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菱形中场复辟之路多荆棘

腾讯体育讯 菱形中场,一种复古气息浓郁而又玄妙无比的中场布局形式,在消失多年后重新回到镁光灯下。作为控球战术的衍生品和对立面,曾经被三中场和边锋战术挤压到世之一隅的菱形中场再次成为大师们战术锦囊中的必备之选,范加尔、瓜迪奥拉、贝尔萨、罗杰斯、拉涅利和富尼埃等名帅无不为菱钻之光所倾倒,曾经被足坛前沿科技所埋没的老古董再次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三狮荣光,普世之选】

素以刻板僵化的教条主义形象闻名于世的苏联人却在足球战术革新方面留下过不朽诗篇,维克托-马斯洛夫与阿尔夫-拉姆西、洛巴诺夫斯基与萨基,从格但斯克到的里雅斯特的那道红色铁幕无法阻止东西方的文化交流,来自乌拉尔山两麓的天才用创造性的思维令西方世界大开眼界。

【球探】菱形中场复辟之路多荆棘

在将风靡一时的424阵型的两名边锋拉回中场的同时细化两名中前卫的任务分工,拉姆西爵士在马斯洛夫“占领中场”的理论基础上又跨出了一大步。位于中路的博比-查尔顿和斯泰尔斯前后站位,被戏称为梭子的鲍尔和彼得斯两侧游弋,彼时技术细腻的英格兰队将此因对称之美被外界誉为“菱钻”的崭新阵型演绎地出神入化。密集的中路空间带来了大量的身体对抗,自由的边路走廊成为衔枚疾走者的天堂,从小忍受着寒风冷雨在泥地上苦练技艺的英格兰(微博)球员在菱形中场里如鱼得水。

世界冠军带来的光环效应令菱形中场成为不列颠球迷口中传颂不休的经典,这也是为何在2016欧预赛中重拾菱钻并大获成功的霍奇森,能够迅速地让舰队街忘掉他在利物浦(数据) 的糟糕经历,“无翼的奇迹”带来的精神力量曾经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英格兰少年为了梦想劈波向前。埃拉尼奥-埃雷拉开启的大国际时代预示着二战后居高不下的场均进球率成为历史,讲究攻守平衡、带有功利主义色彩的442阵型在这一时期应运而生绝非偶然,作为四后卫阵型重要分支之一的菱形442则代表了职能细化和中场为王的未来足球发展趋势。

抢占了战术制高点的不列颠球会迅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称霸一方,在凯尔特人之后问鼎欧冠(微博 专题) 的利物浦成为那个时代的象征,穿插其间的诺丁汉森林和阿斯顿维拉同样英雄辈出,切尔西(数据)纽卡斯尔和热刺(微博 数据) 也在此时凭借优胜者杯和联盟杯跻身世家;就连开创时代的米歇尔斯及其继任者克诺贝尔也受英国人的启发,在克鲁伊夫、伦森布林克和雷普身后安置菱形中场以控制局面。

【时代更迭,栖身一隅】

通过将洛巴诺夫斯基并不成熟的区域防守理论进行重构和改造,萨基的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在90年代初将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演绎到极致,泛滥成灾的1-0主义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菱形中场的发展打开了枷锁。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菱形中场此时已经细化为大菱形和小菱形中场布局两种模式,并广存在于三后卫和四后卫体系中。

坐镇菱钻顶端的古典前腰成为球队打开坚城的关键,而居于菱钻底部的后腰要在盯防对手核心的同时为防线添砖加瓦;由于对中场边路的利用持截然不同的态度,英格兰和西班牙球队的梭子往往更加偏重进攻,而像多纳多尼这种可以在两个底线之间往来驰骋的球员则令“边前卫”的概念深入人心。

【球探】菱形中场复辟之路多荆棘

世纪之交堪称菱形中场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不仅仅是三冠王时期的曼联(微博 数据) 依靠菱钻之阵名垂青史,来自小世界杯的诸强同样依靠古典前腰开创盛世,就连自古在战术领域后知后觉的德甲联赛也涌现了勒沃库森不莱梅这样依靠古典前腰压阵的球队。

