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金元联赛没有海归 亚外档次中超水分多

[摘要]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即将点燃战火,尽管亚洲杯无法与世界杯、欧洲杯的精彩程度和影响力相提并论,但作为亚洲足坛最高水平的赛事,中国球迷肯定会更关注这项与我们中国国家队息息相关的赛事。

亚洲杯解码

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即将点燃战火,尽管亚洲杯无法与世界杯、欧洲杯的精彩程度和影响力相提并论,但作为亚洲足坛最高水平的赛事,中国球迷肯定会更关注这项与我们中国国家队息息相关的赛事。哪支球队纸面实力最强?哪支球队全出自本国联赛……本报将从另一个视角解读亚洲杯背后的故事。■本版图文/马德兴(微博 博客)

亚洲杯分量增加

四年前的亚洲杯,中国队抛出了“练兵说”,舆论一片哗然。而中国队对此的解释,其中一个理由就是:“亚洲各国对亚洲杯赛不重视。”但是,随着亚足联将亚洲杯赛的举行年份与欧洲杯、奥运会错开后,亚洲各队对亚洲杯赛的重视程度已今非昔比,而此番亚洲杯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后进行的第一项大赛,参加过巴西世界杯的亚洲四强迫切希望扭转在桑巴王国表现不佳的形象,因而,各参赛队均派出最强阵容出战。

这一届亚洲杯赛上参加过世界杯的球员堪称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日、韩、伊、澳4队总共有55人参加过2014年巴西世界杯,而2007年亚洲杯赛上尽管有57人参加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但当时代表亚洲出战的有5支球队。如果加上沙特队和朝鲜队两支曾参加过2006、2010世界杯的队伍,则本届亚洲杯参加过世界杯的球员达到了58人(请看下表)。

当然,2007年和2011年在欧洲效力球员人数的大幅度增加,与澳大利亚队的参赛不无关系,毕竟澳大利亚队最主要就是靠旅欧球员对抗亚洲球队。但如今,澳大利亚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效力的人数逐年下降,反倒是东亚韩日球员越来越多,因而上表单独将韩日两强的数据单列。从下表所列出的数字中就不难看出,亚洲诸强对亚洲杯赛的重视明显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金元联赛无海归

本届亚洲杯16强中,12支球队有“海外球员”,其中有9队有球员在欧洲踢球。只有约旦队、科威特队和巴林队三支队伍,受益于亚足联的“亚外政策”,有在海湾国家球队中效力的球员,特别是像约旦队甚至有10人分布在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国球会中效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亚洲杯赛上,包括中国队、沙特队、阿联酋队和卡塔尔队四支队伍全部由在本国俱乐部效力的球员组成。颇为巧合的是,这四个国家的联赛都是号称“职业联赛”,而且恰好以“烧钱”著称。这四支球队的球员都在本国联赛中拿着高薪,因而有很大一部分人不乐意走出国门踢球。而在当今欧洲足坛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欧洲非豪门俱乐部的薪水也很难对这些国家的球员有吸引力。本届亚洲杯赛上的韩国队球员有很多人来自西亚以及中超,也是受金元效应影响。

亚外档次

中超难比石油大亨

近两三年来,中超号称最烧钱联赛,中超各队不断砸钱引进外援,即便是亚洲外援也动辄号称“国脚”。不过,统计数据显示,同样是引进亚洲外援,卡塔尔联赛为本届亚洲杯赛提供的球员最多,除了本国球队的23人之外,还为韩国、伊朗、澳大利亚等队贡献了12名球员。其次是沙特,提供了9人。而中超(除中国队外)只贡献了3名球员,分别是韩国2人和乌兹别克队1人。换个角度说,中超“砸”了那么多钱,里面的水分并不小。

亚洲球员遍及各洲

参加本届亚洲杯赛的16支队伍的所有367名球员,分布于世界足坛的各个角落,甚至已经遍及各大洲。说起来也挺有意思,第一次参加亚洲杯的巴勒斯坦队,该队队长、21号门将拉姆济在埃及超级联赛斯穆哈队效力,他也成为唯一一位来自非洲联赛的球员。而澳大利亚著名射手卡希尔效力于美国职业大联盟纽约红牛队,伊拉克队的8号前锋梅拉姆也在美国职业大联盟踢球,只是球队位于俄亥俄州的哥伦布机员队。他俩也是本届亚洲杯赛上来自美洲大陆联赛的两位球员。

如果说亚洲球员遍及五大洲的话,稍显不严谨。因为本届亚洲杯参赛球员只有澳大利亚队内有球员效力于澳超联赛,而澳大利亚尽管加入了亚足联,但该国还是属于大洋洲。不过,如果效力于澳大利亚职业联赛的伊拉克球员阿巴斯如果不是受伤的话,他肯定将参加本届亚洲杯。现在只能由澳大利亚球员来凑数。

除此之外,参加本届亚洲杯赛的所有球员中,还有一位是失业者,他便是中国球迷所熟悉的伊拉克国家队队长尤尼斯。早在今年上半年,尤尼斯在沙特的俱乐部短暂效力了一个月后便开始失业了,迄今为止一直未能找到下家。他本人表示,在本届亚洲杯赛之后就将正式退役。

旅欧差距不小

本届亚洲杯赛上,总共有48名球员在欧洲16个国家的20个不同等级联赛中效力。其中,德国已经成为亚洲球员最大的聚集地,总共有13人来自德国联赛,其中12人来自德甲,1人来自德乙。来自英格兰(微博)联赛的一共有9人,其中有5名球员在英超(微博 专题) ,另外在英冠、英甲联赛中还各有2人。除此之外,欧洲五大联赛中的意甲(微博 专题) 联赛贡献两名球员。但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以及法甲联赛中没有一名亚洲球员,伊朗倒是有两名在西乙(奥萨苏纳队)效力的球员。

非欧洲五大联赛中俄罗斯(4人)、荷兰(4人)、比利时(3人)、土耳其(2人)、瑞典(2人)等联赛均贡献了一定数量的球员,而哈萨克、乌克兰、瑞士、列支敦士登、葡萄牙、斯洛文尼亚、波兰等国联赛也各贡献1名球员。来自联赛级别最低的,则是一名在荷兰第四级联赛中效力的伊拉克球员。

佩兰:卡塔尔的故人

由于2022年世界杯在卡塔尔进行,他们现在很注重年轻球员的培养。卡塔尔这次参加亚洲杯的阵容中,有一半多是90后球员。为了创造好的氛围,卡塔尔联赛现在很舍得投入,参加本次亚洲杯的各队中,除卡塔尔队外,有12名球员来自卡塔尔联赛,亚洲好球员都去那里踢球了。而现在的卡塔尔队中也有太多的外籍球员,尼日利亚的、加纳的、摩洛哥的。

参加本届亚洲杯赛的16支球队中,有6队的主教练来自卡塔尔联赛,或曾在那里执教过。比如我,比如斯蒂利克(韩国队主帅)、科斯明(沙特队主帅)。而执教卡塔尔队的贝尔马迪曾是我的学生,当年我在马赛执教时,他是我的队员。现在是位相当出色的教练,卡塔尔队在他的调教下进步很快。 ★佩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