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国足贺岁大片你会怎么看?

[摘要]2015年的中国体育的开局,就是国足亚洲杯,且把这视为新年贺岁大片吧,就算惨败,大部分人也能当喜剧看。

【锐评】国足贺岁大片你会怎么看?

国足已经进行了在澳大利亚的首次训练

撰文 张子儋

在出征前夕,笔者多次问跟随国足多年的腾讯体育记者赵宇怎么看这次亚洲杯。每当问起这个问题,他都是摇摇头,“很难啊!”而翻遍网上很多足球专家的观点,绝大部分都对国足持悲观的态度。OK,我们不会憧憬夺冠不切实际的想法。而国足在亚洲杯怎样的表现才会是一个差强人意的答案?

昨天,赵宇在朋友圈很兴奋展示了国足训练场上的出现的彩虹。佩兰戏称这是自己给老天爷打了一个电话。体育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小迷信,一些小预兆都有一些敏感,但愿这是国足本次亚洲杯的一个好兆头。

前两届亚洲杯,堪称是中国足球的最低谷,两次亚洲杯都是一胜、一平、一负出局。国足就是能够赢小组最弱的对手,比如2007年5-1大胜马来西亚,2011年2-0赢科威特。然后打平实力相当的对手,输给最强的对手,最后出局回家。

而即将开始的亚洲杯,国足的对手是乌兹别克、沙特和朝鲜。老足球记者们一看,都不是弱队,所以做出了相对悲观的判断。乌兹别克上两届亚洲杯都和中国队同一个小组,2007年3-0大胜中国,2011年2-2打平中国。至于朝鲜和沙特,中国队历来交手都属于绝对劣势。

之前壮行会,蔡振华说,国家队在亚洲的位置,实力和能力不高也不低。如此,那对于我来说要满足就非常简单,中国队只要像以往一样,击败实力最弱那个对手,然后在之前一平一负的基础上,多一场平局就好。如果多一场胜利,那简直是喜出望外。

没办法,中国足球这些年,已经把我们的期望值降到了低点,一点点小成就就很有乐趣。幸福来源于对比,不要去比日、韩,和自己的过去对比就好。

不久前有一篇影评,大致的观点是屌丝文化造就了黄渤电影的红火。生活中很多无奈,需要用那种荒诞透着辛酸的方式去排解。这有些道理,但又言过其实,每一代人都会类似的作品,周星驰同样在讲底层改变命运,但结尾一般都带着点理想主义。

电影人讲述故事的方式一直在变,唯有中国足球可以持续长达数十年,一直作为情绪宣泄的出口。讲述的方式也在改变,九十年代的人们愿意标榜自己“懂球”,探讨问题都是一本正经地阵型、球员、打法。如今的人更简单直接,一个段子、一句怒骂就能激起共鸣。

2015年的中国体育的开局,就是国足亚洲杯,且把这视为新年贺岁大片吧,就算惨败,大部分人也能当喜剧看。

万一出线了呢?那就是满满幸福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