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白国华:国足无人能进96一代,SO?

[摘要]国家队的小伙子们,真的不用妄自菲薄,前辈们固然天赋异禀,特点鲜明,但你们老老实实的用狼筅、藤牌、鸳鸯阵,效果看来也不差。历史有时候的确偏爱一些幸运儿,但这不代表,你们就是时代弃儿。

【名家】白国华:国足无人能进96一代,SO?

我们中国人,对于“关公战秦琼”的话题总是津津乐道,譬如说,这次亚洲杯比赛,中国队史无前例地三战三胜,让人瞠目结舌。但问题又来了,区楚良(微博) 说,现在这批国家队的队员,没有一个人能入选96年亚洲杯的那支国家队。又有人说,那支国家队是史上最强的国家队,当然,也有人不服气,96最强,那么81年那支国家队呢?不是沙特人放水,中国队出现在世界杯会提前20年,而81国家队的代表人物,容志行,在中国足坛更是由将而圣,中国体坛这么多年,敢以名字命名风格的,能有几人!

咳咳,对不住了,以下,我要开始拆庙了。

关二哥呢,是典型的屌丝逆袭。温酒斩华雄之前,他是平原县令刘备手下马弓手,张飞是步弓手。所以华雄叫嚣的时候,还轮不到他上场,倒是“我有上将潘凤,可斩华雄”掷地有声,至于袁术,更是老实不客气——你一小小马弓手出战,欺负我十八路诸侯没有大将么!结果呢,那些受过专业训练的潘凤们都挂了,我关二哥提刀上马,酒未冷,就把华雄的人头砍下来了——所以,每次国家队受辱的时候,民间就有人要组队挑战国家队,啧啧,这都是关二哥的徒子徒孙,高手在民间嘛!

其后斩颜良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关二哥大名满华夏,水淹七军,斩庞德,擒于禁则更是人生巅峰。其后失荆州,走麦城,二哥归天。三国时代,二哥未必战绩最彪炳,但因为他的“义薄云天”,于是脱颖而出,由将而王而圣,那也是关二哥的造化。但我们清楚,虽然是武圣,但刚而自矜的关二哥是否就一定比同时代的马超,赵云、张辽、徐晃、甘宁、徐盛更强,那就见仁见智了。

但我们中国人对于关张赵马黄五虎上将如此耳熟能详,那都是拜《三国演义》所赐。这真是他们的幸运——一部《三国演义》,让日本人对于三国故事乐此不疲,日本人田中芳树写过一本《中国武将列传》,他收录了中国历史上的一百名武将,三国时代入选的名将有曹操、关羽、周瑜、司马懿、陆逊、邓艾,可见关二哥还是很牛的。当然让这位日本人最感到遗憾的是,有些名将的功绩甚至超越了他们的时代,但一般的日本人听了以后,完全摸不着头脑,这人是谁,能比三国的五虎上将还厉害吗?譬如,排名第五十七的唐代王玄策,本来只是前往印度访问,结果到了印度以后发现老王被篡位,全印度陷入战乱,于是王玄策从尼泊尔借兵,平息战乱。“背靠着万年冰雪的喜马拉雅山,立于尼泊尔骑兵先头,在新都斯坦平原上奔驰的中国武将之姿,我等可以想象?”王玄策如此丰功伟绩,但王玄策是谁?你知道吗?又例如七十九位的郭侃,这位蒙古帝国的将军,西征过程中陷落了一百二十八座城池,攻陷巴格达,敌军都把郭侃称为“神人”,“中国的武将能够见到地中海的落日,并且策马攻略十字军骑士们作为根据地的城塞,则确实是件美如画一般不可思议的事。”

郭侃,你这么NB,你妈妈造吗?

可惜,无论是王玄策还是郭侃,都没有一本相应的著作来为之加工美化,于是他们的功绩便随风而逝,他们的名气也泯然众人,所以会踢很重要,但会吹是更重要。我们志行哥,身处的时代,中国刚刚打开国门,结果国家队又能战胜科威特这样的亚洲冠军,又差一点进军世纪杯,加上志行哥确实高于侪辈,加上球风品德俱佳,时势造英雄,“志行风格”变成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的一段神话。(我不是要贬低志行哥,只是说,特定时期的特定现象,也无需过于拔高而已。)

说完了志行哥,再说说我们的96一代嘛。

郝海东、范志毅(微博)、彭伟国、 高峰、名字太多,就不一一列举了。我相信,这一代人,的确给很多中国球迷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谈及他们,一个最明显的标签就是,个人特点鲜明,所以,以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的观点,现在国家队的队员,要说特点,是无法跟他们相比的。

不过,话说回来,96一代中国队有特点,那么当时的其他国家队就没特点吗?至少我们知道,当时伊就有著名的三驾马车,阿里代伊、阿齐兹、巴盖里,97年金州之战后,还多了一个马达维基亚,以这次亚洲杯伊朗队的表现来看,我觉得伊朗球迷也应该有同样的感叹,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了。那个秀气的前锋阿兹蒙能跟当年的代伊相比吗?现在的中场核心内柯南能跟巴盖里相比吗?

