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CBA“春节大战”,能否一战?

[摘要]NBA共有30支球队,在赛季前安排赛程时,联盟就已预设好一些剧情,诸如大牌回归、强强对话之类。当圣诞节这样的重要节日到来时,联盟需要做的,就是看着比赛按照已设计好的剧情进行。

新华网北京1月5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苏斌王浩宇)不久前的NBA“圣诞大战”让人看得直呼过瘾,联盟将5场噱头十足的对决放在西方人最重视的圣诞节当天举行,并将开球时间依次错开,让球迷可以从当天中午一直看到第二天凌晨。

骑士热火,目睹了詹姆斯与韦德(微博)的兄弟情深;湖人公牛,见证了科比与加索尔的老友重逢;雷霆马刺,重温了上赛季西区决赛的巅峰对决……经历了60多年的发展,NBA在“圣诞大战”的场次选择上越来越游刃有余。

跟着大洋彼岸热闹一番之后,恐怕也有中国球迷会发出此般感慨:咱CBA也搞个“春节大战”,能否一战?

进入第20个年头的CBA联赛已探索着在重要时间点上安排一些关键场次。例如本赛季揭幕战,就选择了卫冕冠军北京队在五棵松篮球馆迎战老牌劲旅广东队。北京队两年前正是在这片场地上击败广东队,拿到队史首座CBA总冠军奖杯。上赛季季后赛半决赛,广东队也败于北京队之手,近12年来首度无缘总决赛。两支球队还是争夺本赛季总冠军的热门球队。揭幕战安排如此重量级的交锋,联赛的主管者也花了一番心思。

这样安排的效果也是显著的,当晚的五棵松篮球馆座无虚席。在主场球迷的支持声中,北京队再次击败广东队。

然而提到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CBA联赛一般会选择“回避”,在前后留出10天左右的假期。站在球员角度上讲,此时或许是他们在一个赛季中唯一能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此时再安排比赛,对他们未免有些“残忍”。不过身为职业球员,他们应当已做好牺牲与家人团聚时间的准备。

况且,即便没有“春节大战”,我们还可以有“春节大战”的思维,“刻意”地制造一些看点。NBA共有30支球队,在赛季前安排赛程时,联盟就已预设好一些剧情,诸如大牌回归、强强对话之类。当圣诞节这样的重要节日到来时,联盟需要做的,就是看着比赛按照已设计好的剧情进行。

NBA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第几轮比赛,所有球队都要经历82场常规赛的考验,“背靠背”成为家常便饭。NBA也很少出现所有球队在同一天全部出战的场面,联盟通过赛程上的安排,将球队间的各场对决错开,确保球迷基本上每天都有比赛看,一些关键节点上的强强对决就有了成形的保障。

反观我们的联赛,虽然各支球队一周内也要面临着3场比赛,强度不小。但几乎都是雷打不动的周三、周五和周日,一轮比赛全部放在一天进行完。很多球迷看比赛时就遇到了选择性障碍。

中国男篮在2015年的主要任务是在长沙举行的亚锦赛。经历了2013年在菲律宾亚锦赛的惨败后,中国男篮期待在家门口“触底反弹”。本赛季CBA联赛在赛程安排上有所压缩,总决赛预计最晚于3月24日结束。外界分析,这是联赛主管部门为增加国家队集训时间做出的安排。

殊不知,联赛同样是国家队队员们备战大赛的一个重要方式。姚明和前中国篮协掌门人李元伟此前都提出过增加联赛场次的建议,CBA前几年一度将联赛常规赛增加到50轮。不过此后,出于国家队备战的考虑,CBA联赛又回到30多场的时代。本赛季新增两支球队,没有季后赛任务的球队一个赛季打下来总共就38场比赛,联赛与国家队备战是否真的存在着矛盾?

本赛季WCBA(微博)联赛已经在赛制上做出改革,分为南北分区赛、常规赛、季后赛和总决赛四个阶段。虽然复杂的赛制在公布之初也听到了吐槽声,但通过增加场次,提高联赛的吸引力,这样的初衷总归是好的。女篮联赛率先做出改变,男篮联赛能否也向前迈出一步?

一个拥有60多年的历史,一个刚刚来到第20个年头,或许有人认为,发展程度上的天然差距,让目前的CBA联赛还无法像NBA那样各方面看起来都“尽善尽美”。不过,拥有一个努力的方向,对于CBA的发展来说,终究是好的。

CBA“春节大战”,一个听上去不错的想法。联赛,要靠包装;噱头,要靠制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