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C罗即将扳平,梅西压力大吗

3月21日或22日,巴萨(官网 数据) 主场对皇马(数据) 之战,将出现足球史上从未有过的一幕:双方主将都坐拥至少三个金球奖。1月12日C罗(微博 数据) 蝉联金球,成就了这一奇观。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和C罗之前,克鲁伊夫、普拉蒂尼、巴斯滕都曾三捧金球,但他们从未在巅峰时代相遇。普拉蒂尼1985年完成金球三连冠时,克鲁伊夫已退役一年半;巴斯滕1988年首捧金球也是在普拉蒂尼引退一年后。

梅西金球四连庄及C罗的金球帽子戏法都要感谢这个时代。金球奖最初只颁给欧洲球员,否则贝利拿到三个金球自不在话下,这样他会与克鲁伊夫的金球历程产生交集;马拉多纳也可前战普拉蒂尼后斗巴斯滕。1995年金球奖向非欧洲球员开放,才让巴西人罗纳尔多和阿根廷人梅西成了本时代的金球之王。

2010年金球奖与FIFA的世界足球先生合并为“FIFA金球奖”,客观上助力了梅西和C罗的7年垄断。若金球奖仍如以往一样只由记者投票,2010年金球奖将归属斯内德(微博)或伊涅斯塔(数据) ,2013年金球奖会颁给里贝里,这样梅西和C罗金球各减一座,数据将变成7年5金球。这在历史上并非无先例:1971年至1976年,克鲁伊夫(1971、1973、1974)和贝肯鲍尔(1972、1976)6年里共获5金球,这对荷德天敌无疑是梅西和C罗之前足坛最伟大的瑜亮之争。

不过,贝肯鲍尔1976年拿到金球时已经31岁,1977年拜仁卫冕欧冠(微博 专题) 失败后他便转投纽约,从此与金球无缘;克鲁伊夫在巴萨无法重现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时代的欧战辉煌,也在1978年去了美国。而C罗和梅西的对抗远没有停止的迹象,两人都未满30,效力于当今收入最高的两家俱乐部,身边好手荟聚,一年进五六十球轻轻松松。

当梅西2013年1月四捧金球时,大部分人都认可他是这个时代最杰出的球员,但C罗从未放弃努力,在一点点改变外界的看法。最近一年半他持续高产进球,即使中立派也经常承认他是“现在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金球奖不是评价球星的唯一标准,如刚退役的亨利大帝虽无金球但成就胜过不少金球得主,但试想C罗如再接再厉,拿到第4座金球追平梅西,他在足球史上的地位一定会再度改写。C罗已经在敲门,梅西压力山大吗?

当下形势对C罗十分有利。巴萨正遭遇危机,梅西与路易斯-恩里克的关系不易缓解,又因转会禁令未来一年无法买人,本赛季末主席大选也让俱乐部的未来在风中飘。C罗则与安切洛蒂惺惺相惜,安帅左右逢源,把皇马打造成了温暖的家。借2014年四冠之势,皇马在西甲(微博 专题) 安居榜首,欧冠中也与拜仁并列最大热门。

梅西显然不会坐视C罗追上。与一年前金球连冠终结后的心有不甘相比,梅西今年淡定了许多,对C罗献上了得体的恭维,但C罗的成就一定会刺激到梅西。2014年,足球圈一度对梅西的斗志和身体深表忧虑,尤其是上半年,他在不少比赛中有“散步”之嫌。最近几个月,梅西状态明显回升,尤其是连破西甲和欧冠进球纪录后,他渐渐恢复正常。上周末联赛,面对马竞向来坚固的防线,梅西如入无人之境,制造了三个进球。哪怕2014年状态起伏不定,梅西仍留下了58球22助攻,与C罗的61球21助攻相差无几。

足球史上很多天才,或不够自律而早衰(如小罗),或因伤病遗憾告退(如巴斯滕),或过早对踢球失去热情(如普拉蒂尼)。但C罗和梅西同时拥有良好的职业精神、相对健康的身体以及超级强盛的欲望。梅西一年踢六七十场仍不喜被换或轮休,C罗的好胜心更是有口皆碑,绝代双骄的金球之战,一时还看不到尽头。

C罗的劣势是大上两岁,但强健的身体和勤奋的锻炼有助他延长巅峰期(虽然去年上半年那样带伤作战对身体损耗过大)。梅西年方27,风一般的突破应能再持续数年,且过去一年,他尝试转型前腰,这利于他延长运动寿命。不利C罗的是国家队层面,葡萄牙人才断层愈发明显,阿根廷却走出多年低迷,世界杯决赛失败是梅西之憾,但能闯入决赛且当选最佳球员,已是梅西个人一大突破。梅西和迪马里亚们还能在黄金时期出战一次世界杯,或在美洲杯上终结阿根廷队20余年无冠魔咒。

上周日,38岁的托蒂罗马德比中飞翔进球,留下霸气自拍。与吉格斯萨内蒂等“小将”一样,狼王如此高龄仍保持高水平,得益于他长年安守罗马,享受爱戴。C罗自称从小即是皇马粉丝,只要他不离开皇马,辉煌更易长久。下月C罗年满30,看看两位皇马前辈,他就会明白,他还大有可为。

金球奖1956年开评时,迪斯蒂法诺已过30,但他仍在31岁和33岁两获金球。普斯卡什加盟皇马时已近32,一年半没踢比赛的他大腹便便,主帅卡尔尼利亚问:“我能拿这个胖子做什么?”俱乐部官员答道:“让他恢复状态。”普斯卡什在皇马踢到39岁,8年里262场攻入242球,场均0.92球,如此高的进球效率,直到黄金期C罗来后才被超过。

3:4,C罗和梅西的金球之争,是刚进入下半场,还是到了终场决胜阶段,抑或尚有一场加时好戏?我们等着,足球等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