人都是这样的,有了强烈的代入感以后,就会忽略很多事情——譬如我们看水浒,大家都对梁山泊上的五虎将关胜、林冲、呼延灼、秦明、董平,还有鲁智深、武松等人的武艺、事迹津津乐道,但是征方腊的时候,梁山108将,三停去了两停,五虎将中,秦明、董平阵亡,我大江南难道无人耶?石宝,斩杀梁山将领最多,邓元觉,和鲁智深不分胜负,皇侄方杰直接把秦明刺于马下,国师包道乙,往空中扔了一把剑,就把武松砍成了废人,你有小李广花荣,但南军中的神射手庞万春,绰号“小养由基”, 把守昱岭关, 于是,史进、石秀、陈达、杨春、李忠、薛永、欧鹏七名梁山将领被其设伏一股脑射死……

你可以拳打南山猛虎,别人其实也可以脚踢北海蛟龙,但施耐庵先生爱的是梁山众将,他的如椽巨笔让梁山众人栩栩如生,而方腊手下则面目可憎,当然,在俞万春笔下的《荡寇志》中,笔锋一转,梁山众将便成了釜底游魂,云天彪、陈希真、陈丽卿才是主角呢!在《水浒》中神箭无敌的花荣,结果斗箭死在了陈丽卿的手下。

中国足球的96一代,他们赶上了专业化转为职业化的黄金年代,他们当中的佼佼者,都是各自的城市英雄,他们是启蒙时代的爱情,感觉太美好,所以至今让人念念不忘。当然,我不觉得他们当中的职业素养有多高,譬如说,广州太阳神队当年在长洲岛集训的时候,有队员敢晚上驾着小舢板上岸;另一座城市的队员,因为一夜大战三位女郎,所以便有了“拼命三郎”的称号,就算他们是史上实力最强的一代,但我也会给他们加个尾巴——他们也是最挥霍机会的一代。

其实,彭伟国也跟我说过:“说现在的国家队队员没有我们以前特点鲜明,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一种进步,因为现在中国的足球,打得更多的是整体,不像我们以前,全靠个人发挥。”

我们读《射雕英雄传》知道,有一部武穆遗书,里面说,岳飞年轻时,只喜欢野战,老将宗泽苦口婆心,劝他要注意阵法。这意思是,岳飞年轻的时候嘛,就是一个天赋异禀的好手,个人特点鲜明,随心所欲,至于什么鸟阵型,是不管的。当然,武穆爷后来职业生涯得到指点,也开始转型,最后创造了风扬阵、鸟翔阵、地载阵、龙飞阵、虎翼阵、云垂阵、蛇蟠阵、天覆阵。于是,在《射雕》中,便有了当术赤和察合台火拼的时候,郭靖“以蛇蟠阵阻隔两军、用虎翼阵围擒不服者”,用了武穆遗书的兵法,傻小子郭靖大获全胜。

所以,不要小看足球场上的什么442、433、4231、4321、352、343这些阵型,那都是有技术含量的呢!

当然,现代足球,越来越讲究整体,越来越淡化个人色彩,C罗(微博 数据) 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屡屡包办金球奖,没办法,谁让他们都是各自体系里表现最突出的哪个呢?说起来也没劲,冷兵器时代进化到热兵器时代,素来喜欢评书的人就觉得打仗越来越不好玩,《说岳》中,岳云要送张宪出营,哥俩难舍难分,送来送去,把金兵大营蹂躏了无数遍,看到这里,心驰神往,这两个人多送几次,金兵不就杀光了吗?

当然,那是评书,反正战术发展越来越复杂,个人作用越来越淡化,民族英雄戚继光荡平倭寇的时候,哪有什么“挑滑车”、“小商河”等充满个人浪漫主义色彩的场景,来来去去就是战法——狼筅、藤牌、鸳鸯阵,手下的士兵都是些矿工,也没听说手下有什么特点鲜明的大将,结果抗倭大获全胜。另一名抗倭名将俞大猷看起来更像是个武功高手,南少林出身,但抗倭成就,比起戚大帅,却是有些差距。

所以,国家队的小伙子们,真的不用妄自菲薄,前辈们固然天赋异禀,特点鲜明,但你们老老实实的用狼筅、藤牌、鸳鸯阵,效果看来也不差——那些“志行风格”、“史上最强一代”的说法,当成一种激励就好,历史有时候的确偏爱一些幸运儿,但这不代表,你们就是时代的弃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