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新年博头彩丁宁挑大梁 方博加冕世界冠军

女乒新年博头彩丁宁挑大梁 方博加冕世界冠军

记者李婷(微博)报道

11日在迪拜落下帷幕的世界乒联团体世界杯中,中国队顺利蝉联了男女团体的冠军。特别是对于中国女队来说,在没有大满贯得主李晓霞(微博)领军的情况下,丁宁(微博)和刘诗雯(微博)带着小将朱雨玲(微博),半决赛力克新加坡,决赛又轻取朝鲜,让当年的“兵败莫斯科”阴影彻底飘散成云烟。

“每年迪拜走一趟。”这是7日刚抵达迪拜后刘诗雯在朋友圈更新的内容。和上个月在迪拜举行的世界羽联(微博)总决赛开赛前先来个颁奖盛典一样,此次团体世界杯开打前,国际乒联(微博)也举行了一个隆重的颁奖仪式,为在2014年表现突出的运动员教练员颁发“最佳”的称号。包括孔令辉(微博)、丁宁、樊振东、许昕(微博)都有入围不同奖项,但最终,在去年获得女子世界杯和年终总决赛两项重要赛事女单冠军的丁宁当选年度最佳女运动员,一直以来都没有放松过英语学习的丁宁在领奖后还用流利的英文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

盛典结束,大战开启。这是2015年开年首个国际赛事,中国队非常重视,阵容囊括了“最佳”丁宁,在亚运会上完成蜕变的刘诗雯,逐渐成为女队主力的朱雨玲,还有急性肺炎大病初愈的李晓霞。不过,李晓霞在迪拜并没有“用武之地”,凭借丁宁和刘诗雯以及朱雨玲的发挥,中国女队足以所向披靡。

巴西和澳大利亚,这两个小组赛的对手在强大的中国队面前不堪一击;四分之一决赛对手罗马尼亚对于中国队也是小菜一碟,真正的硬仗是从半决赛开始——新加坡,即便是过去了四年半之久,只要是在团体赛中遇到新加坡,女队上下没有人不会想到莫斯科世乒赛那个夜晚。

彼时,丁宁和刘诗雯两人也是并肩作战、先后登场,丁宁输掉一分,刘诗雯输掉两分,中国队就这样拱手相让了世锦赛团体冠军奖杯。之后的每一个日日夜夜,丁宁和刘诗雯,以及中国队的每一名教练和队员,都铭记着那一天,都在提醒着自己。丁宁很快走了出来,而刘诗雯也逐步从低迷中走出,并在去年的世乒赛和亚运会中,用一场场胜利证明了自己。

所以,这一次半决赛对阵新加坡前,刘诗雯说:“再对新加坡,每一次都还是会特别特别重视,会告诉自己很多遍之前是怎么犯错的,会一遍遍提醒自己应该注意什么,同样的错误,不会让自己犯两遍,绝对不行。”

昔日在莫斯科战胜过丁宁和刘诗雯的冯天薇,目前依旧是新加坡的一号主力,但这一次在迪拜,却败在了小将朱雨玲拍下,而丁宁和刘诗雯赢得更是轻松,3比0,没有什么波澜壮阔,中国队便已横扫昔日夺走自己冠军奖杯的新加坡队。而为了稳定军心来到迪拜的李晓霞,只需安静地坐在场边给队友加油,丝毫不会面对真的需要她上场去稳定军心的局面。

中国女乒的决赛对手,是战胜了日本队的朝鲜队。倒不是说朝鲜队的实力真的这么强,因为日本队此番并没有派出全部主力,否则本次比赛决赛对阵双方很有可能是中国和日本。在11日对阵朝鲜队的决赛中,刘诗雯和朱雨玲的前两场赢得并不轻松,都是打满五局才艰难取胜,好在丁宁/刘诗雯的强强组合轻取对手,中国队才顺利地赢得冠军,豪取世界杯七连胜。

新年首个大赛的胜利,无疑让中国乒乓球队女队更加笃定,笃定在这一年里,面对苏州世乒赛以及奥运选拔赛该有的成绩和姿态。毕竟,在上个奥运周期,有稳定的李晓霞坐镇,而去年下半年开始,李晓霞状态平平,此后一直在适应新球,并且身体状况并不好,而现在,丁宁和刘诗雯两大主力日益成熟稳定,朱雨玲、陈梦也都能够独当一面,这一年激烈的,不会是外部的争斗,更会是队内的竞争。

