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国足莫学股市大起大落

[摘要]国足正以全新面貌收复人心,在人心思归之际,应将好的开始延续,趁势塑造中国足球正面形象,进一步夯实足球人心基础,莫不可学中国股市大起大落,让人心惊肉跳、大喜大悲。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 何军)

在中国,足球与股市一直是同命运、共甘苦的难兄难弟。19日,近几个月表现不俗的中国股市突遭“黑天鹅”,沪指大跌7.70%,深成指大跌6.61%,两市近200家个股跌停,2000余家个股下跌,这种“过山车”般的急转直下,令许多见过“大世面”的股民都震惊不已。

而此时,另一位之前被称为“扶不起的阿斗”的中国足球却开始显示出反弹迹象。亚洲杯小组赛三场比赛战罢,国足3战全胜、以小组第一身份昂首挺进四分之一决赛,球员在绿茵场上展现出来的久违拼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目前,国足正以全新面貌收复人心,在人心思归之际,应将好的开始延续,趁势塑造中国足球正面形象,进一步夯实足球人心基础,莫不可学中国股市大起大落,让人心惊肉跳、大喜大悲。

偶尔爆发简单,倘若要一直保持良好的发挥谈何容易。不过中国球迷绝非“唯成绩论者”,只要中国足球凭一口气点一盏灯,一步一个脚印做好以下三方面,必能凝聚人心,重塑形象。

一方面是,抛去“懒惰”与“杂念”,敢打敢拼的精神气儿绝不能丢,这是中国足球的立威之本。2013年6月以1:5不敌泰国青年军之后,球员在比赛中毫无斗志的精神面貌引发广大球迷讨伐,国足形象瞬间垮塌,毁于一旦。如今,亚洲杯上的国足面貌焕然一新,这是球迷切身感受的最大变化,这股劲能不能保持,是中国足球继续往前走的决定性因素,也是中国球迷回到球场的关键所在。

另一方面是,要深化足球领域机制体制改革,并以此为契机探索符合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的体系办法扎实走下去,应刨去独断的领导意识,今天学欧洲、明天学拉美,最后落个不伦不类的“四不像”。足球要当体育改革的先行者、排头兵,改革要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只有打破旧体制的藩篱,中国足球才能沿着正确的航道乘风破浪。

还有一点,就是要从基层做起,不断加强青少年足球培养,进一步为中国足球发展奠定基础。目前校园足球正在全面推广,各级联赛正如火如荼展开,在增加足球人口的同时,接下来要改革青少年球员选拔制度,让中国足球人才输送渠道畅通无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