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CBA亚洲外援平衡点在哪?

[摘要]以阿巴斯为代表的亚洲外援群体也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质疑的焦点不是他们的水平问题,而是他们的存在会影响到本土球员的成长。

CBA赛场上有一条著名的“阿巴斯定律”,说的是只要引进了阿巴斯的球队都可以打进季后赛,从这位约旦球员2009年初次踏上中国赛场开始,这个定律已经延续了五个赛季,本赛季拥有阿巴斯的山西队目前排名积分榜第六位,有望让该定律继续生效。

但是,以阿巴斯为代表的亚洲外援群体也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质疑的焦点不是他们的水平问题,而是他们的存在会影响到本土球员的成长。姚明是这个观点的拥护者,尽管他的上海大鲨鱼在2009-2010赛季也曾引进过阿巴斯,并且最终以“黑马”姿态取得了联赛第四名。但上赛季他们主动放弃了可以额外引进亚洲外援的权利,出发点就是给国内的年轻球员更多锻炼机会。在去年9月份召开的CBA联赛委员会会议上,姚明再次表示,对亚洲外援的存在持“保留意见”。

本赛季CBA开始实行末节单外援,从外界舆论来看,这个政策的出现让亚洲外援的问题进一步凸显,因为亚洲外援并不受该政策的限制。而部分亚洲外援的实力被认为并不比一个欧美外援差,最典型的就是青岛的哈达迪,虽然是伊朗球员,但他有多年在NBA打球的经历,还有阿巴斯,其能力也明显高过一般的亚洲外援。这样一来,拥有亚洲外援的球队在最后一节仍然被视作等同于使用了双外援,与末节单外援的初衷相违背。

反对使用亚洲外援的声音还认为,这是一种“养虎为患”的行为,允许他们进入CBA联赛并在赛场上被委以重任,实际上是为亚洲范围内的竞争对手培养人才,在亚洲外援能力越来越强,也越来越熟悉中国球员的情况下,中国男篮的麻烦会越来越多。

但是,亚洲外援的存在同样也有其合理之处,否则它也不会一直被联赛委员会会议表决通过。它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够提高弱队的竞争力,对颠覆联赛格局有一定的影响。世界范围内很多职业联赛会采取“倒摘牌”的选秀制度,目的就是让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变得更强,从而让整个联盟保持活力。CBA属于自由选择外援,很多积分榜下游的球队由于资源或者资金的问题,往往选不到实力更好的欧美外援,那么亚洲外援显然是一个有益的补充。截至本赛季常规赛第32轮,积分榜前八名中有三支是拥有亚洲外援的球队,其中排名第三位的青岛上赛季垫底,第六位的山西和第八位的吉林上赛季分别排在倒数第三和第五。这样的变化让联赛充满更多的悬念,也让球迷们可以欣赏到更多新的元素。

在CBA联赛的现实环境下,任何外援的存在都是“双刃剑”,一方面它让联赛变得更精彩,是职业化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也肯定会影响到相同位置上的国内球员的出场机会,这是一对矛盾,要解决它就必须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实际上中国篮协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对外援政策做调整,目的就是找到这个平衡点。现在关于亚洲外援的争论同样属于这个范畴。据了解,在即将举行的2015年CBA全明星周末期间,中国篮协将组织召开俱乐部经理人会议,这次会议将就亚洲外援的使用问题做进一步的研究。相信随着CBA职业化的推进以及管理者、俱乐部的日益成熟,亚洲外援也好,欧美外援也好,与联赛之间的矛盾一定会得到逐步化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