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林疯狂”难再现? 斯科特表示书豪需要自信

记者戴高乐报道

开拓者比赛打到最后13秒,湖人以92比95落后三分。林书豪(微博)在三分线弧顶附近运球,一个佯装突破,防守他的利拉德刚刚向后移动一步,林书豪马上双脚踏到三分线外,抬手就是一个三分。

球笔直地朝篮筐飞去,从林书豪的角度看,那应该是个空心入网、追平比分的三分球。但事实上,因为向后的脚步移动,让他损失了一部分力量,他投出的这个球,最终只是轻轻地划过篮网,变成了一个“篮外空心”。

湖人取胜最后的希望,随着这个球打了水漂。而这个看起来能进最终却“三不沾”的球,就如同林书豪本赛季的缩影——开始充满希望,最终失望收场。不过,林书豪就算失望,还未到绝望的时候。

林书豪的赛季开端,充满了希望——纳什的伤退让他成为湖人的首发控卫,洛杉矶的大舞台渴望见证又一次“林疯狂”的出现。

希望之后,是更多的失望。林书豪在场上不仅有得分挂零的表现,他的精神面貌更是让人为他在NBA的前景捏了一把汗。也是看到了林书豪状态的不稳,斯科特在12月中旬将他贬为替补。

“他的表现有太多不连贯的地方了,”聊到林书豪,湖人主教练斯科特毫不犹豫地说,“这是他最大的问题。有些比赛他打得真的很棒,可是有些比赛就不是了。”

而改打替补之后,林书豪在斯科特所说的这个问题上,似乎依旧没有太大的改观。比如湖人主场输给太阳的比赛,林书豪得到了19分,结果两天后奔赴丹佛高原,他仅仅交出6投1中仅得4分的答卷。

2015年首战,林书豪在打灰熊的比赛里,用20分5次助攻的表现为新年开了个好头,但之后打步行者,他又仅仅贡献10分、2助攻。前后两场,反差如此之大,已经成为如今困扰林书豪的最大难题。

“我觉得他应该想办法持续贡献能量,在我看来他依旧在寻找着办法,”斯科特用带有些不解的语气说,“有些时候他的表现让我很吃惊,他会打出一场非常不错的比赛,可紧接着他看上去就没有自信了。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主教练搞不清原因,林书豪自己也有些困惑。而与灰熊那场比赛的最后时刻,林书豪犹豫该不该对康利犯规的情形,就如同他整个赛季的缩影。

那场比赛之后,科比曾给林书豪这样的建议:“他就是需要放松下来,有些时候太聪明的人会太苛刻地对待自己。”

科比的话在一定程度上点出了林书豪如此挣扎的原因,“林疯狂”的时代,林书豪是球队的头号选择,这让他心无旁骛。但随后不管是在火箭,还是如今在湖人,林书豪更多时候都只是角色球员。该不该打,该怎么打的问题,时不时地都在困扰他,让他在场上左右为难。

不过,林书豪也有自己处理问题的办法。“我的整个生命一直都充满了奇迹,上帝往往会先让我身处糟糕的处境中,然后将局面来个反转,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林书豪在自己的博客上如此写道,“谁又能知道,现在也许上帝就正在准备一个奇迹。每当我把注意力集中在上帝以及他有多么爱我这件事上的时候,我就可以从篮球比赛带给我生活的压力中,体会到欢愉和自由。”

自从被普莱斯取代了首发位置之后,林书豪的上场时间就大幅减少。如今,他场均只有21.6分钟的上场时间,而数据仅为7.6分、4.4次助攻和2.7个篮板。回想当年在纽约的“林疯狂”,在丹特尼手下的林书豪场均有39分钟的上场时间,平均数据高达25分和9次助攻。

“过去几个赛季,曾有很多次我都满心沮丧,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快要垮掉了,还有很多晚上我彻夜难眠,因为我满脑子都在想比赛的事情,”林书豪说,“不过经过这一切之后,我已经学会了如何接受上帝给我的结果,也学会了如何不被自己所见的假象蒙蔽,而是用信念指引自己前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