糕走势下,依然较为稳妥地守护着自己的“底线”。

这当然就是“西强东弱”的老话题了。雷霆最该体会的是——当前西部前八的球队胜率至少也有58.1%,50%胜率的球队在西部只是属于乐透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雷霆自12月中下旬来的16战输掉了7场,“收复失地”的成果真的非常有限。当然,本赛季杜兰特出战的18场中雷霆已取得13胜,按照这个胜率推算雷霆剩余赛事中能(微博 数据)拿到30胜,赛季胜场数是可以突破50场的;而太阳按照如今的节奏推算,本赛季总胜场数将是48场。但这真的意味着雷霆就能稳稳超越太阳么?

回看与热火这场比赛,最终输球的热火在比赛中较为平稳地延续着过去几年的基调,抛开詹姆斯的因素,韦德与波什(微博)的领军线索、队友围绕这两人行进的套路,整体上是在延续的。而雷霆呢?全世界都知道“杜韦双少抡开了很可怕,一个人抡开就足够可怕”,但雷霆整体显然不是过往那种“双少前面抡、队友严密防并伺机捕捉进攻机会”,维特斯与雷吉-杰克逊该怎么匹配的悬念现在是压倒一切的,且还得持续一段时间。

双少在必要时放手去抡的隐患也是很大的。就像此战这样——首节5投5中的怀特塞德本给雷霆施加了很大压力,但在这位能蹦能跳的热火内线90度扭伤脚踝后,双方情势对比明显变化——双少本赛季前段的骨伤,显然已是增大了他们再去抡时的隐患。“雷霆再出现伤情”、“太阳格外火热”似乎都是小概率事件,但身处西部、自身化学反应同过往截然不同的雷霆,绝不能盲目乐观——对于雷霆拿到季后赛资格的概率,ESPN权威数据专家霍林格认为:只有41.7%。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