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文臣武用非万能 皇马还有进步空间

[摘要]梅斯塔利亚,奇迹终止之地。皇马各项赛事22连胜的记录在此戛然而止。蝙蝠军用大量的犯规和铲抢完成了对艺术家们的绞杀,安切洛蒂“文臣武用”的用人方略在刺刀见红的白刃搏杀中露出了破绽。

腾讯体育1月5日讯 梅斯塔利亚,奇迹终止之地。率先进球的皇马(数据) 未能阻止主队潮水一般的反扑,各项赛事22连胜记录在多年来的手下败将面前戛然而止。努诺-桑托的球队用大量的犯规和铲抢完成了对艺术家们的绞杀与封锁,安切洛蒂“文臣武用”的用人方略在刺刀见红的白刃搏杀中露出了破绽。

【首发:强弩之末的皇马,重装上阵的蝙蝠】

尽管在热身赛不敌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一役中露出疲态,但刚刚加冕世俱杯的皇马在赛前仍被广泛看好。在近10次对垒瓦伦西亚的比赛中保持不败的白衣军团如今兵锋正盛,不过,两个月来多线出击带来的疲惫以及与连胜如影随形的懈怠情绪,已经将皇马推到了一个危险的临界点上,蝙蝠军团主场作战时的强悍战斗力未能引起安切洛蒂足够的重视。(图1)

【战术板】文臣武用非万能 皇马还有进步空间

皇马此役的阵型并非连胜期间获誉无数的442,连胜带来的信心令安切洛蒂在客场排出了极具攻击性的433阵型:在佩佩拉莫斯身前的皇马中场呈倒三角站位,J罗和伊斯科的位置较之克罗斯更加靠前;司职左翼的贝尔可以凭借灵活的走位将皇马的433阵型向442转化,进击的威尔士人可以在攻坚战中与C罗(微博 数据) 本泽马形成高位组合火力。

较之自信满满的安切洛蒂,努诺-桑托的心情就复杂了许多,防守型中场弗埃戈的缺席令蝙蝠军团的中场铁三角不复存在,花费老板林荣福2500万欧元的新援恩佐-佩雷斯未经磨合就仓促投入实战,主队的崭新中场组合战力几何犹未可知。然而,蝙蝠军团与马竞和巴萨(官网 数据) 对垒时的出色表现给了努诺-桑托信心,此役,葡萄牙人出人意料地沿用了上轮对阵埃瓦尔时效果一般的352阵型,罗德里戈、何塞-加亚和费古利等人暂时让出首发位置,委身板凳的他们令桑托有了后发制人的资本。(图2)

【战术板】文臣武用非万能 皇马还有进步空间

【胜负手——三后卫:双刃剑锋芒毕露】

为了弥补右闸软肋以及弗埃戈缺阵带来的中场漏洞,桑托索性将此前操练成熟的433阵型推倒重建。减少一名后卫,增加一名中场,在保证双前锋攻坚的基础上通过5人中场争夺比赛控制权,通过增加区域内防守人数来弥补单兵防守能力不足的缺陷,凭借三后卫阵型的机动性和灵活性来与强大的皇马周旋。

桑托安排边锋出身的皮亚蒂司职左边翼卫的部署向麾下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号,拥有主场优势加成的瓦伦西亚并不打算在家门口束手就擒,以勤补拙、以攻代守将成为蝙蝠军团扳倒歌利亚的主要手段。39.5%的控球率并不不能反映出瓦伦西亚在实际比赛中的强势与主动,在皇马发动最后反扑之前,桑托的弟子们依靠大量的犯规(几乎人人染黄)和凶狠的铲抢完全控制了比赛节奏,凭借中场人数优势对皇马球员进行分割包围,352阵型通过大量三角站位营造局部区域人数优势的特点彰显无疑。(图3)

【战术板】文臣武用非万能 皇马还有进步空间

皇马此役的进攻策略是依靠速度奇快的贝尔和C罗打击主队边翼卫与边中卫防区的结合部,表现积极的贝尔在右侧多次造成奥尔班的犯规,C罗的点球正是皇马对主队两闸防区持续施压的结果。桑托的弟子们在丢球之后进一步加强了拼抢和对抗,双方半数以上的犯规集中发生在上半场中段。葡萄牙人在本场比赛中罕见地使出了人盯人的老派防守策略:游击前锋帕科-阿尔卡塞尔专门干扰克罗斯,而埋伏在双前锋身后的安德烈-戈麦斯则利用身体和力量的优势生吃伊斯科。(图4)