【球探】菱形中场复辟之路多荆棘

只不过与相对于抱定菱钻不放的沙夫不同,道姆的球队更加擅长变化,巴斯图尔克与巴拉克的位置移动令三亚王的中场站位可以在菱形与平行之间不断切换。同样在这一时期开始利用边前腰战术的还有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皇家马德里,内德维德与齐达内都是可以自由来往于左路与中路的大师,而双方使用风格迥异的戴维斯和索拉里担任梭子,则堪称小菱形与大菱形之间的关键分野。

【球探】菱形中场复辟之路多荆棘

以2004年希腊神话为标志,在双后腰围剿下趋于灭绝的古典前腰成为了大陆流的牺牲品,与之如影随形的菱形中场逐渐被各路人马抛弃,在米库与博罗夫斯基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之后,菱形中场开始由此前的常规战术变为主帅战术锦囊中的应急预案。马克莱莱、维埃拉(微博)阿尔贝尔达、埃莫森和埃辛等人用强势的表现将原本属于前腰的战术任务分解开来,代表了多核化发展方向的边锋战术和三中场布局彻底掩盖了菱钻之光。

【否极泰来,菱钻重现】

作为一种优缺点都很鲜明的阵型,菱形442依靠较为狭长的中场来保证球队在中路的优势和支配权,通过强化前腰功能来为双前锋的攻坚提供支援,但如此夯实中轴必然要以丧失中场宽度和削弱边路防守为代价。在对手依靠边锋冲击肋部、B2B中场施压中路的情况下,被挤压为4312/4321的菱钻之阵既无法有效地构建后场防守链条,也不能通过对角线长传在反击中构建进攻三角。一旦球队失去中场控制权,速度偏慢的古典前腰和边前卫在反击中的效率势必大打折扣。

然而,就在433和4231阵型尚未被各色球队完全参透时,菱形442的反扑却比想象中来得凶猛。Tiki-Taka之风在助大陆流百尺竿头的同时,也给传统442的复兴带来了希望。同依靠边前腰驱动进攻的马竞和曼城(数据) 不同,安切洛蒂的蓝军、瓜迪奥拉的巴萨(官网 数据) 、罗杰斯的红军以及贝尔萨的毕尔巴鄂马赛在使用菱形中场时的初衷都是为了更好的控球。

【球探】菱形中场复辟之路多荆棘

菱形442相对狭窄的中场布局与传控战术中的三角传递和就地反抢策略不谋而合,依靠小菱形中场压缩空间成为风格迥异的安氏蓝军和瓜氏巴萨在争夺空间时的相同选择;随着全能型前锋的崛起,西蒙尼的成功已经证明使用双前锋战术与稳固防守并无矛盾,当交锋双方整体强弱差异明显时,通过双前锋单后腰的布局也可以完成局势控制。

随着优秀边后卫插上助攻的幅度越来越大,这些部分取代了边锋功能的强力后轮为攻击型中场内收以及B2B中场的兴盛创造了条件; 无球跑动和进攻跑位的选择愈发丰富,即使是菱形中场往往也可以由梭子、前腰甚至前锋完成套边来完成433和4231阵型中属于边锋的战术任务。

【球探】菱形中场复辟之路多荆棘

鲁尼斯特林为代表的新一代兼具边锋和二前锋属性的攻击手,占据了原本属于古典前腰的地盘,传射俱佳、能拼善跑的他们在阵地攻坚和快攻反击中都是球队的破防利器,类似于拖慢攻防速率以及防守黑洞等与古典前腰如影随形的顽疾与他们无缘。在前腰们完成功能重组时,拖后中场的角色也在阿隆索、卡里克(微博)杰拉德等人的演绎下有了新的内涵,这些可以沉入防线扮演第三中卫的新型清道夫令菱形中场可以随时向三后卫阵型转化。

【前路难料,来日方长】

近来,范加尔和罗杰斯不约而同地舍弃了菱形中场转而开始依靠三后卫阵型逐鹿英超(微博 专题) ,在阵型转换方面颇有造诣的贝尔萨和瓜迪奥拉也只是将菱钻作为备胎,克洛普和蒙特拉在复古失败后迷途知返,整个欧洲仍在持续使用菱形中场的仅剩下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少帅富尼埃、铁锤统领阿勒代斯和沙夫的嫡传弟子斯克里普尼克。重见天日后旋即又被阴云笼罩,菱钻的复辟还需等待时机。

【球探】菱形中场复辟之路多荆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