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6年5次打封闭针上场 脚腰胳膊都有伤

[摘要]据知情人透露,在最近的六年里,张继科先后五次为上场比赛,而在肩伤处打封闭针,另外还有两针打在腰伤处。对于一个正值运动生涯黄金时期的运动员来说,不断的旧伤复发可能阻碍他取得更大成就。

张继科6年5次打封闭针上场 脚腰胳膊都有伤

在昨晚于阿联酋迪拜落幕的2015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上,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双双在决赛中以3比0完胜对手,成功卫冕。而张继科(微博)、陈梦、方博(微博)三名来自青岛的选手,则一同站上了冠军的领奖台。他们不仅创造了乒乓球项目历届世界大赛青岛参赛人数之最,而且全部获得金牌,其中首次参赛的方博凭此战成为国乒史上第109位世界冠军。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青岛乒乓球项目有望取得更大的突破。

惊喜 青岛三将全胜摘金

国乒男队现役唯一的大满贯得主张继科,稳居女队主力位置、并凭借上届东京世乒赛登上国乒“冠军墙”的陈梦,以及在最后一刻登上前往迪拜“末班车”的方博,三名来自青岛的选手同时入选2015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参赛阵容,创下了历届大赛青岛参赛人数之最。十名主力当中有三人来自同一城市,这在国乒史上也是第一次出现。

在昨晚进行的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决赛中,国乒女队派出刘诗雯(微博)、朱雨玲(微博)和丁宁(微博)三人迎战朝鲜女队,结果前两人均与对手打到决胜局,才以3比2取胜。第三场丁宁与刘诗雯搭档出战双打,并轻松地以3比0拿下对手。就这样,国乒女队以总比分3比0,连续第七次获得乒乓球世界杯团体冠军。而在稍后进行的男团比赛中,中国队毫无悬念地战胜了奥地利队,实现了六连冠。

令人欣喜的是,在历时四天的世界杯团体赛过程中,三名青岛选手全部登场,并以无可挑剔的表现赢得胜利,为国乒卫冕立下战功。其中,算上单打和双打,张继科六次披挂上阵,除了在八强赛第二场中输掉一局外,其余场次均轻松获胜。而陈梦则在两场小组赛和1/4决赛中勇挑大梁,一局未丢,三战全胜。首次参赛的方博在小组赛首场便获得登场机会,他不负众望以3比0轻取对手。虽然在此后的比赛中,方博没有再进入出场名单,但他仍然如愿与队友一同摘得团体金牌。与此同时,方博也成为国乒的“冠军墙”上第109位世界冠军。

遗憾 陈梦方博决赛隐身

乒乓球双打名将乔云萍退役之后,青岛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自己的世界冠军。自从张继科在2011年横空出世,短短四年间,青岛乒坛一下子出现了三个世界冠军。而且以他们的年龄和竞技状态,想要在最近的几年时间里始终活跃在世界顶尖高手行列,基本不成问题。可是,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团体赛上满载而归的青岛健儿们,此行也留下了不少遗憾,特别是在后半程比赛中鲜有上场机会的陈梦和方博。

去年,年仅20岁的陈梦参加了东京世乒赛团体赛并获得金牌,创造了“岛城最年轻乒乓球世界冠军”的纪录。与此同时,她还被国乒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微博)列为队内里约“冲金”的重点考察对象。可惜的是,在此次迪拜之行中,陈梦只在前半段充当了“开路先锋”。球队进入四强后,她一直被“晾”在替补席上,反倒是队友朱雨玲一路打到最后。面对这种“厚此薄彼”,陈梦的启蒙教练董熙直言很遗憾,“去年陈梦的状态有些起伏,但从这次参加世界杯的表现来看,三场完胜,一局不丢,这足以见得她已经完全准备好了。 ”前有丁宁、刘诗雯牢牢卡位,后有朱雨玲穷追不舍,董熙认为陈梦若想确保明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就必须在包括今年苏州世乒赛在内的每场比赛中,都毫无保留、全力以赴。

对于首次参赛的方博而言,“打酱油”的身份虽在意料之中,但仅仅出场一次,还是让他感到美中不足。成功迈进五大主力阵容后,方博还在前段时间结束的国乒“直通苏州”第二阶段选拔中强势晋级。不少业内人士因此看好他能够在主力阵容中站稳脚跟,并继续实现新的目标。

担忧 张继科肩伤成隐患

国乒男队在决赛中再遇小组赛对手奥地利队,比胜负结果更让人关心的是,曾在上届决赛输球的张继科,能否顶住压力拿下胜利。上届世界杯男团决赛中,张继科意外地输给了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虽然并不影响中国队夺冠,但赛后张继科还是因此遭到了外界铺天盖地的质疑。两年后,张继科卷土重来,他先是在半决赛中3比0轻取陈建安,成功复仇,之后又在决赛中顺利拿下对手加尔多斯。

张继科如愿雪耻,但他在世界杯期间右肩伤再度复发,让大家对他的状态产生了担忧。男团1/4决赛中,张继科高挂“免战牌”,右肩敷着冰袋坐在场下观战。据知情人透露,在最近的六年里,张继科先后五次为了上场比赛,而在肩伤处打封闭针,另外还有两针打在腰伤处。对于一个正值运动生涯黄金时期的运动员来说,不断的旧伤复发可能阻碍他取得更大的成就。对此,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在赛后表示,张继科身上的伤比较多,脚、腰、胳膊都有,“像他爆发力比较强,在比赛里面可能在某一个环节突然间就会拉到、抻到,这是我们需要多注意的。 ”

而谈到儿子的身体状况,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也显得有些无奈。 “继科的肩伤是老毛病,只要平常练习的强度加大,肩膀上的肌肉就会受损。 ”好在,通过昨天的决赛来看,张继科的肩伤问题不大,他不仅在比赛中出场,而且还在单打结束后紧接着打双打。在张传铭看来,肩伤不会对张继科的竞技水平造成太大影响,但为了迎接今年的苏州世乒赛单项赛和明年的奥运会,张继科需要适当地进行自我调整,“他一定比我们更清楚这两个比赛的重要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臧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