【战术板】文臣武用非万能 皇马还有进步空间

巴拉甘扳平比分的进球就是桑托古典主义防守战术的产物。主队在前场持续不断的高位逼抢和对位盯人严重迟滞了皇马后场的出球效率,无法利用地面配合完成向前传递的皇马后卫只有采用大脚长传将皮球送出危险区域。回撤接球的贝尔在中场陷入重围并最终丢球,皇马433阵型本就兵力薄弱、缺乏宽度的中场在对手挤压和撕扯下逐渐脱节,三线距离加大造成的中场兵力空虚很容易给对手留下可乘之机。(图5)

【战术板】文臣武用非万能 皇马还有进步空间

在何塞-加亚突破卡瓦哈尔的瞬间,支援贝尔未果的伊斯科和克罗斯在匆忙回防中,既未能在第一时间与边后卫完成对持球人的包夹,也未能即时察觉无球弱侧的危险而完成对接应者的盯防。此时,352阵型中的双前锋内格雷多和阿尔卡塞尔同时前插将皇马的防线压向低位,从而为后排对友的插上创造出宽裕的空间。(图6)

【战术板】文臣武用非万能 皇马还有进步空间

【胜负手:定位球防守顽疾难改】

尚能接受平局的皇马被奥塔门迪的致命一击推向深渊,定位球防守再次成为高悬白衣战士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奥塔门迪完成头球攻门的瞬间,有三名身材高大的主队球员在抢点完成包抄,桑托集中优势兵力进行重点打击的定位球进攻策略同赛季初西蒙尼对付皇马的招数有异曲同工之妙。一系列连胜带来的光环效应令白衣战士失去了比赛专注度和对危险警惕性,对手一次简单的后插上就使得皇马的混合防守体系土崩瓦解,在进攻端打不开局面饿皇马反倒要为自家防线的失误买单。(图7)

【战术板】文臣武用非万能 皇马还有进步空间

【换人:巧妇难为的尴尬与无奈】

皇马的替补球员水平较之主力差距明显,但糟糕的局势令安切洛蒂不得不依靠换人赌赌运气。意大利人在最后时刻用赫塞、赫迪拉埃尔南德斯换下了表现平平的J罗、贝尔和本泽马,安帅旨在依靠德国人的对抗能力加固中场的同时,通过赫塞的边路突击打开空间,从而为擅长在门前捕捉机会的小豌豆创造机会,擅长前插破门的赫迪拉同样需要来自边路的支援。

众志成城的瓦伦西亚表现地十分顽强,奥尔班和奥塔门迪等人此役都表现出了极高的水准,在何塞-加亚频繁助攻上前的情况下,另一侧的边翼卫巴拉甘则非常注意保护身后的空间,再加上忠于职守的恩佐-佩雷斯和帕雷霍,在防守端落位为442的瓦伦西亚依靠相互之间距离紧凑、协防得力的两道防线粉碎了皇马的个人突破和地面渗透。皇马全场送出的36次传中大多发生在比赛末段,但缺乏高中锋的客队无法在密集的空间内觅得机会,奥塔门迪、穆斯塔菲和奥尔班的中卫组合用86%的空中对抗成功率扼杀了客队的最后希望。(图8)

【战术板】文臣武用非万能 皇马还有进步空间

【胜败有凭,各得其所】

通过5V4的中场人数优势建立起场上秩序,依靠凶狠的对抗和铲抢将这种优势转化为胜势,桑托的大胆尝试在为蝙蝠军团赢得尊重的同时,也让安切洛蒂看到了自家球队的上升空间。依靠伊斯科、克罗斯和莫德里奇这些技术型中场演绎传控足球,是安切洛蒂兑现美丽足球诺言的主要手段,但这并非意味着皇马的中场就要维持“文臣武用”的局面一成不变,在西甲(微博 专题) 和欧冠(微博 专题) 水深莫测、荆棘丛生的客场之旅中,力量型中场的存在或许可以为皇马增添必要安全系数。

(猫眼看球)

【战术板】文臣武用非万能 皇马还有进步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