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排坛回眸:中国女排获希望 巴西遇冠军荒

世锦赛摘银  中国女排赢得掌声截图

世锦赛摘银 中国女排赢得掌声

2'41''

201

北京电视台

新的一周,2014年将向我们挥别。作为排球三大赛的开年,2014年是国际排坛繁忙的一年。在2014年,男、女排世锦赛有了新的冠军,而中国排球人也在这一年有了出色的表现。回眸世界排坛的2014,有那么多值得回忆和铭记的瞬间。

女排:中国重返世锦赛决赛

2014年度的世界女排大奖赛7月25日至8月24日进行争夺。此次大奖赛不仅首次扩军至28支,并改变了以往的赛制,参赛队分三个档次参加比赛、各档次之间在下一年度“升降级”的比赛办法。中国女排由于世界排名靠前,理所当然获得直接参加第一档次比赛的资格。虽然中国女排在此次大奖赛之前的前景一度不被外界所看好,但凭借分站赛的良好表现,以三站分站赛成绩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在日本东京进行的总决赛。为了给随后的世锦赛做准备,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采取锻炼新人的练兵态度,雪藏了魏秋月(微博)、惠若琪(微博)、朱婷、徐云丽(微博)等主力队员,最终在总决赛上以2胜3负的成绩获得第五名。巴西队获得大奖赛总决赛冠军,日本队也历史上首次获得大奖赛亚军。

不过中国女排在9月23日至10月12日于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的表现出乎了所有球迷的预料。凭借老将和年轻选手的共同努力,经过三阶段小组赛,中国女排顺利跻身世锦赛半决赛,并在10月12日的半决赛中3比1击败东道主意大利队,时隔16年重返世锦赛决赛。虽然在13日的决赛中1比3不敌美国队获得亚军,但这依然是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后在世界三大赛中的最好战绩,尤其是袁心玥、朱婷等年轻球员在世锦赛上的成长,让球迷们看到了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未来重振的希望所在。

此外,一年一度的女排世俱杯赛5月7日至11日在瑞士苏黎世进行,最终俄罗斯喀山迪纳摩队在决赛里3比0完胜巴西奥萨斯科队夺得冠军。

男排:劲旅巴西颗粒无收

5月23日至7月13日举行的世界男排联赛拉开了2014年世界男子排坛大戏的帷幕。与世界女排大奖赛一样,2014年度的世界男排联赛同样实现了扩军和分档,32支球队被分成三档进行争夺。连续三年未曾获得参赛资格的中国男排被分在第三档次。凭借小组赛中的出色发挥,中国男排跻身在土耳其布尔萨进行的第三档次决赛,如果取胜则能够晋级下一年度的第二档次赛事。但在随后的比赛里,中国男排2比3惜败于以年轻选手出战的古巴男排,随后3比1战胜斯洛伐克队,最终获得第三名。在第一档次决赛中,美国男排问鼎最终的冠军。

争夺激烈的男排世锦赛随后于8月30日至9月21日在波兰举行。低调出征的中国男排在第一阶段小组赛先后战胜埃及队和墨西哥队,顺利小组出线。但是在复赛阶段接连负于德国队和巴西队,无缘更进一步。最终在两场五局苦战中双双险胜芬兰队和古巴队后,中国男排获得世锦赛并列第十五名。而在决赛里,欧洲劲旅东道主波兰队3比1力克巴西队,时隔40年再夺世锦赛冠军,巴西队则在本年度两项世界大赛中颗粒无收。

此外,2014年男排世俱杯各参赛队于5月5日至10日在巴西港口城市贝洛奥里藏特一决高下。俄罗斯劲旅别尔格洛队3比1战胜卡塔尔的阿尔拉扬队,登上最高领奖台。

沙排:中国举办赛事密集

2014年的国际排联沙滩排球赛季自4月22日至12月14日正式结束,一年的比赛时长近8个月。本年度世界沙排赛季共有10站包含男子和女子双线的大满贯赛事,另有7站双线的公开赛和4站单线公开赛。可见,级别更高、奖金更丰富的大满贯赛事已经在这一年成为国际排联世界沙排赛历中的主要赛事。

中国在2014年仍然是举办世界排联沙排赛事较多的国家或地区之一。4月22日至27日在中国福建福州进行的世界沙排巡回赛福州公开赛是2014赛季世界沙排巡回赛的揭幕战。随后4月29日至5月4日在上海进行的世界沙排大满贯金山站拉开了2014沙排大满贯赛的序幕。而在10月7日至12日,中国还举办了世界巡回赛厦门公开赛。不过中国选手在2014年的整体表现略显差强人意,没有像此前几年那样屡屡站上巡回赛或大满贯赛的最高领奖台。从战绩上看,2014年是中国沙排队的低潮年。

此外,8月16日至28日在南京进行的青奥会沙排比赛是国际排联2014沙排赛历中最为重要的比赛之一。在这届青奥会上,巴西组合利斯博阿/拉莫斯在女子组决赛中以2比1战胜加拿大姐妹花麦克纳马拉姐妹夺得冠军,而俄罗斯组合斯托扬诺夫斯基/雅尔祖津则以2比0完胜委内瑞拉组合提格里托/赫尔南德兹问鼎男子组冠军。东道主中国小将未能在此次青奥会上斩金夺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