朱雨玲:还有更大心愿要完成

去年五月,朱雨玲第一次登上了世乒赛团体的冠军领奖台;去年十月,朱雨玲第一次登上亚运会的团体冠军和单打亚军领奖台;今年一月,朱雨玲第一次登上了世界杯团体的冠军领奖台。刚刚度过20岁生日的朱雨玲,已经锁定了李晓霞、丁宁、刘诗雯三大主力外的女乒4号位。2015年,朱雨玲把目标瞄准了苏州世乒赛冠军。

在11日结束的世界杯团体赛决赛中,朱雨玲和队友丁宁、刘诗雯一起,为中国女队第七次抱回了世界杯女团冠军奖杯,而朱雨玲从小组赛到决赛,五场比赛四次登场,并且全部获胜,成为中国队夺冠不可或缺的大功臣。而此番,朱雨玲能够成为团体赛的主力,一方面是因为李晓霞因伤休战,另一方面更是因为朱雨玲在过去一年出色的表现。

去年四月底,朱雨玲第一次随队出征世乒赛团体赛,并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都有着上佳的表现,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那时在东京,19岁的朱雨玲对记者说:“我打球的目标就是世界冠军,这是我的第一个心愿,现在完成了,接下来还有更大的心愿等着我去完成。”

去年九月的仁川,朱雨玲说亚运会是她“现在打过最重要、最有压力,也最释放的一个比赛了”,和日本队的团体决赛,朱雨玲在双方打成1比1后上场,却很好地顶住了压力,又第一次成为了亚运会冠军。而随后的单打比赛,她和刘诗雯会师决赛,虽然没有拼得过师姐,但朱雨玲也觉得“虽然不算有突破,但也正常发挥,没有遗憾了”。

而这次在迪拜的世界杯,朱雨玲用去年一整年的良好表现为自己赢得了足够的上场机会,而她也用自己的发挥回报了教练组的信任。半决赛对阵新加坡,朱雨玲的对手是对方头号主力冯天薇,对于3比2的险胜,孔令辉的评价是:“这是冯天薇跟朱雨玲打得最接近的一次,之前亚运会和世锦赛单打朱雨玲都是4比0赢的,不过冯天薇一直没赢过朱雨玲,打到后面也就很慌了。”

决赛对阵朝鲜,朱雨玲也很好地稳住了阵脚,对于在半决赛和决赛这两场担当重要角色的朱雨玲,孔令辉认为这样的大赛对她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团体赛和单打是两个概念。代表中国队打团体赛压力比较大,而且这个赛制是五局三胜,时间短,你一旦发蒙就调整不过来,但这两场朱雨玲得到的锻炼非常大。”

对于朱雨玲来说,去年和今年年初的成绩已经是过去时,她把目标放在了今年四月份的苏州:“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世锦赛了,希望能够夺冠,亚运会单打没敢给自己定冠军这个目标,因为我觉得实力还没有具备到这个目标的地步,所以接下来的时间我会更刻苦,希望能够在世锦赛上达到以冠军为目标的水平。”

方博(微博)加冕世界冠军

伴随着许昕/张继科(微博)拿下双打胜利,中国男乒以总比分3比0轻取奥地利队,在迪拜实现了世界杯男团六连冠。尽管樊振东、张继科和许昕是本次赛事中国队出场率最高的三名队员,但是小将方博凭借在小组赛第一轮比赛中的登场亮相,在最后中国队夺冠时也站上了冠军领奖台,方博也由此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第109个世界冠军。这对于2009年在世青赛上一鸣惊人、却在近几年有些“销声匿迹”的方博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鼓励。

从小组赛打到最终的决赛,中国队一路3比0封候,本来在决赛前,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是希望和葡萄牙来场对决的,因为“他们是新科欧洲冠军,能够代表欧洲最强水平,在正式比赛中我们好像还没和他们交手过,而且他们三个队员有激情有灵气,外形也帅,如果能和中国队形成对抗,会有利于欧亚乒乓球的推广和发展”。

不过可惜的是,最终中国队决赛的对手依旧是欧洲老牌劲旅奥地利队,凭借樊振东、张继科以及许昕/张继科的三场球,中国男队顺利夺冠,而凭借最后时刻入选世界杯阵容以及小组赛的出场,22岁的方博成为国乒第109个世界冠军,而他的主管教练肖战(微博)此前曾说:“如果不能把方博带成世界冠军,将是我的遗憾。”而迪拜,圆了肖战、也圆了方博世界冠军的梦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