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2核心+1奇招助国足 首战即定亚洲杯生死

6日,中国男足国家队由赛前备战集训地、悉尼的坎贝尔小镇转场首场比赛所在城市布里斯班,正式进入了“亚洲杯时间”。在布里斯班,国足将会先后与沙特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交手,小组第三战则将移师堪培拉迎战朝鲜队。

从备战的一切迹象看上去,主帅佩兰对于球队完成小组出线的目标颇有信心。那么,距离小组赛首战与沙特队的比赛只剩三天,国足将士是否已经做好准备?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人员▶▷首战主力基本圈定

在坎贝尔小镇的8天时间里,国足在最后一场热身赛里4比1大胜同样将参加亚洲杯正赛的球队阿曼队,获得了宝贵的参赛信心。

上届亚洲杯,高洪波的球队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使用了几乎完全三套不同的阵容,最终导致球队小组出局。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佩兰应该不会再蹈高氏覆辙——他的主力阵容已经基本成型。

实际上也可以说,佩兰的亚洲杯主力阵容在来到澳大利亚之前,就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模样,尤其是中后场已经相对固定。守门员将由王大雷(微博)出任,后卫线上是姜至鹏任航张琳芃和张呈栋,后腰则由郑智吴曦搭档。

唯一的一个变数是左后卫的位置,由于佩兰对与阿曼之战中姜至鹏的表现不是太满意,因此在6日到达布里斯班的首练中,他起用了梅方来打这个位置。

前场的四个位置中,蒿俊闵和武磊(微博 数据)的位置相对稳定,占据了左前卫和影锋的位置,而右边前卫和中锋的位置,则是在坎贝尔镇集训的日子里,确定下来由吉祥和于海(微博)出任。

如果要说意外的话,并非纯正中锋的于海挤掉郜林和杨旭(微博)出任主力中锋,肯定是让人最想不到的。“选择于海,是因为我们别的前锋没有比于海更合适的”,佩兰的这番表态基本上已经能够让于海坐稳了首发中锋的位置。据知情人士透露称:“佩兰看重于海是那种会用脑子踢球的球员,能够用自己的跑动给其他球员扯动出空当,让身后的蒿俊闵和武磊能够制造杀机,其实他扮演的也就是一个假前锋的角色。”

战术▶▷两个核心一套奇招

虽然看似在人员上摇摆不定,但佩兰征战亚洲杯的战术实际上已经非常清晰——前后场各有一名战术核心球员掌控大局,后场的核心是老将、队长郑智,前场则是将在比赛获得更多战术自由的蒿俊闵。

国足的4231阵型,实际上也可以被解读成为4141阵型,因为郑智的位置会更加靠近后防线。当两个边卫上前进行助攻时,郑智又可以退到后防线上与两名中卫形成三中卫的防线。对于恒大队长来说,这是他在俱乐部早已熟悉的打法,而且在国家队内也没有人能够取代他在这一点上的战术作用。

而在前场,名为左前卫的蒿俊闵实际上被赋予很高的战术自由度,他可以向场地内侧大幅度的内收,参与中路的进攻组织,将边路让给助攻的边后卫的同时,也与队内最具得分能力的武磊形成配合。

实际上,这也是佩兰对于国足“锋无力”现实的一个折衷回应——用于海这样更加偏重于团队配合的球员,就是为了给前场架设起一个整体的攻击群,补足前锋球员得分能力不强的弱点。当然,这一设想的实战效果还有待证实。

除了进攻战术上的打磨之外,佩兰还为首战对手沙特队特意准备了秘密武器——定位球。据统计,在沙特队2014年参加的13场比赛中,他们总共丢了18个球,其中10个丢球是因为定位球防守失误,8个运动战失球则有3个是边路防守失误,他们的弱点还是很清晰的。

据前方随队记者介绍,国足在坎贝尔集训期间,对于定位球狠下苦功,其中一部分内容还对外保密。

出线攻略 首战沙特即是终极大考

对于小组的三个对手,佩兰究竟抱持一种怎么样的看法?出征之前在广州,他曾经豪言要以小组第一身份杀回布里斯班。不过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佩兰还是表达得更严谨了一些。

他说:“我认为乌兹别克斯坦队是这个小组最强的球队。我们需要跟沙特队竞争晋级名额,所以这很难。”

无论轻视“神秘之师”朝鲜队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做法,但如果按照佩兰的说法来讲,首战如果能够在与直接竞争对手的对话中取得胜利,那么就将占据出线的极大主动。

虽然沙特队近年来一直在交锋中压制国足,但这支球队的急速堕落却也是不争的事实。他们目前的世界排名已下滑至第102位,甚至已经不如排名第97位的国足。而且在亚洲杯前的热身赛中,沙特队遭遇了三连败。

这支球队可以说目前是处于内外交困的情况之中,不仅主帅科斯明到队不到一周时间,队内多名球员受困联赛、海湾杯、亚冠的多线作战,体能上已经处于十分疲惫的状态。除此之外,沙特方面还传出接触阿根廷教头贝尔萨的消息,球队内部并不稳定。

相比之下,乌兹别克斯坦足球的崛起近年来已成公认事实,此次也是最早开始备战亚洲杯的球队之一。如果中国队首战不能获胜,次战把握就更加小。如果连输两场,肯定提前出局。反之,如果首战获胜打出信心,第二场在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放手一搏,反而能够得到不错的效果。

也就是说,国足亚洲杯的第一场比赛就将成为输不起的关键一战,也是证明他们实力的正式大考。

天气影响 防高温成国足场外头号要务

高温!在寒冷的郴州打完热身赛,到澳大利亚的国足难以适应,而1月的澳大利亚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在坎贝尔小镇进行训练备战时,国脚们在训练之前不仅要涂上一层厚厚的防晒霜,甚至在训练间歇时还要跑到场边用冰水浇头来降温。就在与阿曼队的比赛中,当值主裁也数次在死球时让球员们到场边补水。

一位队内人士表示:“与阿曼热身时,刚上来由于不太适应炎热的气候,队员们发挥得不是很理想。到了布里斯班之后,防高温必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相比之下,国足的首个对手、来自沙漠地带的沙特对这样的气温自然更加容易适应。国足能否克服高温困扰,也是首战赢球的关键点之一。佩兰也表示,“我们必须尽可能合理分配体能。”

从天气预报的情况来看,布里斯班在比赛日时平均气温都在30摄氏度以上,比赛又在下午进行,场地内的体感温度只会更高。不过好消息是,预报届时可能会有零星小雨,也许这将会让当地酷热的天气稍微有所好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