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奇谭】等风来!国足2015年不只需运气

【体育奇谭】等风来!国足2015年不只需运气

国足将士

如此老套的题目,却是作者此时最简单与直接的心情写照。纵有千言万语,一篇聊以千字的文章竟不知从何处写起。

亚洲杯来了,确切的说,这是中国国家队自2011年被淘汰出世界杯外围赛后时隔四年的又一次整装待发。四年来,中国足球经历了太多,承载了太多,作为中国足球最痴心不改的一代球迷,所有人早已对在段子横飞的网络大潮中受尽嘲笑和奚落感到习惯与自然。然而,自嘲也好,群嘲也罢,当一切重新开始,梦想始终无悔。

4比1,正赛开始之前最后一场热身赛的大胜一扫之前几场比赛破门乏术的无力与阴霾,即便如此,佩兰在上半时的比赛中还是气氛的摔了战术板。看到这条新闻,我越来越喜欢这位看似低调、谨慎却时而充满鲜明个性的法国教头了。奉劝中国足协,千万不要在备战与比赛的过程中到处伸手了,最后自己手忙脚乱不说,外行指挥内行的悲惨结果我们再也不希望看到。类似于巴西乒乓球队聘请一名中国教练,难道巴西乒协会对来自“乒乓球王国”主教练的训练与比赛指导指手画脚吗?米卢的一句话至今对于中国足球依然有效: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成功的经验,只有失败的教训。

厉兵秣马,大战在即。如今的中国队让人感受到了几年来从不曾有过的新气象。这是一种无论是黑暗的杜伊、卡马乔时期还是间或出现的高洪波、傅博时期都不曾出现过的朝气与勇气。直到现在,作者依然在为十年前的阿里汉惋惜,客场面对科威特,一场不该输的0比1直接断送了荷兰教头在中国队的执教之路,也瞬间改变了未来几年中国足球的发展轨迹。好在,危急关头,佩兰来了。其实,只要找对了路,多久启程都不算晚。

法国教头说,本届杯赛的底线是小组出线,而外媒似乎更加急不可待,已经把中国队当作了本次杯赛有可能杀进四强的黑马。作者认为,只要所有人拼尽全力,任何结果都不是世界末日,中国球迷从来都不是仅以成绩论英雄的浅薄群体。打出血性就能看到希望;拼出风格才能梦想未来。何况,面对小组赛的三个对手,除了乌兹别克斯坦之外,我们与沙特、朝鲜队的比赛历来都有着不错的过程与结果。

新年伊始,中国队在澳洲的草坪与阳光中积极备战,繁忙的微信朋友圈里竟也流传着一个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游戏:给自己一个承诺,手写一个字展望自己的2015年。我想,如果让作者送一个字给2015年的中国足球,一个“气”字最恰如其分。

1月的亚洲杯,中国队需要“勇气”;3月份的世界杯外围赛抽签仪式,中国队需要一些“运气”;6月份的女足世界杯,铿锵玫瑰们需要一些“志气”;同月开始的世界杯外围赛,中国队需要的是“豪气”;而贯穿整个赛季的亚冠联赛,恒大鲁能们还需要很多的“霸气”。

还有,我们的校园足球,需要“平心静气”;上级领导,需要“潇洒大气”;联赛氛围,要“蓬勃朝气”;球迷之间,要“一团和气”;球队媒体,要“及时通气”……总之,这么多个“气”,如果我们在2015年甚至今后的道路上都能做好,中国足球何愁东风不到,大业不成。

写到这儿,想起了《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在火烧赤壁前写与东吴大都督周瑜的十六个字:

欲破曹公,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愿中国足球的“东风”早日到来。(胡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uijiesu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