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朗多眼里看朗多:憎恶失败 我只模仿艾弗森

记者罗珂报道

拉简-朗多(微博),是个一直生活在争议中的人物。

在某些人眼中,他是这个联盟最优秀的纯控卫,他的传球技法在这个时代鲜有敌手,对局势的判断也有着独特的直觉;但在另一部分人看来,朗多身上缺点太多,比如投篮、罚球,都是他的致命伤。来到达拉斯后,甚至有人说,即便小牛升级了他们的一号位,但在西部八强中,小牛在这个位置上的实力,还是只能排在倒数第二(只比火箭的贝弗利强)。

那么,朗多眼里的自己是什么样的?让我们听听他自己怎么说——

我是个不惧怕冒险的人。我平均每场有超过3次失误,但你不能怀揣着惧怕去打比赛。我需要让我的队友感到和我一起打球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他们知道只要他们跑动,就能接到我的传球。

在抢到篮板球之后,我会对我的队友喊叫,以引起他们的注意。我要让他们赶紧跑起来,很多时候,NBA就是在赛跑。不论谁跑在最前头,只要他们空了,我就会把球传过去。

我会在转换进攻中观察对位的球员,如果有一个善于奔跑的大个队友,他就能把对方的防守向内线吸引,这样一来,你的投手们就会在边角得到空位出手机会。我在反击中的位置一般来讲会在中路,这样我就能观察到场上的任何角落。很多时候,决定都是在电光石火间做出的,当然平时的训练也非常重要,你必须知道你的队友在哪里接球投篮命中率更高。

我憎恶失败,任何形式、任何方面的失败。无论干什么,不管是打牌、滑雪、篮球、网球还是什么,我都想成为最好的那个。如果我输了,我就会翻回头去,努力练习,找到一种方式去赢回来。

我对自己很苛刻,挑战自我这种事儿,在我这里经常发生。但我也不会欺骗自己,当我打了一场糟糕的比赛,我不会自欺欺人地说自己其实干得不坏,而当我打得还不错时,我要做的就是找出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提高。

直到今天,我还是不会去试着定义自己的篮球生涯,因为它还过于短暂。我只是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我热爱篮球,能以此为生并且得到不菲的收入。你知道,所有NBA球员在这个联盟的平均生涯只有4年半,所以我真的非常非常幸运,而且我希望能尽量多打几年。在这几年之后,我还有更多的事情去做。

一直以来,我对篮板球都有一种独特的嗅觉,大概是从大学开始吧。我总能准确判断球会落到什么地方,它怎么弹起,如何降落,根据出手的地点,判断会在哪里出现篮板机会。如果球从一个边角出手,它一般都会落在篮筐的另一边,如果是远投,经常会有长篮板的机会。

我会迅速到达篮板位置,在正确的时机起跳。一般情况下,大个子起跳时,球还在空中,还在上升,所以当球开始下落时才是我的起跳时机,我尽量抢到最高点,在大个子们的头上拿下篮板球,这一招屡试不爽。我在凯尔特人效力时,球队的大个子们在卡位方面做得特别好,这对我抢下篮板帮助良多。除了判断和技巧,篮板球最重要的就是意愿,谁对篮板更渴望,谁就能更多地得到它。

尽快发动快攻,这也是我篮板意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很多时候,我其实是在和自己球队的大个子们抢篮板,因为如果是我抓下篮板球,就能更快地切换到进攻模式。

我其实没什么模板,也不会去模仿谁,如果必须说一个模仿对象,我只能说出艾弗森的名字,因为他实在太令人激动。

我总是寻找任何机会去了解队友的习惯和特点,可能是一起吃饭时,我们会聊一聊各自的比赛,也可能是在训练后的更衣柜前。我需要知道他们在哪儿接球更舒服,需要知道他们习惯先迈哪条腿。如果我的队友手风不顺,我会尽量给他创造出一个快攻机会,让他能轻松上篮或者走上罚球线,以便让他看到自己的投篮进入篮筐,并从此找到感觉。

至于自己得多少分,我并不特别在意。我在凯尔特人已经证明过,即便是季后赛,得40分,我也不是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