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如今CBA连教父蒋兴权也无奈

[摘要]“又要培养人,又要出成绩”这是一个放在全世界都矛盾的问题,但在CBA就这么顺理成章。做不到,就让你顺理成章地离开。

【锐评】如今CBA连教父蒋兴权也无奈

蒋兴权因“身体不佳”辞掉佛山队总教练一职

撰文:张子儋

75岁的蒋兴权辞去佛山队总教练的职务,担任主教练的弟子刘铁与他共进退,一起离开。蒋爷这一走,怕是要告别执教生涯了。蒋爷第二次出山新疆时,已经66岁,依然立志要拿下总冠军,最后带着新疆拿了三个亚军。CBA的执教环境如今确实残酷了很多,连蒋爷这样德高望重的老教练,也不得不受困于战绩。

佛山总经理刘宏疆(微博)在主场指责裁判,最后被停赛5场那件事,篮协曾经让他做一个检讨,以免每一个总经理都在主场这样闹事。结果刘宏疆在总经理会议上说:“我当时发现蒋爷已经控制不住情绪了,这个丑人只能我来做。他还是中国篮协副主席,他到赛场闹了,中国篮协处罚自己的副主席,很不好看啊。”

此话引来哄堂大笑,但却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认可。让蒋兴权在赛场上搞得怒发冲冠,确实有损形象。佛山引入蒋兴权,本就没有追逐成绩的意思,是希望他严格训练,培养年轻球员。尽管刘宏疆和蒋兴权过去一个在广东宏远,一个在新疆,当过夙敌,但这赛季合作也颇有默契。

输给八一之后,蒋兴权就已经内部下课。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实际上佛山队如今排名第10,与预期相符,但输给不该输的对手之后,蒋兴权依然以“身体不佳”的原因辞职。

【锐评】如今CBA连教父蒋兴权也无奈

据传,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也即将下课

同样“身体不佳”的还有山东主帅巩晓彬。这可是一个在山东跺跺脚,篮坛也要震三震的人物,他和蒋兴权一样,也拿过CBA的亚军,都是球队历史最佳战绩。巩晓彬是否下课,没有定论,作为山东篮管中心副主任,他要离开也得有个过程。

CBA的执教环境相当残酷,老板、球迷、媒体都很难有一个相对客观的预期。这个赛季还有福建、上海、四川都换掉了主教练。姚明进入上海4年,换了7个主教练,从野路子出身的邓华德(微博)、“禅师”助教帕纳吉奥、本土球员提拔的王勇,到今年的马跃南,几乎把各种流派都用了一遍。

以前曾有教练跟我说,最怕俱乐部不看实际情况,一股脑大笔投入,一般这是赛季没打完就走人的节奏。就像四川花了大钱引入慈世平(微博),主教练邱大宗拆东墙,也不补不了内线的空虚,最后只好自己下课。东莞新世纪的戈尔目前还在担任助教,但也属于“下课”的范畴。这位CBA执教时间最长的外教,本来立志是要培养一批足以争夺冠军的年轻球员,但显然球队接受不了新赛季的起伏。

NBA教练成绩达不到预期直接下课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在CBA,教练既要培养年轻人,又要出成绩,要协调队里一些老队员的情绪和关系,也要协调好老板和球迷的情绪。

“又要培养人,又要出成绩”这是一个放在全世界都矛盾的问题,但在CBA就这么顺理成章。做不到,就让你顺理成章地离开。蒋兴权从执教老辽宁队开始,培养过李春江、李戈、李晓勇、郭士强;在国家队提拔孙军(微博)、巩晓彬、胡卫东;在新疆带出过西热力江(微博);第二次回到辽宁激活了杨鸣;在浙江队带出了丁锦辉……

在急躁的联赛里,这些统统都会被忽略,蒋兴权也到了该退休的时候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