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金球,垄断者的游戏

从国际足联和法国《队报》集团开始合作,金球奖的垄断色彩就加厚了几分。而国际职业足球秩序,彻底被皇马(数据) 、巴萨(官网 数据) 和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这少数几家欧洲豪门垄断,当国际职业足球巨星最高舞台,被C罗(微博 数据) 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交相控制之后,金球奖成为了垄断者游戏。

颁奖的过程冗长拖沓,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开始,各种奖项以及候选人内容,在国际足联安排下,缓缓推进。各种新增奖项,各有特色,但最吸引人的,只是传统金球奖这一项:年度最佳男子足球运动员。可即便这一个奖项,有了C罗、梅西和诺伊尔这三位领先者,所有观众,不论现场还是万里之外,都知道,作为世界杯冠军球队主力门将的德国人诺伊尔,只是两大巨星的陪衬。

也有不少媒体评论员,乃至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这样的金球奖名宿,认为世界杯冠军球队的成员,应该是这一年金球奖竞争的突出人物,但是在2014年这样一个世界杯年份,有过在巴西举办的一届异常精彩的世界杯,金球奖的争夺,仍然以欧洲职业足球为中心,主要的候选者,难以出乎皇马巴萨拜仁这三大豪门的范围。意甲(微博 专题) 已经在欧陆竞争中瞠乎其后,新近有中东和俄罗斯资本涌入的法甲,同样遴选不出个体代表,商业最成功的英超(微博 专题) ,一样找不出接近C罗梅西的球星。

C罗最终获奖,大吼一声,吓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跳。他卫冕成功,众望所归,因为在金球奖这样奖励个体表现的评选中,过去这一年梅西都很难对各项数据和俱乐部荣誉极其出色的C罗形成挑战。C罗获得了来自各国家队主教练、队长和媒体代表总票数中37.66%的选票。他才29岁,获奖感言中,继续表白着他的向上雄心——他认为自己还有上升空间,还能做得更好,渴望有更大成就。梅西比C罗还要小两岁,这次苏黎世之行,与其说旁观者对梅西金球可能有多少期冀,不如说大家更关心他在巴萨与主教练恩里克矛盾有多深。

梅西在颁奖前,又一次流露出“明年不知道在哪里踢球”的茫然。倘若他真的离开巴萨——从经济角度看,违约金2.5亿英镑、年薪1670万英镑的梅西,在欧足联俱乐部财务公平竞争约束下,哪怕是皇马拜仁曼联(微博 数据) 切尔西(数据)曼城(数据) 这仅有的几家巨富豪门,也难以在现今薪酬和转会费总额下实现收购——也许能稍微打破皇马巴萨拜仁的欧洲垄断格局,只是梅西即便转会,去的也会是另外一家超级豪门。垄断依旧。

媒体与管理机构的合流,让金球奖在过去几年的评选中,饱受批评,关键原因就在于国际足联旗下209个成员国家或者地区,每一家的国家队或地区代表队,其主教练和队长所拥有的投票权,在投票过程中,或者专业水平不及媒体代表,票数都集中于知名度最高的明星,或是为了各自利益,进行“战术性投票”:像梅西作为阿根廷队队长,选择的三人分别是阿根廷队队友迪马里亚、巴萨队友伊涅斯塔(数据) 和国家队俱乐部双重队友马斯切拉诺(数据);C罗三票全都给了俱乐部队友拉莫斯贝尔本泽马

难道这对双子星座彼此眼中,对方都不够资格进入金球奖三甲?

莫名其妙的各种主教练或队长投票比比皆是,选择自己队员的反倒被认为是顺理成章。英格兰(微博)主教练霍奇森第一票投给马斯切拉诺,立即引发一阵哄笑。

2014年金球奖格局,与此前三五年大同小异,无非是C罗梅西轮流坐庄。放眼未来三年,只要这两位巨星保持身体健康,竞技状态不至于大幅下滑,能挑战他们地位的人寥寥无几。诺伊尔入围,和德国登顶世界杯有莫大关系,来自拜仁的荷兰人罗本,自己上台都承认“比旁边这两位进球少多了”。后劲更足的年轻才俊,像贝尔、J罗、内马尔等,以及苏亚雷斯这样的怪才,不是C罗队友,就是梅西队友,在俱乐部中,排序都在两位大佬之下。贝尔最近两场联赛,有机会传球给C罗却选择了自己射门,激起皇马球迷一片嘘声。当欧冠(微博 专题) 真正的争霸可能,被几家超级豪门垄断之后,顶级球星资源也被这些豪门垄断,不论吸引力还是财力,于是后起者反超的可能性被不断压缩。

垄断形成的另一方面,当然和两大巨星个人能力实在太强,彼此间又有着不容稍息的激烈竞争关系有关。他们彼此砥砺,彼此又在促进。但是从整个世界足球发展看,垄断是繁荣的表象,也可能是对多样性发展的制约。

世界足球为欧洲所垄断,欧洲为欧冠豪门所垄断。金球奖被这两人所垄断的格局,两三年内,看不到多少变化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