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全明星赛为谁而办? 单一模仿致审美疲惫

在18日晚的2014-2015赛季CBA联赛全明星正赛上,南区明星队以142比123击败了北区明星队,来自上海男篮(微博)的外援比斯利狂砍59分11个篮板5次助攻和3次抢断当选最有价值球员,并且打破了杜比所保持的全明星赛得分纪录(44分)和布兰登所保持的全明星赛扣篮(微博)纪录(10次,比斯利为14次)。方硕(北京队)、马丹利(吉林队)和罗凯文(八一队)分获技巧挑战赛、三分球大赛以及扣篮大赛的冠军。

兜兜转转,从北京到广州再回到北京,从五棵松体育馆搬到国家体育馆,CBA全明星同联赛一样迎来了第20个年头。然而在这届星味儿并不是那么足的明星赛上,却看不到太多与“20周年”相关的元素,新锐赛因为和李宗盛演唱会撞车导致了惨淡上座率,正赛和单项赛的安排和精彩程度也无法博得认同,CBA全明星赛已经越来越落入俗套,球迷们也越来越觉得索然无味,主办方的不思进取令人不禁想问:CBA全明星赛,你究竟为谁而办?

全明星?明星从来都不全!

CBA全明星赛阵容的出炉,似乎总能引起业界的一片质疑声,每年不缺个两三位众望所归的球星或是掺入几个外界并不熟悉、认可的名字,好像就不能被称作为CBA全明星大赛,这个问题随着网络化时代的到来,球迷们更加关注和高度参与首发阵容的投票,也就显得日益突出。

就在不久前,某网站做过一个“CBA本土年薪Top10”的专题,上榜的分别是易建联(1000万)、孙悦(700万)、周琦和刘炜(400万)、朱芳雨和唐正东(微博)(350万)、王仕鹏、李根和韩德君(300万)以及张庆鹏(微博)(230万)。事实上,联盟中达到200万年薪以上的球员还远不止这些,比如上海队的中锋张兆旭(微博),他目前这份合同的平均年薪就在300万之上。虽然年薪高不一定就完全代表能力高,但上述这11位球员除了李根均入选过中国男篮,联赛中也都是叱咤风云的一方好手,可奇怪的是,11人中竟有5人无缘本届CBA全明星赛,其中王仕鹏的缺席最令外界高呼意外。与此同时,一些过气的“球星”和球迷并不熟悉的新人,却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全明星正赛的舞台。

对于全明星赛首发阵容票选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外界的质疑声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14位替补球员的选定更是没有任何规则可以遵循,CBA并不像NBA那样,是由东西部明星队的主教练指定各自的7名替补队员,再有意外就由NBA主席亲自选定递补人选,CBA全明星的替补阵容更像是一个篮协派发给各参赛俱乐部的安慰奖,24个正赛参赛名额,除了那十来位热门球星,剩余的席位每支球队都能轮上那么一个,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这样的做法,在早年CBA联赛只有12支到16支参赛队的情况下还算说得过去,然而在最近的两年间联赛扩军至20支球队,3支新军并没有实力过硬的球员,几支老牌队伍也在没落之中,还搞平均分配显然就不现实也不公平了。

倒也不完全怪罪篮协,入选的球员未必名至实归,也在一定程度上因为,部分球员并不愿意参加全明星赛,或者说,他们所效力的俱乐部并不希望他们前来参赛。和NBA更重视娱乐化、以吸引球迷相比,职业化程度并不那么高的CBA联赛依然停留在追求成绩的层面上,在常规赛临近结束前(再前几年则是安排在季后赛开始之前)举办全明星赛,不少志在季后赛甚至更高目标的球队都担心球员参加全明星赛会有所闪失、给本队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前年全明星赛上,东莞队的外援海斯利普封盖李根时崴伤了脚踝,结果他在随后的1/4决赛上发挥严重失常,东莞也被山东队3比0横扫出局。而这部分球队,恰恰是明星队员最为集中的阵营,一位俱乐部高层坦承:“不少球队都会私下做一些工作,能不抽派本队主力球员就尽力别抽派,实在不行的话,就再和明星队的主教练打好招呼,尽量减少自己队员的出场时间。”在这种心态下,明星球员“主动缺席”就不难被理解了,像今年联赛新人王呼声最高的“大魔王”周琦,就在全明星赛前一轮的比赛中还登场亮相了,却以伤病为由爽约了全明星正赛和新锐挑战赛。

赞助商希望自己的签约球员多多出现在全明星赛的舞台上,俱乐部希望本方的核心球员都能专心于联赛,篮协则在努力搞平均分配谁也别得罪,这样的多方博弈之下,全明星赛的人选,怎么可能让球迷们满意呢?

CBA联赛,究竟为谁而办?

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想问上一句:无论是全明星赛还是CBA联赛,在已经步入第20个年头的今天,按说早已不再稚嫩,却总也无法换来球迷们的满意,那么,你究竟为谁而办?为了什么而办?

NBA的全明星赛起源于1951年,起初只是模仿全美职业棒球联赛之举,然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摸索和创新,NBA不仅将全明星从一场比赛扩展为持续一整个周末的大派对,而且在项目和赛制上的新花样层出不穷,以确保时刻都能最大程度地满足球迷们的胃口。

CBA在引进全明星赛上倒是不算落后,从1995年的八强赛上就已有之,此后的20届联赛中也从未间断,三分球大赛和扣篮大赛也一应俱全。从2009-2010赛季开始,CBA联赛也有了模仿NBA新秀赛的星锐挑战赛,至此,CBA的全明星也终于可以被称之为“周末”了。然而除了单一的模仿,CBA并没有太多创新之举,当NBA那老一套都已经有些让球迷们审美疲惫了的时候,CBA还在“顽强”地坚持固有的那套程序,再加上身体素质和文化差异决定了中国球员的表演欲不够强、观赏性不够高,使得全明星周末逐渐有了沦落为“办之无聊、不办不行”的鸡肋赛事。

相比篮协的固步自封,颇为看重全明星周末的赞助商们则起劲得多,他们不仅在游戏环节的设计上动足了脑筋,甚至,还“越俎代庖”扮演起了打造CBA联赛文化的角色。

其中,联赛官方主赞助商 李宁就是最显著的典范。早在上赛季还没结束的时候,李宁公司就已经开始未雨绸缪设计起了CBA联赛20周年的一些文化纪念产品,当时他们的公司员工咨询了不少资深篮球记者,搜集了相当多的建议,今年在常规赛中,每当八一、广东、辽宁、北京、山东、浙江和江苏这七支在联赛中征战了整整20年的球队相遇,双方都会身着精心设计的元年复古球衣。如果要说全明星赛还有什么新意的话,李宁发起的#我的全明星#球迷主题活动,让幸运球迷的个性ID出现在全明星球员们的球衣背后,也是近年来服务球迷的最佳举措了。

所有这些,其实更应该是作为联赛主办方的中国篮协以及负责联赛推广运营的盈方公司来做的事情,也许,在全球范围内体育赛事赞助商的地位都越来越突出的今天,CBA联赛是最“放权”给赞助商的职业联赛了,CBA全明星赛,恐怕更多的也只是为了满足联赛赞助商的一种存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