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汉超:大赛是中国球员财富 目标太高易失衡

于汉超:大赛是中国球员财富 目标太高易失衡

于汉超 称大赛经验对球员成长至关重要

腾讯体育讯(记者 赵宇;摄影张正(微博))2009年,于汉超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当时球队的主教练还是高洪波,球队在上海备战同德国国家队的热身赛。在那场被誉为大场面的比赛中,于汉超下半场登场,多次边路突破让人眼前一亮。自那之后,他始终是国家队的常客。回想起那段旧时光,他至今印象深刻。“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心态没什么变化,为国家队踢球的热情永远不会变。如果非要说变化,那么可能现在比当年变得更沉稳了吧。”

困难对我来说是一笔财富

上届亚洲杯,23岁的于汉超是主教练高洪波战术当中重要一枚棋子。可是造化弄人,他在球队确定名单前受伤,最终无缘卡塔尔。知道自己落选时,他很难受,他甚至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平台上写下这句话:“我不喜欢人安慰我,但还是谢谢你们。”

现在想起那段经历,于汉超至今还会为此惋惜,“错过了这样的大赛对于球员来说,确实挺遗憾的。一个球员要想成长,这种大赛经历非常珍贵。即便是现在看来,错过那次大赛对我今后的成长确实产生了一定影响。”

不过,于汉超还是在电视机前观看了队友们的表现,他的心一直跟随者国家队,没有离开。四年过去了,于汉超从辽宁队转会到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又从阿尔滨转会到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中超联赛最强的球队。他说自己的成长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都挺过去了,“每一个阶段都有各自的困难。这些困难对于我来说是一笔很好的财富。只有经历过了,才能变得更加成熟、稳重。”

于汉超在场上的位置是左前卫。国家队目前这个位置上人员还是比较充足的,比如蒿俊闵、于海(微博)、刘彬彬(微博)。当然,佩兰也会根据情况安排蒿俊闵打右前卫,或者安排于海打左后卫。不管如何,这个位置的竞争都比其他位置要激烈得多。“不管在什么地方,竞争都存在。主要还是在训练中做好自己吧,保持好状态。至于安排谁上场,那是教练的事。教练如果需要我上场,那么我需要做的就是执行好他的战略意图。”

设太高目标容易心态失衡

从四年前的遗憾离开,到如今的正式进入亚洲杯名单,27岁的于汉超正直当打之年。在他看来,中国队已经很久没有参加过“十强赛”这样的亚洲顶级比赛了,因此像亚洲杯这样的比赛,就该更加珍惜,“我们应该珍惜每次参加这种大赛的机会,感受大赛的氛围。哪怕是场上遇到了困难,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于汉超在分析对手时认为,三个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综合实力最强,既有身体,也有技术,“沙特队跟我们水平差不多,有一打。沙特队不像伊朗、伊拉克那么强悍,但他们的技术比较细腻。朝鲜队的作风比较顽强。所以我们在面对不同对手时需要有不同的准备。”

上届亚洲杯,中国队并未获得小组出线权。于汉超希望球队在这一届比赛中能够有所突破,“我们要力争获得小组出线权。当然,我们不要总是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要总是放在心上,无形之中给我们带来的压力就会更大。我们需要把目标缩小一些,比如第一个目标就是打好第一场同沙特队比赛,第二个目标是打好同朝鲜队比赛……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完成目标,不至于心态失衡。”

不管是踢球还是生活中,于汉超都是个不愿意给自己强行制定过高目标的人。在他眼中,任何长期目标都是一个又一个短期目标累积的结果,“这种累积,会让你距离那个长期目标越来越近。”所有人都清楚,对于中国国家队而言,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是一个最长远的目标,于汉超也同样如此。但他也表示,不能总是把这样的目标挂在嘴上,“否则容易忽略很多眼前的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