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远:有智无智差别大 巩固得来不易的从容

刘嘉远:有智无智差别大 巩固得来不易的从容

刘嘉远:有智无智差别大 巩固得来不易的从容

撰文 刘嘉远(微博)(中央电视台足球评论员)

有惊无险地和对手各踢了半场好球,中国队2-1赢下朝鲜,顺利过关。史上首次3连胜提前锁定小组第1晋级8强,亚洲杯前谁敢做出这般疯狂的设想?回首3场比赛,波折不断,心路坎坷,球迷跟随国家队几度心惊肉跳,共同担当,最后迎来充满梦幻的现实。也许过去两届亚洲杯已经折磨尽了当代中国球迷残留的信心,在澳大利亚的惊喜到来时,大家显然还不适应。

中朝之战入场前,现场导播特意提醒我和嘉宾李金羽(微博) ,今天的现场解说席声音要提前些直播。目的只有一个,这支球队的核心和焦点郑智,要牵着自己爱子乐乐的手,一同走进亚洲杯决赛圈小组第三场的舞台。郑智不小了,作为34岁的中场核心,这恐怕是他的最后一届亚洲杯,以球队队长身份和儿子一同出现在亚洲杯的舞台,也许真是人生唯一的一次机遇。这个画面让坐在我身边首次现场解说的大羽感慨万千,大羽一时难以用言语精准描述他作为球员过来人,看到如此场景时那份复杂的赞赏感受。在我们的足球职业化历程里,能如此人性化呈现球员的机会,还是太少了,只希望以后能更多。

中国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梦幻半场,上半场传球次数高达405脚,成功率91.2%,在已经确保小组第1出线的前提下,开赛1分钟就进球,一切来得不能更完美。整个上半场中国队通过有效传控,不断瓦解朝鲜队的上抢努力,第2球的发展组织,直到孙可(微博)最后的头球攻门,更突显出一份罕见的从容,与对节奏的把控。似乎人们真的能开始相信,这支中国队已经可以平静从容地踢出自己想要的比赛。然而所有的内在变化,不得不围绕郑智延伸,下半场开局朝鲜队意图猛扑时,佩兰换下郑智,也许是3场小组赛里最惊险的试验。赛后复盘,中国队本可以将对手半场开局后的猛扑势头多消耗些后,再换下郑智调整。可一切放在大局已定的出线背景下,似乎也无法再苛责教练此时的尝试。

朝鲜队踢出了半场好球,让现场近两万名中国球迷又看到了自己印象里更熟悉的那支中国队,说熟悉,因为场面的混乱和被动一度重现。然而变化还是有的,吴曦和李昂的登场,意味着这支中国队至少比以往,多了一份被动环境里快速调整的能力,虽然还不成熟,方向总是有的。这支朝鲜队用田忌赛马的套路打完亚运会后,错误高估了实力,在亚洲杯舞台坑了自己。中国队纵然延续了对对手32年的不败史,却也发现一个严峻的现实将要面对,亚洲杯后的世预赛,郑智还能坚持多久,假如真进了2018世界杯,郑智还能否上阵?中国队有智无智差别明显,未来能接班扛旗的人选又将是谁?

有心的球迷早已将眼光放远,希望这这支球队能在接下来的世预赛踢出扎实的成绩。是啊,国际足球的竞争常态里,杯赛争夺纵然耀眼,但不断挑战强手,提升自身国际排名才是每个国家队稳定发展的根本任务。中国队过去舍本逐末,导致近年每遇大赛积分排名吃亏,签运险象环生,冲线之路困难重重。按照国际足联的国家队积分排名计算公式,一支国家队最近12个月的积分平均值与更早12个月分值之和将构成排名分基础。计算方式里,对手排名越高,对手比重分值一项越大,比赛级别越高,该项乘数越大,此外胜平负乘数由3、1、0分别代表,前3项乘数外还要乘以各大洲分值系数,4项乘积即为1队单场得分。这套公式的逻辑旨在鼓励球队战胜比自己更强的对手,鼓励多和强手过招,促进竞争的意图明显。

根据国际足联的这套算法,瑞士队能在大赛里击败西班牙,对于跨越式提升他们的国际排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佩兰的球队纵然在亚洲杯前的热身赛未能抢到排名积分,但三场小组赛其中两个对手排名优于中国队,中国队获胜后的国际排名抢分效果反倒是成倍提升。目前闯进8强,我们基本锁定亚洲前6,鉴于澳大利亚的世界排名和中国相差无几,其实从抢分的角度计算,胜负于中国队,并非巨大的得失,无需过虑输球带来的影响。

大伙现在能越发清晰感觉到,佩兰的带队核心价值理念,是全力赢下必须赢的比赛,由此也造就了此次小组赛的神奇。遥想阿里汉当年,虽然带领中国队杀进亚洲杯决赛,却输掉了决赛,世预赛4战连捷,却0-1输给科威特导致全盘被动。佩兰应当知道这些不算久远的故事,他也该清楚,堪培拉的这场比赛要让球队学会的,是继续巩固得来不易的从容,以免在后面那些该赢却不好赢的比赛里,遇见曾经的慌乱。

(刘嘉远独家供稿,未经允可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