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金球奖为什么不是他们?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郑昕姚友明)2014年国际足联年度颁奖典礼曲终人散,最受关注的金球奖评选结果也随之揭晓,来自葡萄牙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微博 数据) )成功蝉联这一殊荣。

可为什么不是另外两位——阿根廷球员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或德国门将诺伊尔?他们在2014年的表现也相当出彩。

巴西世界杯上,阿根廷球队核心梅西率队一路闯入决赛并拼到加时赛,最终只是一球小负整体实力强大的德国队。此外,梅西在2014年的58粒进球、22次助攻的数据与C罗的61球、21次助攻差距并不大。梅西还在2014年末先后打破西甲(微博 专题) 总进球纪录和欧冠(微博 专题) 总进球纪录。

如此优秀的梅西最终落选,主要在于他没有拿得出手的团体荣誉。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在2014赛季无缘联赛西甲冠军,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又不敌马德里竞技,在国王杯中又被皇马(数据) 击败。再算上无缘世界杯冠军,“四大皆空”对梅西而言是致命伤。

至于为什么不是诺伊尔,原因可能只需要归结于一点:这是一个属于前锋的时代,中后场球员荣获金球奖的难度即使比10年前也要提高不少。在C罗连续两年获此殊荣之前,梅西包揽前3届合并后的金球奖,同时阿扎尔、内马尔、格策等“90后”都已摩拳擦掌,进攻端看起来巨星闪耀。奉献型的中后场球员起到的作用不可谓不大,但球场上最受关注的毕竟是进球,其位置决定了他们“天生”不如前锋抢眼。

2010年,国际足联与《法国足球》杂志达成协议,将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合并为国际足联金球奖。纵观金球奖从1956年至今的历史,门将位置只有苏联人、“八爪鱼”雅辛一人获此殊荣,连带算上后卫,也只有贝肯鲍尔、萨默尔和卡纳瓦罗等寥寥数人。相比于前锋,中后场球员本身在关注度和商业价值上就有所欠缺,而且但凡出现失误,对球队的打击也要远远超过其他球员,因此要像近些年梅西、C罗那样以一整年的上佳状态强势取得金球奖可谓难上加难。

世界杯冠军的加身,也远远不是诺伊尔可以获得金球奖的充足理由。远的有1974年的贝肯鲍尔,近的有2010年的哈维(微博 数据) ,都率领球队捧得大力神杯,但这一看似优势有时候不仅不会加大获奖砝码,而且会在同是冠军的队友之间分散票数。

而且与2010年高接低挡却同样无缘金球的同行卡西利亚斯相比,诺伊尔除了世界杯上与阿尔及利亚队的淘汰赛表现亮眼,也为自己赢得了“门卫”这个独创性的称号。但在更多的比赛中,鉴于德国强大的控制力,他在大部分比赛时间里并没有表现的机会。

“无冠”梅西,很多时候看似与比赛“无关”的诺伊尔,与金球奖无缘也就不足为怪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